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税收如何成杠杆?

2014年05月22日 11: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税收推进企业节能减排。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王锦慧

  在河北,压减过剩产能、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关部门一方面加严标准,另一方面也出台了很多税收政策,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进行节能减排。税收的杠杆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税收收入的影响?河北几家企业的案例,或许能提供借鉴。

  税收何以先减后增?

  节能环保改造投入形成经济收益,让企业得实惠

  “1月初,我们成功对4号加热炉实施了炉内辐射传热创新改造。运行一个多月来,加热钢坯煤气用量降低了10立方米/吨钢以上,平均节能率在10%左右。”邯钢新区热连轧生产线技术员潘竟忠告诉记者,由于煤气用量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也随之降低,实现了节能环保双赢。

  据介绍,2003年~2013年,邯钢在10年时间里,累计投入节能减排资金超过60亿元。2013年,公司重点节能减排项目——邯钢炼铁部7号高炉煤气除尘“湿改干”项目正式运行,每天提高发电量3万千瓦时,年增效益657万元。

  目前,邯钢所有工序均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其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自发电量超过34亿千瓦时,自发电能力超过50%,其中新区自发电量占用电总量的60%以上。吨钢综合能耗降至557千克标煤,高炉煤气、焦炉煤气、氧气实现“零”放散。

  回首邯钢10年节能减排历程,税收政策的引导效应尤为明显。

  经过10年的投入改造,邯钢在经受巨额投入造成的运行成本增加、产品成本提高的巨大压力之后,收获了节能减排带来的效益,税收也呈现先减后增的态势。

  据介绍,自2009年实行设备投入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政策后,邯钢节能减排设备投入累计抵扣进项税18.2亿元,平均每年减少税收3.64亿元。每年相应增加水、电、维修、保养等费用3亿~4亿元,进项增加导致税收减少约6000万元,累计年减税4亿元左右。

  然而,增税因素也同样突出。2011年,邯钢把第一原料场环保扩容改造为近14万平方米的大跨度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储存中心,每年可减少物流费用、物料损失、资金占用费用支出、除尘系统及灰处理系统运行费用、下游工序能耗累计超过1.2亿元,可增税2000多万元。

  同时,炼铁炉料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实现高效低耗,年可减排增效两亿元左右;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冶金渣,少用铁矿石及其他天然矿物资源,初步统计年增效约1亿元;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每年创收1.5亿元左右,年可增加税收7000万元左右;回收利用废弃物每年可产生近亿元的效益,仅销售副产品一项每年就可增加税收1000万元左右。

  税收减免与节能减排挂钩

  建立利益导向机制,以税收政策引导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河北省鹿泉市曾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在上世纪90年末,鹿泉市的水泥企业达到166家,年产量超过1400万吨,当地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来自水泥行业,但污染严重。为改变这一现状,鹿泉市向其第一支柱产业开刀。

  在这场攻坚战中,鹿泉市对企业节能减排实施税收减免优惠,引导污染严重、能耗高的水泥企业向绿色环保产业转化,有效发挥税收政策杠杆作用,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节能减排。

  “税收优惠政策是推进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鹿泉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公司生产的普通硅酸水泥主要对工业废渣——粉煤灰、采矿废石、硫酸渣等进行再生产、再利用,既可以缓解工业废渣对环境的污染,节约石灰石资源,又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一项目通过了当地税务部门的审核,被认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依据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规定,金隅鼎鑫水泥公司获得了免税1300万元的优惠。

  同时,为加快淘汰机立窑生产工艺,鹿泉市规定,对签订关小上大协议的机立窑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拆除的,按每万吨熟料产能给予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偿。其中,市政府补偿3万元,其余由新上大型旋窑企业出资收购产能,企业购买产能资金,在投产后的3年内,由政府采用“三废”综合利用税收优惠、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返还和专项财政资金补贴等方式给予补偿。

  关停不留退路,转型多给出路。鹿泉市规定,新上符合国家政策的非水泥项目,将享受地方政府留成部分“免二减三”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果进行土地转让,政府收益部分将留归企业。

  税收优惠政策对鹿泉治理小水泥行动快速稳妥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历时10余年,鹿泉市经过治散治乱、上大压小,先是把166家水泥熟料企业调整到90家,2007~2009年,又把90家企业调整为3家,再经过资产重组最终变成两家。

  “现在鹿泉的水泥产业可以说是真正实现了脱胎换骨。”鹿泉市环保局局长贾秀忠告诉记者,目前鹿泉保留的曲寨、金隅鼎鑫两家大型水泥企业都采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虽然现在两大水泥巨头熟料产能比原有90家企业时减少了200万吨,但效益却比以前大幅提高,上缴的税收是调整前的两倍多。”鹿泉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几年水泥行业税收占鹿泉财政收入的比例逐渐下降,而休闲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的税收贡献越来越大。鹿泉的经济摆脱了一业独大的局面,转向五业并进。

  绿色税收体系如何建立?

  87家企业减免所得税2.39亿元,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企业享受‘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的,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近年来,河北省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用税收杠杆撬动企业节能减排。

  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开展以煤气、余热余能综合利用为核心的节能技术攻关活动。2012年,仅唐山分公司当年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092万元,为企业及时更新设备提供了有效支撑。

  2010年~2012年,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累计享受环保设备投资抵免优惠678万元。邢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原是二氧化硫、灰尘排放大户,为治理污染,企业购入专项设备对气源进行净化,地税部门及时为企业减免税收1368万元。

  “据统计,在资源节约和环保节能方面,仅2012年河北省就有87户企业享受到税收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2.39亿元。”河北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度,河北省在资源节约和环保节能方面减免的企业所得税,比2011年度高出7870万元。这表明,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引导下,河北省企业2012年投在节能环保方面的资金,较2011年增加近1/4,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这几年,企业把享受到的税收减免全部用到节能环保工作中,并且每年的投入都在增加。经过几年的良性循环,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先后投资30多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项目建设,3年降低能源成本40亿元,促进了企业效益好转。

  为让企业及时了解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河北省还通过编印税收宣传读本、组织培训座谈会及上门辅导等形式,强化节能减排税收优惠政策宣传,鼓励企业研发和使用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同时,深入各节能减排压力大的企业,宣讲国家有关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污染严重、能耗高的企业转型。

  河北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北省正在完善优质税收体系,把第三产业税收占比变动率等指标作为评价税收质量的重要标准,这将更加有利于绿色税收体系的建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