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赛维获20亿救命贷款 百亿多晶硅项目重启

2014年05月26日 09: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你猜中了开头,却未必猜到结尾。

  当无锡尚德已经进行破产重整并将资产卖给顺风光电的时候,同样拥有较高负债的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LDK.NYSE,下称“赛维”),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赛维公司了解到,其财务状况已经有好转迹象,其已经获得总计20亿元的贷款(其中大部分用于流动资金)来缓解资金紧张问题。目前,赛维每天的硅片产量已接近往年最好阶段,本月月底其多晶硅厂也将开启。券商人士认为,赛维还是没有完全摆脱危险,不过从目前的财务和生产情况而言,可能在好转,对它来说最重要的是“用时间换空间”,以便继续生存。

  银行救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获得的赛维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手头资金已有所宽裕,而且融资有所增加。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亿元增加了92.5%。今年年初时,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6.794亿元,一季度末达11.415亿元,货币资金增加了4.621亿元。

  该公司的“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17.56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2013年年中的3188万元、2.31亿元高出不少。某券商分析师透露,赛维有可能已获得了银行的救援,因此令资金面上有了缓解迹象。

  一位赛维内部管理层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各方协调,由国开行牵头,约由11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近期给了赛维20亿元的贷款,其中4亿多元是用作赛维的多晶硅冷氢化改造项目,而另外15亿多元则用于流动资金。

  “银团中的每家银行都派人在赛维驻厂。如果我们需要用钱的话,就直接向工作组的人员提交申请报告。该报告会详细说明这笔钱用在哪里,数量多少,为何需要用。每个银行驻厂代表都要签字,再把钱拨付出来。”他表示,赛维每个月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不一样,有的时候可能要1亿多,有时或许更少。

  不过,作为赛维而言,现在的负债也很高,加上20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也同样需要支付利息,所以赛维掌门人彭小峰也主张尽量有节制地使用这笔贷款。

  谈及赛维的负债情况,这位赛维的管理人士也表示已有缓解。

  “事实上,我们的短期借款正在减少,一部分银行对我们的短期借款、1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都做了相应展期。”前述赛维管理层人士说道。而从记者掌握的数据看,去年第三季度,赛维的短期借款为127.58亿元,到去年年底和今年第一季度时,短期借款分别为91.39亿元、81.57亿元。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海外确实也有多笔欠款尚未达成一致。

  就在今年3月,赛维曾向开曼群岛大法院递交文件,申请任命联合临时清盘人,其需要兑付的已到期债券为17亿元人民币,债权人要么选择“债转股”,要么赛维对债权人持有的债券打两折赎回。另外,曾经参股赛维多晶硅项目的中银国际下属企业——阿波罗公司,也要求以个人资产担保的彭小峰赔偿7550万美元的损失。前述那位赛维管理层人士表示,现在各方正就一系列的重组及赔偿进行协商,暂时没有结果。

  多晶硅项目重启?

  据赛维总裁佟兴雪透露,赛维现有的硅片工厂已经实现了满负荷运转,同时近期的2万多吨晶硅项目将重新开启。

  赛维在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952亿元。佟兴雪透露,第二季度的数字可能会高一些,因为硅片的业务较好。

  从今年3月起,赛维每天的硅片产量大约是150万片,接近最高峰时的200万片。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本报,按照市场价换算,每日实现收入大约是825万元,每月收入为2.475亿元。

  而今年5月21日,赛维与昱晶能源科技也签订了850兆瓦的硅片供应协议,从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赛维会向后者逐步供应。核算下来,这批硅片将给赛维总计带来十多亿元的收入。

  一位赛维公司的供应商告诉记者,在2008年之前行情最火爆的时候,下游客户即便全款打入赛维的账户,彭小峰也可能只给30%~50%的货。但后来市场急剧下滑,硅片也不那么吃香了,能找到一些稳定客户实属不易。

  现在市场的回暖迹象明显,企业应可以从下游客户那里拿到一些预收款,“下游客户愿意支付预收款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为了寻求稳定的硅片货源,另外也能使得自己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及信誉度得以提升;同时,在赛维资金紧张的状况下,拿到预收款也可以尽快采购一些原材料”。

  佟兴雪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多晶硅项目将会重新开启,“我们正在做冷氢化的技术改造,顺利的话该项目本月底就会启动。”

  多晶硅业务是彭小峰挥之不去的痛,但如今能重启也让人有些意外。一位接近赛维的光伏行业人士称,此项目因为耗资上百亿元,使得赛维从高峰跌落至低谷,历经数年一直没有办法实现上万吨的量产计划。

  而佟兴雪告诉本报,目前多晶硅价格是22美元/公斤左右,赛维所确定的售价应可以打平,“不过今年的主要营收,可能还是依靠硅片所产生”。

  他还透露,去年该公司做过一些资产清理,从而甩掉了部分包袱,比如该公司就卖掉了位于安徽合肥的一家电池厂。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赛维在合肥的这家电池厂于2013年4月卖出,全部股权作价为1.21亿元人民币。

  “我们继续保留了江西南昌的组件厂,这家厂现在的产能还不算特别稳定,但也有产出。”佟兴雪说道。据本报了解,赛维南昌厂的注册资本是7844万美元,赛维持股73.54%,是它十多家子公司中投资最大的。

  与此同时,赛维也在布局国内电站业务。除了已有的新余、合肥、呼和浩特、武威等,赛维在去年分别于鄂州、桃江及和田等区域建立了自己的工程制造及安装、销售团队。佟兴雪说,今年赛维的电站规划约400兆瓦左右,现在手里也有百兆瓦的“路条”(含发改委前期批文、土地使用、环境保护及电网等批文)。

  据本报记者了解,除了赛维已经在建的单晶硅扩建项目、瑶湖组件厂、蓝宝石厂等,其为了延缓资本开支和改进运营资本管理,决定推迟12个月内大部分的资本性开支项目。同时,赛维也与供应商协商并减少设备、材料的采购成本。此外,该公司也计划在满足生产销售的前提下,采取措施控制存货库存和加快应收款项的回收,以此来改善运营资本。

  某信托公司的一位光伏研究员也告诉记者,赛维一下子摆脱负债较高的问题并不现实,现在最重要的手段,就是以与银行沟通做贷款展期、提高现金使用率、恢复生产经营并加快资金周转等方式,来实现“时间换空间”的目的。  王佑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