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盛加速撤离大宗商品宣布出售金属仓储业务

2014年05月22日 10: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高盛撤离大宗商品的脚步正在加快。昨日,高盛宣布已经决定将名下的金属仓储业务出售,即Metro国际贸易服务公司。而此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曾发布了一项报告还指责高盛所控制的金属仓库排队时间过长,其中就包括该公司。

  事实上,已经剥离和正在考虑剥离大宗商品业务的不止高盛一家,随着监管趋严和运营成本提高,多家西方投行都在撤离大宗商品业务。

  高盛仓库排队时间受指责

  高盛集团发言人迈克尔-杜瓦利(Michael DuVally)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正在“探索”对名为Metro国际贸易服务公司的金属仓库运营业务的出售交易。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自2009年以来,LME仓储问题就备受市场争议,但目前仍未完全解决,现货铝价也因LME仓库排队问题而被扭曲。

  LME5月13日首次发布了其全球仓库网络的积压情况报告,报告提到排队时间较长的仓库主要是国际投行和大宗商品巨头控制的仓库,其中,嘉能可和高盛拥有的仓库的排队时间已长达两年。

  很显然,因可以收取巨额仓储费,嘉能可和高盛等巨头也难以摆脱铝价操纵的嫌疑。LME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排队最严重的地方集中在四大仓储地点和三大主要的仓库运营商。其中最长的排队时间已经超过了两年(748个自然日),主要涉及金属铝,这个仓库位于荷兰弗利辛恩港(Vlissingen),由嘉能可的仓储子公司Pacorini Metals在运营。

  LME报告还称,排队时间第二长的是位于美国底特律的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的仓库,排队时间为683天,该公司隶属于高盛。这一公司也是高盛正在考虑出售的公司。

  LME旗下的仓储仓库多由摩根大通和高盛等金融机构控制,使铝价格很容易被操纵,去年摩根大通和高盛都被控操纵铝价。

  LME是全球最重要的铝交易地,虽然LME的排队问题致使铝消费商成本增加不少,但有高盛和嘉能可等控制的仓储公司却可以对现有货物收取存货租金,进而从仓储排队中获利。

  美银美林报告认为,排队致使出货量有限,使得现货市场溢价不断增长,仓库所有者和贸易商可以从中获利;仓储排队使得仓库能够预测租金收入,仓储公司能够通过制定激励措施吸引更多的金属存入LME仓库,进而进一步恶化了价格扭曲问题。

  大宗商品运营成本有望提高

  Metro国际贸易服务公司主要为LME的多个金属品种提供仓储服务,而高盛出售Metro的这一举措,也与华尔街多家大银行逐渐剥离大宗商品业务的方向不谋而合。

  高盛集团2010年购入Metro国际贸易服务公司,当时买入价格是5.5亿美元,而考虑出售这部分资产已经有一年时间。Metro国际贸易服务公司已成立23年,当前拥有LME注册仓库13处,遍布欧洲、美洲和亚洲,但Metro多次被控不当影响金属供应和定价。

  迈克尔-杜瓦利在周二的声明中指出,“考虑到潜在买家在近期表达出的兴趣,公司得出结论,现在是探索出售交易的正确时间。”

  监管机构对华尔街大行的大宗商品业务正在逐渐收紧,同时大宗商品业务所带来的收益也在下滑。美联储在近期结束了对仓储行业进行监管的一组新规则的公众意见征询期。据记者了解,美联储正在考虑对那些参与现货大宗商品交易的银行提出新的资本附加要求,这将使得这类业务的运营成本更高。

  事实上,除了高盛之外,外资机构撤离大宗商品的脚步正在加速,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巴莱克等都在此列。

  4月22日,巴克莱宣布将退出大部分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包括金属、农产品和能源业务,保留贵金属、石油和北美天然气相关的衍生产品和商品指数交易,并将重心转为电子交易。

  此前德意志银行也表示,不断加强的监管压力对其大宗商品业务利润形成冲击,将退出能源、农业、工业金属和纺织品交易业务,仅保留贵金属交易和大宗商品指数团队。

  同时,摩根士丹利也已将旗下大部分全球实物石油交易业务出售给俄罗斯最大油企Rosneft。美银美林今年1月同样表示,将出售欧洲电力和天然气销售及交易业务。

  摩根大通今年3月和瑞士贸易商摩科瑞能源集团达成协议,将以35亿美元现金出售该行实物大宗商品资产和交易业务,包括全球原油、北美电力、北美天然气、欧洲电力、欧洲天然气、基本金属、煤炭以及金属仓库等业务。  杨柳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