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橡胶种植热潮破坏生物多样性 云南探索修复途径

2014年05月26日 10: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云南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技术人员组织村民开展大叶千斤拔幼苗期田间管理培训。 蒋朝晖摄

  ◆本报记者蒋朝晖

  “因种苗被村民抢先用光,我家2013年只在两亩橡胶林下栽种了大叶千斤拔。今年,无论如何要完成在80亩橡胶林下种植大叶千斤拔的目标。”近日,在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西双版纳州”)的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哈尼族村民王门大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大叶千斤拔是保护区管理局实施纳板河流域环境友好型橡胶园示范推广项目中在橡胶林下栽种的几种植物之一。这种豆科植物为何能成为香饽饽?记者深入保护区进行了采访。

  橡胶种植热潮破坏生物多样性

  美丽迷人的西双版纳,因其高温多雨、气候湿润等优越的自然条件,是我国最适宜种植橡胶林的地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橡胶种植面积已达430多万亩,干胶生产量占全国近50%,是全国第二大植胶区。橡胶产业已成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随着橡胶价格的上升,当地村民种植橡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就连热带雨林破坏后恢复起来的次生植被以及轮歇地、部分集体林等地方,都种上了橡胶树。

  然而,天然橡胶产业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并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无法回避的生态环境问题。

  由保护区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热带植物园”)共同编制的《西双版纳纳板河流域胶林复合生态系统建设与示范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表明,西双版纳州橡胶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除了在高海拔、超坡度区域种植橡胶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外,还有大面积橡胶种植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

  报告认为,大面积橡胶的种植,造成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面积的急剧锐减;单一种植使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失去了丰富多样的物种及其具有的结构和功能;林分种类及结构单一导致病虫害的频繁发生。

  大面积橡胶种植对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产生的负面效应,一是对局部气候产生影响,已导致局部或地区性气候的改变,如年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每10年上升了0.202℃),且气温年变幅增大,相对湿度呈下降趋势,有雾天数逐年减少。二是对种植区域内土壤的理化性质和水流量产生影响,如土壤肥力下降,土壤板结,土壤容重增加,改变了土壤的结构和物理性质,从而使橡胶林地的土壤贮水能力下降。三是橡胶种植区域的水源出现断流、枯竭,江河水流量减少,以致生活在这一区域内的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都出现困难。

  同时,近年来,因林分种类及结构单一的橡胶大面积种植,导致胶林中原有的主要病虫害危害程度呈加重态势,喷施的大量农药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探索复合种植生态修复途径

  近年来,云南省高度重视并下大力解决大面积橡胶种植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云南省环保厅厅长王建华专门到保护区调研,鼓励保护区立足现有条件,大胆探索橡胶林生态环境修复的新途径。

  2012年9月,云南省环保厅安排省级专项资金40万元,支持保护区管理局与热带植物园合作,开展胶林复合生态系统试验示范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大面积单一胶园里的林下空地,为种植多种经济和药用植物、进行各种胶林复合生态系统模式的组建提供了广阔的试验场所和空间。

  管理局副局长何彩周告诉记者,这次示范研究主要根据生态学的相关原理和不同年龄橡胶林的特点,以提高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为目标,选择经济价值较高、生物生态学特性不同的经济、药用、固氮等植物,充分利用橡胶林下大面积的空地,通过合理搭配与优化组合,在单一的橡胶林下进行多种类、多层次结构的胶林复合生态系统优化模式的组建与示范及其生态调控作用的研究工作。

  目前,示范研究已取得较好效果的胶林复合生态系统模式主要有3种,即:橡胶+大叶千斤拔;橡胶+萝芙木+大叶千斤拔;橡胶+大叶千斤拔+肉桂。这3种模式在保护区累计试验面积已达800余亩。

  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唐建维多年的观测表明,各组合模式中的橡胶不论是

  高度生长,还是粗度(胸径)生长都要快于单一种植的橡胶。组合模式中的橡胶比单一种植的橡胶至少可提前1年~2年投产。同时,各组合模式均产生了不同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糯有村委会搬迁寨村民小组,记者重返故地,见到了2012年11月曾经查看过的在橡胶林下空地种植不久的大叶千斤拔。如今,这里的橡胶林长势良好,橡胶树下的大叶千斤拔生机勃勃,早已形成了灌木丛。

  在保护区内开展胶林复合生态系统固定样地监测的唐建维说:“通过10余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橡胶林下种植大叶千斤拔等植物,可以提高土壤水分养分,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橡胶生长,达到改善橡胶种植区域生态环境的目的。”

  复合种植让农民尝到甜头

  保护区鼓励村民充分利用胶林下的大面积空地,在单一的胶林下进行多种经济植物的复合种植,不仅改善了橡胶种植区域内生态环境,而且提高了胶园单位面积上的经济效益。

  2013年10月,云南省环保厅再次安排省级专项资金200万元,支持保护区管理局在纳板河流域开展环境友好型橡胶园推广示范项目。

  保护区社区工作部主任王东升说,景洪市嘎洒镇纳板村委会潘丙村民小组是一个哈尼族村寨,共有41户173人。2013年,管理局计划在村民的80亩橡胶林里开展复合种植。项目启动后,村民报名种植数量很少。万万没想到,实际栽种时,村民将大叶千斤拔种苗一抢而空。

  村民小组长王门大告诉记者,村民最担心的就是大叶千斤拔会“抢走”肥料,影响橡胶产量。在保护区管理局的多次宣传和热带植物园专家的现场指导下,村民逐渐认识到种植大叶千斤拔的好处,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整个村民小组种植计划由80亩调整到280亩。

  站在一旁的村民王正明接过话茬说,去年报名时说种植3亩,实际种植了8亩。大叶千斤拔种植方法简单,成活率高,只要有苗,今年还要种植更多。

  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保护区计划在2014年开展1500亩的推广示范种植。由于村民迫切希望参与项目的推广示范种植,保护区及时调整了工作方案,深入挖掘潜力,鼓励村民投工投劳,扩大推广种植面积。据统计,村民申请种植的面积已达3847亩。

  何彩周说,截至目前,保护区管理局已完成5个不同海拔梯度100亩大叶千斤拔育苗苗圃的建设和育苗工作,现进入正常的苗期管护阶段。预计在6月~8月,可全面完成近4000亩的推广种植。

  在开展育苗工作的同时,保护区管理局已提前联系并签订了2.5万株的萝芙木、肉桂苗木购买合同。

  这些药用植物的销售渠道,确保在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让村民获取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