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辐射效果明显 西气东输带动产业发展

2014年05月21日 10: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西气东输工程是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的大平台,为管道沿线地区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升级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促进产业升级

  西气东输工程直接投资超过3000亿元,配套建设的供气支线、城市燃气管道、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站、燃气电厂等系列工程项目间接拉动投资500亿元以上,带动了国内机械、电子、冶金、建材、钢材、管材、装备、材料生产、施工建设以及天然气利用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中国石油将西气东输工程打造成为带动民族制造工业快速发展进步的大平台。公司立足自身拥有的科技资源,联合国内相关行业的优势企业实现了重要油气管道材料和重大装备的国产化,既降低了建设成本又提高了我国制造业的技术自主能力和在高端市场上的国际竞争力。

  西气东输联合国内钢厂、管厂、机电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20多家单位,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先后成功研发了X70、X80钢级板材及20兆瓦级高速直联变频电驱压缩机组、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等重大关键装备。宝钢、武钢、鞍钢等15家钢厂具备X70、X80钢级板材生产能力,宝鸡钢管、渤海装备等多家制管企业建成了13条X70、X80钢管生产线。相比进口产品,国产设备采购成本下降20%以上,供货周期缩短2个月以上,运行成本节约3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西气东输工程启动以来,围绕高钢级管线钢国产化应用、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工程建设设计和施工等技术难题,先后开展700多项科研攻关,填补了国内30多项空白,形成技术秘密60项、申请专利350项;并制定相关标准110多项,有效提高了我国天然气工业的科技竞争力。

  带动地方发展

  西气东输工程将拥有资源优势的西部地区与资源贫乏的东部地区连接起来,将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同时,也为东部地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

  西气东输工程首先受益的是新疆各族人民。西气东输工程投资的67%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仅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每年就可为新疆增加10多亿元的财政收入。西气东输主气源——克拉2气田所在的拜城县,财政收入10年间增长了近20倍。已建成的西气东输三线新疆伊宁—霍尔果斯支线是中国首条大管径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每年可外输伊犁州境内的300亿立方米煤制气,助力新疆煤制气产业的发展。和天然气相关的石化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新疆第一大支柱产业,创造了当地工业增加值中的近六成,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几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每年新增职工人数同比增加18%以上。

  西气东输工程还带动了当地交通的发展。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石油在沙漠里修建的公路和管道伴行路总长度超过了2000公里。其中全长522公里、横贯塔克拉玛干的沙漠公路,使和田地区到乌鲁木齐的公路路程平均缩短近500公里,被当地人民称为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在西气东输的主要用气市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化工、天然气作为工业燃料对当地产业的带动效应日益显现。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发电厂、热电联供厂逐步取代污染严重的燃煤发电厂和热电厂,极大地改善了这些地区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拉闸限电的紧张局面。生产玻璃、陶瓷和玻璃纤维的企业逐步采用天然气替代煤、重油等燃料,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产品质量。

  西气东输天然气利用推进了南京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发电、化工等领域发展。从2004年西气直供南京以来,华能金陵电厂实现了煤改气;扬子石化— 巴斯夫等一批石油化工企业在南京发展壮大,使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石油化学工业城。南京市石油化工直接从业者超10万人,间接从业者30余万人。

  2004年随着西气东输投产,中国“陶都”江苏宜兴开始大力推广应用天然气。由于天然气热值稳定且几乎没有杂质,一批陶瓷生产企业置换使用天然气,不但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产品表面光洁度和成色度大大改善,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开放合作共赢

  西气东输工程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合作平台,邀请相关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参与协作、攻坚克难,把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整个行业的知识和经验,实现整体提升。

  2007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大量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缺少收益稳定的投资项目,面临出口受阻、国内投资不畅的生存压力。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能源发展空间广阔。如果民间资本能够参与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与运营,将会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同时也能丰富工程建设的融资渠道。

  为此,中国石油向国内民间资本发出开放合作建设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邀请。截至2013年底,已吸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宝钢集团等投资参与工程建设;泰康资产、国联基金等参与部分管线的运营。(王静)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