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陕西榆林污水处理厂:是什么阻碍了达标排放?

2014年05月26日 10: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本报记者在府谷县污水处理厂外排口采集的水样。

本报记者刘晓星 童克难摄

图为本报记者在榆林市府谷县污水处理厂外排口采集水样。

本报记者刘晓星 童克难摄

  ◆本报记者刘晓星 童克难

  地处陕西省最北部的榆林市,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让榆林在过去的5年中迅猛发展。近几年来,榆林市相继建设了15座污水处理厂,其中,建成投运并通过验收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有14家。

  记者日前驱车上千公里深入榆林,对其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突击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存在着选址不当、工艺设计不符合实际、超标排放及管网不配套等问题。

  污水处理到底达不达标?

  记者一行从榆林市区驱车,先后调查了榆林高新区闫庄则污水处理厂、榆横工业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定边污水处理厂、神木县锦界污水处理厂及府谷县污水处理厂,并分别从排放口采样送往相关机构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府谷县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和氮氨浓度分别为95mg/L和35.1mg/L;神木县锦界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和氮氨浓度分别为82mg/L和26.6mg/L。

  然而,记者在榆林市环保局调取的污水排放连续监测小时平均值日报表上看到,在记者采样的同一时间点上,府谷县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和氮氨浓度分别为23.77mg/L和4.2mg/L;锦界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和氮氨浓度分别为23.77mg/L和4.2mg/L。从在线结果来看,两家污水处理厂均为达标排放。

  在线监测数据与实际水样数据缘何存在这么大的差别?记者在榆林市环保局获得了5月7日神府经济开发区锦界污水处理厂向榆林市环保局发送的一份《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停运申请表》,表上显示,“2014年5月7日9点30分,我厂进水化学需氧量水质浓度超标,高达1300mg/L,已超出我厂处理能力,申请停运。”

  如此看来,记者于5月8日在排放明渠采集的水样应该是锦界污水处理厂设施停运后的未经有效处理的超标污水。

  而记者采集的水样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与榆林市环保局在线数据为何存在如此大的差距,则不得而知了。

  在记者提取的水样中,数据差异最大的是定边县污水处理厂。

  定边县污水处理厂位于定边县北部盐碱地,占地75.74亩,一期投资5300万元,2008年投入运营。按照当时设计规模,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以处理污水1万吨。

  榆林市环保局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生活污水急剧增加,污水处理厂压力越来越大,定边污水处理厂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每天大约有3000吨~5000吨的污水无法处理。

  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关部门当时在规划设计污水处理厂时没有为处理能力留出余量。

  除了处理能力不足之外,定边县污水处理厂还存在一个问题,即每天经过处理的一万吨中水竟然从污水渠和未经处理的污水一起排到周边盐碱地里。

  据介绍,由于定边地势南高北低,境内河流极少,处理后的污水找不到可以接纳的河流,所以只能排入盐碱地。此外,当初设计的缺陷,导致整个污水处理厂只有一个排水渠,中水和污水只能共用一个出口。

  污水处理厂建设缘何一拖再拖?

  从榆林市区驱车进入横山县一路向北,毛乌素沙漠中6个足有一两平方公里的水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正在抽水的工人告诉记者,这6个大水塘内的水都是不远处工厂排出来的“坏水”。

  据了解,这几个大水塘就是建设中的榆横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重要处理环节之一。记者看到,推土机正在进行挖土施工作业,粗细不同的管子堆放在黄沙中。

  榆横工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筹建处主任苗滋耀向记者介绍说:“榆横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总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为9万吨,总占地1632亩,分三期建设。现在建设的是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每日处理污水3万吨,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3.6亿元,项目的主要功能是回收园区内企业排放的高盐废水和雨水,通过集中处理后返回给各企业作为生产用水。”

  榆横工业区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削减向无定河排放的悬浮物1150吨、化学需氧量2190吨、生化需氧量1040吨、氨氮147.8吨,并且每年可以少排5.4万吨盐。

  记者了解到,作为榆横工业园区环保配套设施,榆横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本应该在2011年建设投运。可缘何截至记者采访时仍处于调试阶段?

  记者在《榆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建设情况简介》上找到了答案。据了解,项目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一直遭到当地村民的阻档。截至目前,晒盐塘工程全部完成,地下工艺管道和预处理设施基本安装完成,计划12月中旬全部安装完成,开始试运行。

  那么,目前仍处于调试阶段的污水处理厂如何消纳企业排入的高浓度的含盐废水呢?

  苗滋耀向记者介绍说,6个大水塘就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中的晒盐塘。企业排放的废水都暂时储存在晒盐塘内。然而,这6个大型晒盐塘内储存的废水已经接近饱和状态。

  记者在榆林采访时,恰逢暴雨天气,随着雨季的来临,已经处于最大负荷状态的晒盐塘存在极大的环境风险。

  污水处理厂沦为招商噱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榆横工业园区目前已入驻多家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由于同期配套建设环保项目的滞后,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即使一些企业内部有污水处理设施,但因为处理能力有限,无法与园区排污系统对接,企业也无法开工。

  2012年年初,陕西省环保厅叫停园区内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并对其挂牌督办。因为榆横工业区污水处理厂迟迟未建成,企业不得不大半年都处于整改状态。技术人员离岗、机器停放等问题,给企业每月造成几千万元的损失。2012年底,企业与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临时协议,同意企业当年12月起恢复生产,并向6个晒盐塘排放废水,但废水必须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在采访中,园区内的一些企业相关人员向记者抱怨:“有种被骗的感觉。当年榆横工业园区招商时,强调环保配套工程将会同步进行,但到现在都没实现。”

  污水处理厂的试运行时间缘何被一拖再拖?

  在苗滋耀看来,主要原因是村民的阻拦影响了施工的进度。据了解,污水处理厂附近的村民担心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尤其是6个晒盐塘会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因此,多次阻拦污水处理厂施工,导致建设进度一拖再拖。

  事实到底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榆横工业园区面积一扩再扩,行政管理人员也是换了一波又一波,这无疑阻碍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另一方面,在当地居民看来,污水处理厂不能带来实际的、看得见的利益,反而存在较大的环境隐患,于是便出现了反对和阻拦的行为。

  关于榆林市污水处理厂的后续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