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一农村田间现神秘气体 划根火柴就点燃

2014年05月26日 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昨日,市民胡先生向重庆晚报反映,今年3月巴南区麻柳嘴镇水淹凼村楠家湾不少居民都闻到莫名臭味,循着臭味查找,看到阵阵白色烟雾,这种烟雾划根火柴就点燃,山间田里甚至居民家中都有。

  “现在媒体都在报道页岩气是一种可以替代天然气的环保能源,这些气体莫非就是页岩气?自家门口出现这种宝贝真是让人激动啊!”胡先生说。

  这些神秘气体到底是什么?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红苕坑出现自来火

  昨日下午4时,重庆晚报记者先来到水淹凼村7组35号83岁耿婆婆家,麻柳嘴镇政府两位工作人员同行。

  进入室内,能感到温度比室外高五六摄氏度。她家的火,位于客厅后方储存室红苕坑里,坑直径约1.2米,深约2米。火燃烧的位置在坑中部,冒着红色火焰,发出“呼呼”声。

  “这个红苕坑挖了二三十年了,今年5月10日,在家里隐约闻到一股臭味,后头发现臭味是从坑里发出的,还有点烟雾。”耿婆婆称,她赶忙通知了村干部。

  麻柳嘴镇政府城环办主任白时建介绍,镇政府接到村干部汇报后,通知国土、环保部门前来调查,他说:“究竟是什么气体现在还不清楚,但在密闭环境长期闻这种臭味,可能对身体有害。现在我们让耿婆婆在白天把气体点燃挥发,晚上再熄灭。”

  耿婆婆说:“有人开玩笑说我家里都不用烧柴了,我还是有点怕,不敢用。”

  泥巴孔冒气能点燃

  数位村民回忆,几年前,他们就发现偶尔能闻到一股莫名臭味,但气味不浓烈,消散得也快,大家并未在意,真正意识到村里与众不同是在今年3月。

  村民莫生财的家就在村里一处山脚下,他介绍:“3月,我听到邻居在说,山坡在冒白色的烟,我就跑去看稀奇,把泥巴刨开,能看到一些小孔,有些在冒气,有些在冒白烟。我用火一点,就烧了起来。”

  记者跟着莫生财来到出现烟雾的山脚,贴近山体泥土,可以听到轻微的“砰砰”声,发出声响的是一个个泥土间的小孔,用手接触,可以感受到小孔中有气体冒出。用火一点,小孔便燃起火来。类似的小孔,记者找到十几个,往深处挖,发现部分泥土的颜色呈黑色。

  莫生财说:“自从发现这些气体后,经常有其他村和镇上的人来看热闹。专家告诉我们室外气体散发比较快,对人体没有影响。我们想用来烧水做饭,又不知道怎么利用,只是随时观察,看到火就扑灭。”

  当地村委会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隐患,在此处立下“请勿靠近”的警示牌。

  玉米地火焰两米高

  记者采访时,75岁的莫玉庭也在一边看着热闹,过了一会儿,他回到自家玉米地忙活起来。突然,玉米地传来”砰”一声巨响,蹿起1米多高的红色火焰,相距100余米看得十分清楚。

  记者忙跑过去,莫大爷有些呆住了,“我看到你们在点火,我也来试试,没想到这么大阵仗……”莫大爷说,他起初种这块地,是因为田土带有不少黑泥,以为肥力足,庄稼肯定长得好。种了两三年,发现不管种什么,庄稼个头总比其他田土矮些,果实也小,施农家肥、化肥都不见效。

  “我种这块地起,就能闻到臭味,开始以为是黑土的味道。现在想想,可能是这些气的味道。”莫大爷猜测。

  接下来,有村民拿来锄头对起火地点深挖,几锄下去,火势不减反旺,燃烧的面积越发大了起来,最终变成一个1平方米大小、两米高的火柱。直至下午6时记者离开时,火柱还在熊熊燃烧。

  当地考虑开发利用

  采访中,不少村民有些担心地说,虽然初步断定这些气体对人体无害,但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大家还是有些顾虑。另一方面,马上进入盛夏,天干物燥,万一气体燃烧发生火灾怎么办?

  麻柳嘴镇政府城环办主任白时建对此回应:“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我们通过村干部告知村民尽量远离这些气体,有燃烧痕迹要及时扑灭。同时,专门聘请了两位村民当巡查员,发现这些气体有异常变化或发生火灾,第一时间通知村干部。”

  白时建表示,目前镇政府已经有了初步计划,准备将这种神秘气体主要用于能源和旅游。“农村大多居民还是用柴火做饭,镇里一般使用煤气罐,如果确认是可以使用的能源,开发出来,对于居民肯定是一桩好事。如果没得能源开发价值,我们也在考虑能否从旅游价值角度进行一些开发。”白时建说。

  神秘气体是天然气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巴南区国土局地质矿产科工作人员杨开彦。

  他介绍,巴南区国土局3月25日介入了此事。“最初猜测是沼气,但清理化粪池后,这种情况依然存在,所以排除了沼气的可能性。”他表示,随后国土部门聘请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和西南油田重庆分公司对水淹凼村的气体进行取样调查。

  “两家检测机构出具的结果基本一致,97%的气体是甲烷,就是天然气。如果在室外开阔的环境,这些气体存量并不大,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希望通过媒体报道,让当地居民不要恐慌。”杨开彦说。

  对于村民以为这是页岩气的问题,杨开彦说:“页岩气存在于页岩矿中,水淹凼村不具备页岩矿,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他表示,经过初步分析,水淹凼村临靠长寿区一座天然气矿,这些气体可能是通过断裂带渗漏过来的。究竟水淹凼村甲烷气体来源何处,储量多少,还需要专业机构勘探后才能知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