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变废为宝加强伴生气利用

2014年05月21日 14: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能源大国,一直以来都以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令人羡慕。不过,在节能风潮盛行的当下,能源大国也打起了“节能牌”,力推石油伴生气的回收利用,以促进节能减排。

  伴生气浪费严重

  伴生气是指在开采石油的同时,一起逸出的气体以及部分溶于石油的天然气。该气体除了用作燃料,还能用于制取甲醇、乙二醇、醋酸、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伴生气的产量通常很大。有数据显示,每采出一吨石油,往往能伴生出几十立方米到几百立方米不等的伴生气。

  作为石油大国的俄罗斯,自然也拥有丰富的伴生气资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曾做过统计,2006年全世界共燃烧了1680亿立方米伴生气。其中,俄罗斯一国就燃烧了大约500.7亿立方米,高居伴生气燃烧量排名榜首。1000立方米伴生气相当于1.07吨石油当量。以此计算,俄罗斯2006年相当于燃烧了5000多万吨石油。

  不过,据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的统计,俄每年在开采石油过程中,平均大约能产生600亿立方米伴生气,其中150亿到170亿立方米左右被直接燃烧掉,占到总量的25%到28%。但是,也有俄罗斯天然气领域专家认为,自然资源部的统计数据比较保守,俄伴生气的实际燃烧比例要更高一些,大约在30%到40%。

  无论上述哪个数据更为准确,俄罗斯大量的石油伴生气实际上都被白白浪费掉了。据了解,伴生气直接燃烧不仅浪费,对环境也十分不利。直接燃烧伴生气不仅给环境带来光和噪音的污染,而且低压运行时往往会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黑烟和碳氢化合物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

  政府严令推利用

  在俄罗斯,伴生气产出量最大的地区是秋明州、萨哈林州和奥伦堡州的油田。然而,伴生气被直接燃烧最多的地区也正是秋明州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根据俄罗斯商务咨询网报道,为了鼓励企业高效回收和利用伴生气,减少浪费和环境污染,俄已经将“综合提炼及利用伴生气”纳入了其天然气工业发展战略。

  事实上,早在2008年,现任总统普京就曾亲自召集俄油、俄气等企业负责人,严令其解决伴生气利用问题。俄自然资源部还制定了与伴生气排放、燃烧相关的规定,并5次提高对燃烧伴生气企业的罚款。

  有数据显示,俄政府对企业伴生气有效利用率的要求一度提升到95%,引起众多石油公司强烈响应。据俄石油的数据,2008年该公司由于伴生气利用率不达标,全年的罚款支出就达到了5.8亿美元。

  根据俄罗斯政府规定,2009年起,对已有区块产出的伴生气设定15%的排空燃烧上限,对新颁发许可证的区块则一般设定5%的排空燃烧上限;2011年起,对所有区块产出的伴生气统一设定5%的排空燃烧上限,后经石油公司争取,这一标准推迟到2012年开始执行。超过限额的石油公司将受到处罚,处罚标准为:每燃烧1000立方米伴生气,最低罚款6卢布,最高罚款140卢布。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家大型石油公司达到了俄政府的上述规定。其中包括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其石油伴生气的有效利用率达到99.2%;鞑靼石油公司,伴生气利用率达到95.1%;以及诺瓦泰克公司,利用率为94.5%。

  鼓励措施初见成效

  俄罗斯政府对伴生气利用的推动,显然没有白费。如今,在俄罗斯,伴生气的浪费已经大大减少。

  俄官方数据证实,近年来,石油生产商已经不断减少了伴生气的燃烧量。据俄罗斯能源部中央调度局天然气产业监控组负责人Anastasia Artamonova提供数据,2012年,俄罗斯共燃烧了171亿立方米伴生气;2013年,这一数字下降至158亿立方米;今年,俄官方预计,伴生气的燃烧量将进一步减少至112亿立方米。

  俄罗斯将如此巨大的进步,归功于一项新举措——在伴生气燃烧装置上配备测量和记录装置。2008年,俄监管机构决定,对伴生气燃烧装置实行注册制,并为其配备测量和记录燃烧量的传感器。“一开始,这一工作困难重重,许多油田还存在相关设备老化、需要拆除等问题,测量记录装置安装工作推进缓慢。2008年,俄罗斯仅有48.3%的伴生气燃烧装置配备了测量工具。” Rostekhekspertiza协会总干事Alexei Aksyonov介绍说,“不过,如今大约有70%的燃烧装置配有测量工具。做得最好的要数俄油。2008年,该公司仅有6.8%的燃烧装置配备了测量记录传感器;如今,该公司旗下的燃烧装置几乎百分之百都配备了传感器。”

  据Aksyonov称,安装这种测量记录传感器,增强了对伴生气的生产检测,有利于企业提升伴生气产量。“现在,许多石油公司的石油产量增长都明显减缓,但是那些安装了伴生气监测传感器的企业,其伴生气产量却都几乎翻了一番。”

  而在Khanty-Mansiysk自治区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苏尔古特就是这一现象的典型案例。“该公司20%的石油和50%的天然气产自这个区域。本来该公司是缺乏天然气储量的,但是由于安装的传感器是实时工作模式,能够记录从生产到使用阶段的全部数据,目前该公司报告的天然气产量已经十分可观了。” Aksyonov说。

  不过,这一区域也并非伴生气利用的完美体现地。该地区也面临着缺乏处理设施的问题。据卢克石油公司天然气能源运营和石油化工与天然气加工产品销售协调部高级经理Akhmed Gurbanov透露,目前该地区产出的伴生气都需要送往其他地区进行处理,“这无疑增加了石油企业的运营成本。”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俄罗斯能源部的统计数据可能暂时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因为并非所有油田的伴生气燃烧装置都安装了记录燃烧量的传感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