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东营探索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

2014年05月22日 11: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近两年,我国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雾霾,严重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对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了一定危害。环境空气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如何科学治理雾霾成为当前社会需要着力突破的一项重要课题。

  山东省东营市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问题,积极探索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努力破解雾霾治理难题。

  细化工作任务

  明确各县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责任主体,建立严格监督考核机制

  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环保工作、听取专题汇报,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深入现场督导协调,研究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市人大多次组织高规格、大规模的环保工作视察活动,并专题审议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东营市政府成立了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和中心城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东营市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东营市工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东营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并采取定期召开调度会、现场观摩会和现场督导会等多种形式,加强督导和检查。

  同时,东营市政府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列入了市(县、区)长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确定了主要污染物指标改善程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要求、重点治污工程及完成时限,明确了各县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的责任主体,并建立了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各县区政府与责任乡镇、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完成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

  东营市出台了《东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构建多部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各级各部门、单位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相关任务的落实,努力构建属地管理为主、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初步建立区域联防联控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

  东营市坚持每周发布各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大力宣传提升年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曝光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政务微博及电子政务平台的作用,及时解决群众的环境诉求。

  作为牵头部门,市环保局实行县级干部联系县区制度,明确各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实行一名领导、一项工程、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有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狠抓工程建设

  集中整治67家化工企业废气污染及加油站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围绕全面改善和提升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东营市委、市政府先后实施了一大批环境改善工程。今年开展的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将实施119项环保重点工程,总投资达33亿元,其中大气污染治理工程69项。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东营市政府将7800万元环保补助资金重点用于扶持燃煤电厂脱硫脱硝、石化行业催化烟气脱硫等治污工程建设。

  目前,全市列入省大气污染防治一期(2013年~2015年)行动计划的115个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完成治理项目81个,完成率达到70%。

  东营市不断强化工业废气污染整治,以中心城及周边、大王镇、稻庄镇、垦利开发区、胜利工业园等14个区域作为大气污染整治重点,对14家橡胶轮胎企业、17家石油炼制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任务,集中整治67家化工企业废气污染及加油站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督导万达热电等16家火电企业全部配套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垦利石化等12家石化企业全部配套烟气脱硫设施。

  东营市实施油井套管气改造,完成中心城规划区内的2432口油井改造,改造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工业异味污染问题。

  为有效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东营市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建成了22条符合环保要求的机动车尾气检测线,机动车环保检验率达到84.2%。东营市认真开展油品升级工作,全市加油站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全市所有出租车和部分公交车完成了油改气,减少了机动车氮氧化物的排放。

  坚持铁腕治污

  拒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8个,关停取缔“土小”污染企业32家

  按照转作风、促发展、提标准、上水平的总要求,东营市环保部门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手段、最严格的制度加强环境管理,始终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

  东营市严格落实审批制度,把好建设项目准入关口,坚决禁止高污染项目建设,已拒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8个。

  今年3月,东营市组织开展了“全市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月”活动,发现查处污染物超标排放、未批先建、治理设施运转不正常、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4类严重环境违法行为32起。针对“土小”污染企业,东营市坚持“露头就打”的原则,不定期突击检查,目前已累计关停取缔“土小”污染企业32家。

  东营市实施顶格处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等手段,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对涉嫌环境违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燃煤电厂、石油炼制、水泥熟料加工生产等高排放行业,采取了限产或停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东营市要求,自3月1日起,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治理任务且污染物排放超过山东省6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企业,实施新建项目从严审批,对项目所在区域实施区域限批。

  此外,按照联合治污、团结治污的原则,东营市、淄博市、滨州市之间签署了协议,深化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交流合作,探索构建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东营市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遏制了环境空气质量。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3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较去年同期呈下降趋势,重点区域异味污染问题也得到有效控制。  ◆王英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