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滇池治污之困:治理20年投入逾600亿难复往昔容颜(2)

2014年05月19日 15:2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组的研究人员此次发现,入湖的河水基本上是有水皆污,入湖的污染物比较大规模治理前有增无减。昆明市虽建成6座污水处理厂,但是由于城市管网的缺陷,处理的污水其实不到50%;与此同时,由于多头管理和部门利益,供水、排水、集水、治污等部门各自为政,“龙多不治水”,大量生活污水入湖,雨季时期的城市泄洪也造成混流,都汇入滇池。

  折腾“水葫芦”

  2011年,为了治理滇池污染而种植的1万多亩水葫芦成为滇池新的污染源,为此,滇池方面不得不花费巨资清理这些水葫芦,在昆明人2011年前的记忆中,水葫芦是人人得而诛之、污染滇池的“魔鬼”,必欲除之而后快。上个世纪末,昆明市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好不容易才将水葫芦从滇池草海,以及所有入湖河道口和内河、池塘等打捞清除干净。

  据媒体报道,2009年,昆明便和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在滇池白山湾实施了“滇池水葫芦富集氮磷及资源化利用研究与示范”项目,系统研究了水葫芦机械化采收、减容、粉碎、脱水、有机肥生产、沼气发酵,分析评估了“水葫芦控制性种养机械化采收工厂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各环节技术参数及社会生态效益。

  2011年7月12日,“滇池水葫芦规模化圈养及资源化利用工程”正式启动。据说,江苏省农科院有着在太湖用水葫芦治理污染的经历。因此,和太湖一样存在污染的滇池,被同样施以“水葫芦疗法”。

  来自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的资料显示:“201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滇池流域开展26平方公里(39000亩)水葫芦控制性种养。其中,外海16平方公里(24000亩)、草海6平方公里(9000亩),流域内其他水域4平方公里(6000亩)。”

  官方发布的数据称,种植水葫芦后,水质有所改善,但多数到过滇池的人依然能感受到,改善并不明显,水体还是呈现墨绿色,2012年1月-11月,滇池总体水质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69.7,仍然为重度富营养。

  “水葫芦去氮、磷能力很强,有一定的抗污染能力,这些都是水葫芦的优点。不是云南的环保专家不懂水葫芦的利用,而是这样做有若干大问题,其中一个是巨大的经济成本,比如要对含水量高达98%,乃至99%的水葫芦迅速脱水,费用极其高昂。”郭慧光说,“当时每吨水葫芦的处置成本要花费8万元,9吨花了72万元,如果还按照处置每吨水葫芦8万元计算,仅处置2011年产生的50万吨水葫芦的费用就高达400亿元。”

  城市扩张下滇池的压力

  滇池位于城区下游,每年不得不“吞咽”污水2亿多吨,成为昆明市300多万居民的“潲水桶”;其次,入湖河流流程短、地下渗漏率高,滇池的干净水源竟然主要靠雨水,之外的补给水源就是城市生活污水。

  随着昆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昆明用水人口、耗水量,也成倍地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进入滇池的污水总量为2.4亿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污水就占到1.8亿立方米,占总污水排放量的75%。到2005年时,全流域共排放污水2.61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污水2.27亿立方米,占到86.97%。

  况且并非所有的污水都能得到有效处理,2012年,昆明市完成主城8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扩建和新建,污水日处理规模达110.5万立方米。照此推算,即使满负荷运转,昆明每年的污水处理规模约为4亿吨左右,而根据《昆明市2011统计年鉴》显示,根据《昆明市2011统计年鉴》显示,昆明人均用水量已从2006年的0.26788吨/日减少至2010年的0.1493吨/日,而昆明污水排放总量从2006年的23283.7万吨上升至2010年的36623万吨。也即是说,5年污水排放总量增加了57%。

  据昆明当地报纸报道,2009年,昆明仅主城区每天就有43万吨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滇池。各郊县区基本还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小企业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滇池流域、牛栏江流域和柴石滩流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到2015年,滇池流域水污染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滇池湖体水生态系统得到明显改善、富营养化得到有效治理,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V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IV类;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除劣V类。”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王丽华说,“预计2013年至2015年完成100个滇池治理项目投资341亿元。”

  滇池污染治理每年还需耗费昆明数额巨大的资金,滇池已经成为昆明发展的一个负担。根据滇池治理 “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规划项目的实施需投入420.14亿元。也就是说,截至“十二五”末,滇池治理所投入的资金总量或将达到639.53亿元。

  “然而,2011年,昆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7.69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41.57亿元。从滇池污染治理的资金使用情况看,每年昆明市对滇池的投入占到其财政支出的30%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官员告诉记者,昆明市政府每年对滇池污染治理的投入用了当年财政支出的近1/3。

  2012年6月份,昆明市提出了“对滇池流域29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晋宁6个县区的酒店、旅社入住者,按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开征滇池生态资源补偿费”。但是,9月26日,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在修订《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草案)》二审时,废除了“滇池生态补偿费”的规定,拟征“资源补偿费”并进入审议阶段。

  同样在4月14日媒体座谈会上,一份来自昆明市环保局的资料说,滇池水质治理的目标是,“到2015年…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Ⅴ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Ⅳ类,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除劣Ⅴ类。”(记者 黄榆)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