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市场新担当:混合所有制“天平秤”“透视仪”

2014年05月26日 09: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而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混合所有制是现实中最可行、最稳妥的方式。

  资本市场的定价是最公开的,同时也相对有效,搞私下交易难度大,民营方担心资产被侵吞的顾虑将大大减轻

  央企混合所有制首单落地。日前,四维图新宣布,公司原大股东中国四维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同意将中国四维所持上市公司7800万股,转让给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中国四维与腾讯持股比例相差仅1.3个百分点,公司将没有实际控制人。

  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以来,混合所有制的概念就一直是社会各界议论的焦点。而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部重头戏,混合所有制更是被演绎得风生水起,电力、石油、通信等都提出了建立混合所有制的目标和设想。同时,地方也按照中央要求纷纷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明确了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具体目标。

  市场人士指出,“唱戏”离不开“搭台”,如何运用资本市场这个“大舞台”,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平台支撑,探寻可行的操作路径,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而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混合所有制是现实中最可行、最稳妥的方式。虽然当前资本市场还存在各种问题,但相对公开、透明,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混合所有制不失为最优化的选择。

  “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之一,资本市场作为优化市场要素配置、企业投融资、兼并重组等市场化平台,正在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破题的试验田和‘主战场’。”国泰君安资深投资顾问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混合所有制为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找到了有效的途径。

  他同时表示,目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国企改革正在通过混合所有制来提升企业效率,破除垄断,既能使国有企业摆脱传统经营模式,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微观主体,也能使民营企业获得更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而加快做大做强。

  “这一趋势也迫切需要更趋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来提供平台和途径,为国有企业顺利转制提供了有利的契机。”赵欢说。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将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一定会多样,但最可行、最稳妥的政策,是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虽然资本市场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资本市场是一个相对公开、透明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国有资产流失、民企资产被侵吞等忧虑,出现的可能性会比较低。

  国资转让的核心在于定价,引起非议或问题的地方也经常出自定价。市场人士指出,资本市场的定价是最公开的,因为资本市场信息透明度和市场化程度较高。同时,资本市场的定价也相对有效,搞私下交易难度大,国资、监管部门、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力度最强,有利于保障国资改革的公正性,可在相当程度上可减轻社会对国资贱卖、国资流失和腐败滋生的担心。鉴于此,在资本市场上公开交易,民营方担心资产被侵吞的顾虑将大大减轻。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在产品数量、市场规模,还是多层次体系建设,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开始进入吐故纳的新阶段。

  新“国九条”正式颁布,彻底解决了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为资本市场支持混合所有制发展打开了空间,混合所有制将在这一平台上发展壮大。

  财经评论人宋清辉表示,监管层意在通过新“国九条”,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此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并且在取消下放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优化重组定价、丰富支付工具等方面,提出了更具想象力的创新举措。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周健男5月24日在参加一论坛时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国务院的这些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审核效率,从技术层面上丰富支付手段。

  “目前的支付手段只限于现金,下一步证监会会进一步地研究,通过发行债券,像可转换的权证、并购贷款等形式,丰富并购重组的融资手段,也可以通过并购基金等模式推动并购重组的融资业务的发展。”周健男说。

  不难发现,资本市场因其在市场化、并购退出多元化、交易公开透明等方面的优势,正逐渐成为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重要途径之一。

  “可以预期,随着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推进和落地,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在优化资源配置、满足企业投融资需求、助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等方面,有更大的担当。”赵欢表示,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仅10倍,就估值而言已达到合理水平,市场本身就孕育着强烈的反弹机会,伴随着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潮起,丰富多元化投资主体、提升市场活力与效率,有利于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稳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一轮新的牛市也许正孕育其中。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