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建材构建未来

2014年05月26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绿色建材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少用天然资源和能源、大量使用工业或城市固态废物生产的无毒害、无污染、无放射性、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建筑材料。它具有消磁、消声、调光、调温、隔热、防火、抗静电的性能,并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特种新型功能建筑材料。在国外,绿色建材早已在家居装修、装饰施工中广泛应用,在国内它只作为一个概念刚开始为大众所认知

  图说产业

  图为北新建材绿色低碳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密云县石城镇。

  建材行业发展新机遇

  “绿色建材应是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本质更安全、使用更便利,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通过今年3月份的深入调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给予绿色建材更深层的定义:“一些对建材结构调整和绿色建筑发展影响大、使用广、条件成熟的高性能混凝土、节能玻璃、节水洁具、陶瓷薄砖、外墙外保温材料等产品都将作为绿色建材领域的发展重点。”

  随着人类对大自然的不断破坏和大气污染的加剧,生活环境急剧恶化,加速了人们对于绿色、环保理念的提升。而绿色建材是采用清洁生产技术,使用工业或城市固态废弃物生产的建筑材料,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和使用。

  据业内专家介绍,绿色建材具备生产所用原料大量使用尾渣、垃圾、废液等废弃物;采用低能耗制造工艺和无污染环境的生产技术;生产中不使用甲醛、卤化物溶剂或芳香族碳氢化合物;产品可循环或回收利用,无污染环境的废弃物等特点。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开发的“绿色建材”有纤维强化石膏板、陶瓷、玻璃、复合地板、涂料、壁纸等。如“环保型内外墙乳胶漆”不仅无味、无污染,还能散发香味,并且可以洗涤、复刷等;“防霉壁纸”经过化学处理,排除了发霉、起泡滋生霉菌的现象;“复合型地板”是用天然木材,经进口漆表面处理而制成,具有防蛀、防霉、防腐、防燃、不变形特点。

  “绿色建材的快速发展对于建材行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告诉记者。目前,建材行业机遇大于挑战,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行业发展创造着巨大需求,但传统大宗产品产能过剩也制约着质量效益提升,资源、能源和环境等硬约束也迫使行业加快创新能力发展。这也为绿色建材发展创造了机会和平台。

  助推新型城镇建设

  “早在两年前,北新建材就已经开始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北新建材旗下的北新房屋有限公司在2012年就参与了北京市密云县石城镇石塘路整村改造项目,并将其做成了绿色建筑的典型。”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说,“该项目采用了北新的钢骨结构房屋。北新薄板钢骨新型房屋节能、环保、省地、结实耐用,保温隔热、通风防潮、隔声减震、防火性能等级都优于传统砖混房屋的效果,保证了城乡居民房屋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作为国内首例大型整村改造项目,石城镇项目为提高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加快农村与城镇的建设步伐作出贡献。“新型城镇化重要的标准,不只是把房子盖起来,更看重怎么盖;不只是把城镇建设的很漂亮,更看重怎么建。一定是低碳、节能、环保、舒适的、安全的城镇化。”王兵说。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于今年3月16日正式公布,要求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扩大强制执行范围,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

  对此,王兵表示,在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北新建材一直坚持“绿色建筑未来”理念。“首先要以绿色生产方式生产绿色建材。通过大量消纳电厂脱硫石膏、电厂粉煤灰、钢铁厂高炉矿渣等工业副产品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大大降低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此外,通过生产过程的技术创新,大幅降低能耗,整个建材生产过程节能减排。”王兵说,“同时,用新型建材建造出的新型房屋运行过程可满足75%的建筑节能,且建筑物终老时90%的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拒绝建筑垃圾。”

  “绿色建筑的发展离不开建材的支撑,假如没有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就是无本之木。”在首届中国(深圳)新材料绿色发展论坛上,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刘长发的观点得到业内的一致认同。而要求建筑“绿色”,也成为建材行业的发展重点之一。

  行业标准体系亟待建立

  随着水泥行业袋除尘、烟气脱硝和协同处置等技术开始快速推广;平板玻璃行业全氧燃烧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自主开发的无碱玻璃基板、碳纤维技术实现产业化……绿色建材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然而,其进程并非一帆风顺,还有许多问题摆在行业面前。比如评价体系的建立、消费理念的普及、自主创新的拓展等一系列难题亟待解决。

  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委员会主任薛孔宽曾表示,发展绿色建材不是靠某一种指定性的文件就能够实现。无论是市场现有的建材体系,还是整个材料领域生产链和供应链,各个环节都很难把控。但行业必须坚持走绿色道路,否则未来将出现更多问题。

  也有专家认为,绿色建筑的推进离不开绿色建材,而绿色建材产品进入建筑市场领域仍需要一定标准。只有制订、完善行业标准才有利于规范市场,从而进一步促进绿色建材产品进入建筑市场,被大众了解并选择。

  “受材料、家居、装修产生的有害物质影响,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空气污染更严重。发展绿色建材必须建立体系、标准。标准不是枷锁,在整个产业链中,标准的制定实际上是从产能过剩或产业升级改造方面,为企业带来价值和利益,同时惠及消费者。”中国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洪帆告诉记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评估推广处副处长毕既华认为,建材产品要想进入建材领域是需要一定标准的,企业要想参与标准的制定,需要与行业标委会进行及时沟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