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中国版淡马锡最怕换汤不换药

2014年05月26日 11:12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对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的组建,在不少人表示乐观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认为有些国有大型或特大型企业,如目前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的中国铁建等,其国有股权虽然由国有资本经营(投资)公司持有,但是在涉及一些重大事项时,国有资本经营(投资)公司很难做到真正的自行决策,仍然要报请国资委来决策,如此一来,三层架构不是形同虚设吗?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企业观察报》采访时认为,无论是两层次架构还是三层次架构,都存在对国有资本经营(投资)公司的定位及作用的问题。这类公司是仅作为国有资本投资人来管理国有股权,还是在此之外可做投资银行等其他业务?“从谨慎考虑的角度,这类公司还是先仅以管理国有股权作为自己的业务为佳,这样有利于其专注于持股企业的治理,促使企业提高经营效率。”

  在谈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组建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时,李锦直言:“肉(好处)不容易真正放开,而包袱没有人愿意接手。改革过程中,各方利益关系的博弈会非常激烈。”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早在2005年,我国国资委就曾积极探索中国的“淡马锡”模式。先后授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运作和管理中央企业资产。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在企业规模、投资方向以及产业结构上,都没能发挥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职能,反而也像其他国企一样,将资金投向了一般竞争性行业。另一方面,中国诚通集团组建的目的更多的是处理一些不良资产、解决一些遗留问题,而不是发挥国有资本的平衡与投资功能。因此,中国诚通集团不但没有发挥国有资本的运营和平衡功能,反而加大了自身的运行压力。

  成立于2010年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主要任务是持有国资委划入国新公司的有关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配合中央企业提高主业竞争力;参与中央企业上市、非上市股份制改革;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等。业内人士认为,该企业运营近4年时间了,依然没有什么大的起色。

  “现在,随着我国国企改革的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的组建及改建号角已吹响,国投、诚通、国新这三家企业已有淡马锡的雏形,必然要最先接受调整,让其按照国家预订的目标重新发挥出作用。”李锦说。

  谈及此模式的运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林直言:“首先是党管干部利益格局变革的挑战,其次是企业领导人行政级别改革的挑战。”

  他认为,要避免换汤不换药的情况继续上演,我国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的组建与改建过程中一定要拆解厘清因果纠结,也就是说出资人、董事会、经理层之间避免行为方式的行政化,尽可能市场化。党政机关与出资人之间避免政治化行为,尽可能地按照公司法规则行事。

  “同时,我国也要着力加快构建国家统一所有权益与中央和地方政府分级代表之间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努力构建国家统一监管人制度的全国企业国有资本监管体系。”安林说。

  就此话题,中国企业金融研究院院长巩宇航直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关键还是投资人标准的制定,新组建公司的人事安排、制度设计和权力分配等要尽最大可能做到科学、公平、合理。”崔瑜也建议新组建或改建的企业一定要有清晰的职能定位和分类,合理的人事、责任与权利划分。

  知情人士曾经对媒体表示,因牵扯各方权力的重新分配,权力下放的程度与进度都需要磨合。未来一段时间将是过渡期,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与其子公司不会完全脱钩,国资委对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及二级公司会慢慢移交权力。最核心的是把经营权交给二级公司,把对二级公司的考核权和分配权交给投资运营公司,重在考核资本收益,并制定相应奖惩措施。

  “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市场化的选聘机制给实体企业配备一支稳固、高素质、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团队。这样的制度安排使得国资委对实体企业的经营活动做到了监管但不干预,鼓励其自主经营但又可有效防范失控风险。”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撰文总结称。

  刘纪鹏还建议,国资委作为国有资本安全的维护者应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明晰产权关系,强化产权登记检查和日常管理;二是严把工作流程,依法规范产权交易;三是全面加强企业净资产核定和资产损失认定,规范资产评估程序和制度,公正地评估国有资产;四是通过推动国有资产进场(产权交易所)交易和竞价交易制度使国有资产转让在公平竞争中展开,使整个过程变得高度透明,避免暗箱操作;四是努力做好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工作,严格规范资产处置和担保行为,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国资改革之难,国资委也早有准备。本报获悉,55岁的神华集团前董事长张喜武3月份就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分管企业改革局、综合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负责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张喜武在国资委领导的排名中仅次于张毅和黄淑和,可谓重任在肩,被寄予厚望。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国资委人士称,拥有丰富大型国企工作经验的张喜武加入,优化了国资委领导集体的知识结构和管理能力,有利于实现国资委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过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