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碳供能 北方城市各显神通

2014年05月22日 14:27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各地在供冷热的重要课题上,出现了百家争鸣的迹象。这是一件好事,但专家同时建议,不论采用何种方式,因地制宜往往更重要,“警惕不加科学论证的一拥而上”。

内蒙古用“弃风”

  在内蒙古,当地正积极开拓风电消纳新途径,实施风电供热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当地风电供热面积达160万平方米,供暖期消纳风电2.5亿千瓦时;预计今后3年内风电供热消纳电量将达30亿千瓦时以上。

  如何解决电网低谷时段风电机组“弃风”,曾是风电企业的难题。从2009年起,内蒙古积极组织风电供热项目研究,探讨风电消纳新途径,增加地区用电负荷,解决了风电在供热期电网低谷段上网困难,先后在察右中旗、四子王旗、巴林左旗、林西县、扎鲁特旗5个旗县组织实施9个风电供热示范项目。

  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风电供热自治区示范项目——科布尔镇的一座电热锅炉房,厂区无噪音、无污染。正在运行的8台2500千伏安电锅炉,配备13个单台体积为115立方米的高温承压蓄热水罐,供热面积12万平方米。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每天21时至次日8时,在电网低时段消纳‘弃风’进行供热,自建成投运以来,节省了大量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减少了有害气体及灰渣的排放。据统计,一个供热期可消纳低谷时段电量209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3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00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有害物质排放约130吨。”

  据了解,四子王旗风电供热自治区示范项目已在乌兰花镇兴建,20台电锅炉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供热面积将达50万平方米,计划今年10月投运。

  而在苏尼特右旗,当地已建成了3个风电供热项目。苏尼特右旗广源小区4幢廉租房共1万平方米,在过去的供暖季全部采用弃风供暖。供热面积3000平方米的苏尼特右旗森林公安局办公楼,两个供热期全部采用风电弃风供热装置,局长呼日乐介绍说:“以前,一个供暖期购用标煤180多吨,费用23万元,采用风电弃风供热装置后,供热期费用最多21万元,而且还干净卫生,温度能适时调节。”

辽宁大连用海水

  在内蒙古以东,辽宁省大连市正利用当地特有的海水资源,通过地源热泵技术实现供暖和制冷面积已达68万平方米,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0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26吨,减少烟尘排放612吨。目前,当地正进一步推进热泵技术应用,特别是向海水要能量。

  大连长海县獐子岛是全国第一家利用海水热泵技术进行海岛供暖的地域。为了打造生态经济,促进海岛“低碳、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獐子岛镇政府早在2008年就投巨资建设海水热泵供暖(冷)系统,通过热泵技术转换提取海水中的热能,用于居民和学校、政府供暖,从而逐渐拆掉岛上的燃煤锅炉。目前,岛上6000户居民中,已有1300户采用海水热泵供暖,供暖面积达20万平方米。

  为助力獐子岛供暖企业节能减排,当地有关部门还开辟绿色供电服务通道,从项目立项到优化供电方案,从开工建设到运行送电,实施24小时专人跟踪服务;利用国家扶持节能减排企业的政策,积极为热泵安装企业申请优惠电价政策,减少海水热泵技术运行维护成本。

山东烟台用污水

  同样“以水为媒”,进行城市供能工作,山东省烟台市选择了污水。当地围绕治污减排和节能降耗,组织污水处理行业积极探索和推广应用水源空调技术供暖制冷,推动实现环保、节能、高效的资源循环利用。

  目前,烟台在市区两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分别为25万吨/日和12万吨/日)完成了水源空调技术供暖制冷试点。其中,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水源空调系统建设内容包括两套空调机组,使用区域包括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办公楼、生产辅助用房及设备间,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夏季最低可达到23摄氏度,冬季最高可达到22摄氏度。辛安河污水处理厂水源空调系统供暖面积约3985平方米,其中包括一期工程的综合楼1600平方米和二期中控化验楼、泥处理车间、砂水分离器间等2385平方米,夏季制冷可达到26摄氏度,冬季取暖可达20摄氏度,系统运行较为平稳。这种水源空调总体费用低于常规空调费用,同时可减排大量的二氧化硫、烟尘气体等,减少对空气的污染,产生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住宅市场化改革,新建商品住宅小区快速发展,伴随城市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在污水处理厂周边住宅小区采用水源空调系统供热制冷,既经济又环保,具有较好的推广意义。接下来,烟台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当地其他污水处理厂推广应用水源空调技术;同时,积极与商品住宅开发商沟通,就周边住宅推广应用水源空调系统供热制冷问题进行探讨和逐步推广。

河南长垣用余热

  未来,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多数居民家中会增添一份更为清洁的热源——利用电厂余热集中供暖项目当地正在建设。据了解,长垣县今年将铺设城区供暖管网30公里,项目一期解决约300万平方米建筑的供热需求。项目二期完成后,供热能力达到1000万平方米。届时,该县城区主要住宅小区都将实现集中供暖。当供热需求超过1000万平方米时,将通过三期供热改造,进一步扩大电厂供热能力并提高供热稳定性。这三个阶段的工程将在明年10月前完工。

  据了解,该电厂余热回收供暖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成后不仅能够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造城市环境,同时还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相当于每年种树193万棵产生的环保效益。

  ■宗吉/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