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设置旧衣投放箱回收、捐赠福利机构、分类处理

2014年05月26日 10: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蠡湖家园的旧衣服投放箱。 闫艳摄

  ◆本报记者闫艳

  家住江苏省张家港市世纪华庭小区的居民刘金花在整理衣柜时发现有不少旧衣服,记者看到这些衣服有七八成新,但是现在这些旧衣服却成了鸡肋。

  刘金花告诉记者:“以前衣服都是送给乡下亲戚的,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给他们也不太愿意要,只好放在家里,可家里空间有限,扔掉的话又觉得可惜。想把这些旧衣服捐给贫困地区,但是不知道有什么途径。”

  旧衣服该往何处去,成了困扰人们的问题。

  旧衣服捐赠苦恼多多

  想要捐赠旧衣服其实不那么容易,世纪华庭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帮助业主联系红十字会,但是红十字会对捐赠的要求比较高,一般要7成新的才可以,太旧的衣物不在捐赠之列。

  将旧衣服捐给公益组织处理是否可以呢?

  港城爱心社是张家港的一家公益组织,负责人蒋静芳告诉记者:“我们经常会收到市民捐赠的旧衣服,但是要将旧衣服义卖出去,会有一定的要求,衣服必须要七八成新,必须清洗干净。”

  张家港爱心义工协会会长刘建荣曾想把市民捐赠的衣服送到其他省市的贫困地区,然而挑选衣物费时费力,邮寄成本也比较高。

  “运费比衣服还要贵,一般运费是按照里程和重量算的,打包下来运费一次也要几千块。”刘建荣告诉记者。

  还有一个困扰公益组织的难题就是没有地方存储旧衣服。张家港爱心义工协会将收来的衣服放在一个小仓库里面,但是小仓库会漏雨,条件有限。而港城爱心社现在都不提前收旧衣服,只在活动前一两个星期才收,因为没有地方储存。

  旧衣服投放箱解决困扰

  在世纪华庭小区内,记者看到两个绿色的箱子,上面写着“旧衣服投放箱”。这是由张家港爱心义工协会与浙江绿宇再生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回收箱进社区的方法,统一回收居民的旧衣服,然后由绿宇公司进行再利用。目前回收箱已经进入市区16个小区。

  不光张家港的16个小区有了旧衣服投放箱,无锡市滨湖区的一些社区也有了这样的投放箱。

  记者发现,在美湖社区蠡湖家园小区进出口的4色垃圾箱旁就摆放着一个旧衣服投放箱。

  美湖社区主任蔡旭告诉记者,蠡湖家园小区分为A、B、C三区,每个区都有一个旧衣服投放箱。

  浙江绿宇再生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唯伟告诉记者,在无锡市环卫部门的支持下,旧衣服投放箱从今年2月开始在无锡试点。4月开始,在滨湖区城管和环卫部门的支持下,在全区所有小区开始放置投放箱。目前已经放置了60个,剩下的投放箱正在赶制。

  唯伟介绍说,投放箱刚进小区的时候平均20天左右才会去收一次,现在平均3~4天就要去收一次。目前从滨湖区已经收集了3吨~4吨的旧衣物。

  为了让居民慢慢了解、接受旧衣服投放箱,社区付出了不小的努力。

  “投放箱进入小区后,我们先对楼组长、小区保安、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他们向居民讲解旧衣服投放箱的使用方法,并告诉居民旧衣服要洗干净后才能进行投放。”蔡旭解释说。

  这种回收方式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蠡湖家园B区的吴寿珍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把衣服扔掉比较浪费,现在舍不得扔到垃圾箱里的,就可以放到回收箱里。”

  回收的衣物到哪儿去了?

  记者在蠡湖家园C区采访时,正好碰到前来投放旧衣服的黄燕秋阿姨。她告诉记者,很想知道这些旧衣物去哪儿了。

  唯伟告诉记者:“一般我们会对回收的衣服进行分捡,达到捐赠标准的,我们会捐赠到福利院等机构。其他服装会运送到工厂,按材质进行分类处理,化纤类多数会通过化学手段做再生材料方面的处理。比如,涤纶可制成再生涤纶,用于高速公路中间的新型弹性隔离带;腈纶可制成聚丙烯腈铵盐,主要用于石油工业;芳纶可用于制造高强度远洋绳缆。实在处理不了的,经破碎后可以制成蔬菜大棚保温被、树木保温毡、路基布等。”

  可以放入投放箱里的衣物范围还是比较广的。“一般情况下,纺织品一类的都可以,包括旧衣服、家纺用品、一些玩具、鞋子和包等,只要清洗干净,没有油污就可以。”唯伟说。

  旧衣物回收还需多方支持

  唯伟在收集和处理这些旧衣物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我们回收的旧衣物有一部分是捐赠到福利院等机构的,但是这类机构需求量很小,我们也希望社会上有需求的单位和我们联系。安放在个别小区的投放箱也经常被破坏,有的居民将餐厨垃圾直接倒入投放箱,导致这一箱衣物因为沾上油污没法回收处理。现在我们主要和环卫部门合作,希望有更多的政府部门来支持这项工作。”

  虽然有这些困难,但是唯伟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滨湖区的试点效果不错,如果可以,希望能在无锡全市范围内推广旧衣服投放箱,促进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