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五气共治:打一场大气污染攻坚战

2014年05月26日 10: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绿色小区天蓝蓝

  ■

  本报记者钟兆盈报道 结合今年我国“6·5”世界环境日“向污染宣战”主题,下一步,杭州市将从“防、治、建、管、倡、保、考”等方面着手,实施燃煤烟气、有机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扬尘等“五气共治”。

  5月21日,杭州市政府公布了《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 ~2017年)》,计划到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6%以上。

  为打一场大气污染攻坚战,杭州市于2013年7月成立了大气污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市环保、城管、城投等部门人员合并办公,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大气污染各项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成效

  燃煤烟气整治。2013年,完成了65台锅炉的关停或清洁能源改造,还完成了萧山区、余杭区的化纤和印染行业55台导热油锅炉煤改气工程,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为完成全市3年内(2013~2015年)把主城区和各区(县、市)建成区建成“无燃煤区”的计划奠定了基础。

  削减工业废气。一年来,杭州市对114家污染企业实施淘汰或停产。全市91台35吨/小时以上电力、热电锅炉中,完成84台锅炉脱硝,完成率为92.3%。全市15条水泥生产线全部实施了脱硝,完成1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年度治理任务,近3年已累计削减VOCs3550吨。

  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大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一年来淘汰3万多辆黄标私家车及846辆黄标公交车。建成加气站13座,发展油气两用出租车1087辆,发展LNG公交车900多辆。通过这些措施,机动车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净化餐饮业油烟。杭州市区3000多家餐饮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主城区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29台(套)。

  深化扬尘污染控制。创建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100家,163个工程被评为文明施工标准化样板工地。在主城区设置了40个降尘监测点,从2013年9月开始进行监测,并进行排名和通报。

  在现有的成效基础上,杭州市将继续从5个方面深入推进“五气共治”工作。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为配合“五气共治”工作,杭州市推进主城区“腾笼换鸟”进度,关停半山电厂两台燃煤机组,启动杭钢搬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启动化工企业关停转迁,分年度逐步实施。

  开展萧山区、余杭区和5县(市)建成区大气重污染企业搬迁,计划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的关停转迁。大江东区域严格控制新上大气污染项目,禁止新上废气重污染项目,加快现有大气污染企业整治和结构调整进程。

  制定实施更加严格的产业准入和重污染高耗能产业关停、淘汰政策。加大对现有化工、造纸、化纤(印染)等重污染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今年全市企业关停转迁及淘汰落后产能要达到255家以上。

  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

  杭州市将继续深化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及5县(市)“无燃煤区”建设;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市50%以上10吨以下燃煤锅炉(含导热油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2017年底,完成全市所有燃煤锅炉(热电厂、集中供热区除外)、工业炉窑及10万千瓦以下的自备燃煤电站天然气替代改造及淘汰。

  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区(县、市)为单位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把煤炭减量替代作为新建项目通过节能评估的前提条件。至2017年,全市耗煤量要比2012年下降10%以上。

  加强清洁能源保障,加快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加大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力度。

  加强交通污染控制

  杭州市将严格限制机动车增长速度,今年淘汰黄标车两万辆以上。各区(县、市)要在现有建成区限行黄标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限行区范围至重点乡镇和主要公路。在全市推广黄标车电子抓拍系统,把黄标车限行执法纳入重点车辆查控系统。

  实施机动车改造升级。主城区、萧山、余杭和富阳等区的公交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其他区(县、市)达到50%以上。全年主城区新能源和清洁燃料出租车达到2000辆以上。

  加快加气站配套建设,全年主城区新建6~8座加气站。

  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逐年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

  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控制

  杭州市将进一步推进脱硫、脱硝、除尘改造。2014年年底前,实施全市热电企业脱硝工程和有色金属企业脱硫工程,并按照上级规定,督促火电、水泥、钢铁等行业按时达到重点控制区特别排放值要求。

  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全面启动11个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的调查和治理,完成浙江省下达的105家化工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年度治理任务。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开展钢铁、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加强扬尘和油烟治理

  杭州市将不断强化市区道路扬尘控制,推行道路洒水、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从今年开始,各区(县、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44%以上。

  切实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主城区所有工地全面开展文明工地和绿色工地创建,并严格按照创建文明工地标准进行管理。

  加强对主城区及各区(县、市)建成区煤砂石等堆场的扬尘监管,做到堆场扬尘防治措施全覆盖。

  按照“规范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要求,推进无证照餐饮企业的查处和治理工作。推动城区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制定并实施油烟净化装置定期清理维护制度和长效监管机制,建设餐饮行业油烟净化装置在线监控设施。到今年年底,主城区及萧山区、余杭区和5县(市)城区范围基本完成餐饮油烟治理。

  开展大气污染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杭州”的重要内容。杭州市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