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禁食不纳入立法考虑 最高罚500元条款被删

2014年05月22日 10: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相信不少朋友都见到过,早高峰的时候,有人拿着早餐挤进地铁车厢,一边坐车一边吃饭。有些人觉得可以理解,也有人对此怨声载道。吃还是不吃,不同的乘客可能会有不同的选择。而在地铁上饮食该不该被禁止,有关部门也有自己的考量。

  今天上午9点,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这个草案在今年2月份向社会征求民意时,规定禁止在地铁步行梯、电梯、通道、车厢内饮食,不听从运营单位劝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地铁禁食”的条款刚一公布,就引来不少争议。不过在草案审议前夕,事情又有了新的变化。记者获悉,北京法制办在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待审议草案稿中删去了地铁“禁止饮食”的条款。法制办为何删除这项条款?地铁究竟该不该向食物说“不”?

  清晨六点半,北京地铁一号线八角游乐园站的地铁通道中,一位清洁工人正在用力地铲地上的口香糖。

  记者:这个还需要用铲子铲啊?

  清洁工:是的,这个不铲,除不去。

  记者:他们一般都带什么东西到地铁这里来吃呢?

  清洁工:他们都是吃点早点啊,粥啊,豆浆啊什么的,(这些东西)洒得哪里都是。还有就是烧饼,乱七八糟的都有。还有饮料什么的都有。

  除了清洁工人,部分乘客也是对地铁吃东西现象怨声载道。

  乘客A:反正我觉得吃东西不合理。一个是有味儿,另一个要是万一碰着谁,脏了吧唧的。

  乘客C:不卫生!吃的这些东西你扔在哪里啊?也没地扔,你这车上哪里有垃圾桶啊?

  乘客E:危害,肯定就是空气不好。吃进去的细菌肯定比咱们平时吃的还要多。你比如说要再吃点韭菜馅而的我觉得味儿就比较大。

  但有人认为,生活在北京,激烈的生活节奏迫使人们不得不选择在地铁上吃早餐。

  乘客B:早上起来上班都匆匆忙忙的,吃点啥也不为过吧。就是早起那段。

  乘客D:工作速度太快了,而起额生活节奏太快了。所以特别是这些小年轻的,平时肯定睡得晚起得早啊。

  

  争议大正是北京市法制办删除《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中“地铁饮食最高罚500元”条款的原因之一。北京市法制办法制三处处长杨红说,在征集意见的过程中,网上征集平台和座谈会上,很多人都对此表达了反对意见。

  杨红:有反对的声音说,当下生活节奏快。地铁里程长,控制饮食缺乏人性关怀。而且对低血糖、老人和婴幼儿群体过于苛刻。

  杨红表示,他们删除条款也考虑到了执法难和在地铁上吃东西与轨道安全直接关系不大。

  杨红:由于地铁的客流量比较大,线路比较多。通过执法进行禁止,需要大量的执法人员和力量,如果执法机关的人员是有限的。如何保证执法力量和执法效率,目前没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如果一旦法律化,执法跟不上的话,可能会造成有法不依的现象。饮食跟运营安全直接关联不是很大,我们为了突出运营安全的立法重点,删除了一些条款。

  地铁饮食对轨道交通安全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有人认为,食物残渣可能造成其他乘客滑倒等间接影响。此外,网络传在地铁上吃东西将引来老鼠,从而威胁地面电缆安全。对此,杨红表示,这种说法她也听过,但是北京市交通委在座谈会时没有提及。

  杨红:因为专业的管理部门没有提出这些问题。

  记者:现在这种说法没有办法证实?

  杨红:对。

  需要说明的是,北京市法制办此次只是删除了草案稿中的条款,最终结果如何,还需等北京市人大审议表决。另外,地铁饮食,禁止不禁止是一回事,需不需要立法来禁止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其实,地铁上吃东西,也不一定需要法律来说“不”。

  北京法制办法制三处处长杨红表示,禁止饮食属于对乘客行为的规范,更多的是属于道德领域,通过文明规范、乘客手册进行规范比较合理,现阶段通过法律手段值得商榷。

  杨红:运营企业可以对乘客有乘客手册,乘车须知,通过这种比较软的方式来规范。因为法定嘛,前面有行为规范,后面就得有处罚或一些规定,这是比较硬的嘛。先想通过软的手段做一个引导。

  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40分,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这份备受关注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草案审议结果如何?如何从立法层面确保轨道安全?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栾红 实习记者耿书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