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华与俄En+集团再签协议 进一步开发俄2.5亿吨煤矿

2014年05月22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中俄能源合作签下的不仅是天然气大单,神华和俄罗斯En+集团就俄罗斯扎舒兰(Zashulanskoye)煤矿资源的合作亦又进了一步。

  昨日(5月21日),据大公网报道,俄罗斯领先的矿业、金属和能源企业En+集团与神华达成协议,商定就开发俄罗斯外贝加尔地区扎舒兰矿床煤炭资源进入下一阶段合作;En+集团行政总裁MaximSokov和神华董事长张玉卓签署了协议。

  中新网晚间也发布消息称,双方的合资企业预计将于未来两年内完成勘探并经主管机关批准以确定储量估算。

  安迅思息旺能源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神华与俄罗斯企业合资开发煤矿资源,是中国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上进一步紧密合作的深化,也是我国鼓励从海外进口煤炭等战略性资源政策的体现。对于神华而言,这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整合国内外煤炭资源,巩固其国内煤炭龙头企业地位。

  海外找煤再进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3月,En+集团、神华集团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同意合作开发俄罗斯的煤炭、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2013年12月,由En+集团子公司Vostsbiugol与中国神华集团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企业RazrezUgolLLC成功购入许可,于靠近中俄边境的外贝加尔地区勘探和发展扎舒兰煤矿床。该合资企业预计将于未来两年内完成勘探并经主管机关批准以确定储量估算,还将准备所需的设计文件。

  据悉,扎舒兰煤矿床估计存有2.52亿吨C1高热量低含硫煤,合资公司计划建立一个露天矿场,预计每年产能高达600万公吨。所生产的煤炭将用于贝加尔地区的电力和热力发电,以及出口到中国。

  中新网在报道中引述张玉卓的观点称,与En+集团的合作是神华投资俄罗斯的首个煤炭项目,是落实中俄煤炭领域合作路线图的重要举措。该合作项目的生产将基于最高的安全性、可行性和环境标准,必将同时惠及两国,更将促进所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汾渭能源咨询煤炭市场分析师王旭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合作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优质煤炭资源,一方面可以丰富神华的战略布局,加强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更深层合作,推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进一步互信,建立更深层次的战略伙伴伙伴关系;另一方面,通过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港口,大量的优质电煤、冶金煤可以直达中国北方的各个电厂、钢厂和焦化企业,对国内的需求方来说,既进一步开拓了原料来源,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双方加大合作的前景可观。

  或冲击国内市场/

  尽管近两年来煤市低迷,但神华仍然频频海外扩张。除了上述与En+集团合作开发的扎舒兰煤矿床,去年神华与蒙古国相关公司签署了贸易合作备忘,并签下了一条连接塔本陶勒盖煤矿的铁路项目,此外亦有消息称,神华目前还在澳大利亚考察多个煤矿目标。

  邓舜称,虽然近两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煤炭下游需求低迷,价格持续下滑,神华在这个时候进行海外购矿貌似不合时宜,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不理想,煤价低迷,神华才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和较为优惠的条件开发海外煤矿。

  “而且神华作为国内煤企的龙头,以其煤电运输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能够顺利渡过此次下行周期。将来煤炭需求重新提速时,神华近两年投资的海外矿产将体现其价值。”邓舜称。

  不过,在煤炭市场持续走低的当下,进口煤的凶猛涌入已经成为主要原因之一,神华所合作开发的煤矿床投产后,势必会继续形成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安迅思数据显示,2014年1~3月,中国进口俄罗斯动力煤397.4万吨,同比增长35.1%;俄罗斯以这一进口量居于印尼和澳大利亚之后,成为向中国出口动力煤第三多的国家。

  国内一位煤企的工程师介绍,目前神华在俄罗斯的煤矿勘探需时两年,而一般在内蒙古建造一个年产量500万吨的露天煤矿大概需时一年左右 (一般在建设矿区时就会同步建设周边的铁路等基础设施)。神华与En+集团双方就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达成协议。计划建设连接附近火车站的100公里长车道、公用事业线路、工人营地、主要员工的永久住所,以及社会设施。以此推算,预计3年后该矿区的产能就可以开始释放。

  “预计在新的矿区开始投产之后,中国进口俄罗斯煤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从而会对中国市场形成冲击。”邓舜称。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实习生周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