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滇池治污之困:治理20年投入逾600亿难复往昔容颜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19日 15:2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从1988年开始,无论风吹日晒,每天早上7点,昆明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新河社区巾帼打捞队的队员都会划着船进入滇池草海,打捞垃圾和水藻。所有队员均为新河村村民,每天打捞的垃圾和水藻可达30余吨。图为打捞队员在打捞垃圾。(刘冉阳 摄)

  在中国环保史上,曾经的高原明珠滇池宛如一个深刻的寓言。

  为了追求片面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效益,滇池沦为环境污染的全国典型,水质一度达到劣V类,随后各级政府付出20年时间,持续投入600亿元,仍未获得根本性改变。

  这说明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如果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忽视科学发展,违背可持续发展内在规律,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进而最终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毕竟很多污染是不可逆的。

  更值得关注的是,滇池长达20年的治污史充满了观念的博弈,利益的角逐,背后是中国环保管理、法治、执法从弱到强的嬗变,背后是一个大国发展舞步从匆忙正在变得优雅。

  滇池治污仍在攻艰。唯愿滇池悲剧不再重演。

  2014年4月14日,昆明呈贡新区昆明会堂211会议室,“美丽春城·幸福昆明”座谈会在此举行。座谈期间,关于滇池治污的效果,来自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一份材料坦陈:“1988年以后,草海水质总体变差,水质为劣Ⅴ类,外海水质在Ⅴ类和劣Ⅴ类之间波动。”

  草海是指滇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滇池的北部,外海是指滇池的主水体。按国际标准,水体污染的等级分为六类,最糟糕的就是劣Ⅴ类,比它稍好是Ⅴ类,“而到了劣Ⅴ类,”此间一位环保专家说,“意思就是水质已经坏到极限了,没有比它更坏的了。”

  滇池污染历经20年治理,截至当前总投入超过600亿元,滇池治理效果却令人揪心,其中究竟值得探寻。

  工业污水与“龙多不治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滇池,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这曾是滇池原本的模样,这也是云南人记忆中的滇池。但如今,身在滇池边,所能看到的,则只剩下被污染过的湖水。

  自1993年起治理滇池,至今已投入近600亿元,滇池治理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2013年,昆明市政府计划投入141亿元,2012年第三季度,滇池草海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70.6,营养状态为重度富营养,被定为重度污染。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滇池水质一直维持在劣V类。

  著名环境保护专家、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所(现为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原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慧光告诉记者,“1986年以前,滇池水质为三类水,按国家标准可作为饮用水水源,1987年到1988年昆明工业得到迅猛发展,大量工业污水也开始直排滇池,1988年蓝藻爆发,滇池水质全面恶化,水体发绿,1994年后成为五类水,仅可作为农业用水,1998年至 2000 年,连续三年是劣五类水,几乎失去了作为水的各种功能,成为一池废水,而1999年、2000年的蓝藻、水葫芦大规模爆发,被生态学家诊断为‘患上了生态癌’。”

  据环保部门调查,滇池水体中的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及有害物质等重要污染物的超标率,低的为50%,高的达80倍之多。而草海(滇池的内湖)中的致癌、致突变、致畸形的物质高达60种。

  但事实上,云南省是西南地区污水治理的先行者。“1990年底昆明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建成,这不仅意味着昆明市首次有了污水处理厂,而且对于西南地区来说,昆明也是开了先河。尽管投产时的处理规模较小,日处理能力仅5.5万吨,但总算开始有部分生产、生活废水不再直排滇池。”郭慧光说。

  1993年4月14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海埂召开治理滇池污染现场办公会,内容之一就是本着蓄清排污及利用的原则,实施滇池防洪保护及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通过建设西园隧道,排放滇池草海水体,消减污染物。本着蓄清排污及利用的原则,昆明实施了滇池防洪保护及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旨在通过建设西园隧道,排放滇池草海水体,消减污染物。于1994年动工建设的西园隧道,历时两年建设完工并通水,1997年正式投入运行。

  但这一工程并未解决根本问题。“把滇池的污水引流出去,祸害其他流域的水源,就是‘东周欲为稻,西周不下水,东周患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专家说。

  2006年,云南省政府曾责成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经委等多个部门对滇池水污染进行全面调查,成立了8个调研组,历时4个月,最终形成15万余字的研究报告和多个相关技术报告。调查中发现的基本上都是坏消息:调研组第一次摸清入滇池主要水系为12个,主要入湖河流29条全部被污染,监测的19条入湖河流,90%以上水质均为劣V类。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