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庆肇州莫名臭味熏晕居民 环保部门立案调查

2014年05月26日 12:09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工人们撒生石灰来吸附这种气味。

  很多供热单位都会在终端添加一种俗称“臭味剂”的化学物质,让暖气里面的循环水散发出刺鼻的臭味,以此来制止人们偷盗暖气水的行为。

  近日,有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倾倒了这种臭味剂,导致肇州县一居民区以及周边都弥漫着刺鼻的酸臭味,一些居民还因此出现了头晕、恶心等症状。

  事发后,当地环保部门以及城管部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处理,并积极查找原因。

  5月23日,记者赶往肇州县,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莫名臭味笼罩小区源头来自垃圾倾倒点

  5月23日,记者接到肇州县居民反映,在县十字街北侧的五金公司小区院内以及周边,莫名散发着非常刺鼻的臭味,很多居民都出现了头晕恶心等症状。他们还不知道臭味的来源是什么,有人说可能是一种化学制剂,对人身体有伤害。

  记者闻讯赶往现场,来到了臭味发生地——该县的五金公司小区。

  在小区大门口附近的街边上,就能闻到居民所说的这种气味。也许是人身体的差异所致,记者从小区的街边走进该小区,在室外停留了大约15分钟时间,记者就有呼吸困难、恶心等感觉,只能被迫离开该区域一段时间,再返回继续采访。

  记者注意到,从公路走进五金公司小区的路面有一段由红砖铺成的路,在小区大门口有一处垃圾倾倒点,那里的味道尤其浓重。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这处垃圾倾倒点,就是这个臭味源的倾倒地点。虽然事发后经过了处理,垃圾都已经被收走了,但是,空气中的臭味依然十分浓烈。

  居民出现身体不适臭味源疑为化学制剂

  小区大门口一位商贩告诉记者,这种刺鼻的臭味已经连续出现好几天了,太难闻了,闻过之后让人头疼。

  王女士在紧邻五金公司小区的路口开了一家商店,她对此事深有感触。在王女士的商店里,记者闻到了小区内那种臭味。

  她告诉记者说,这种气味在5月20日左右最为严重,她被熏得头晕、恶心了好几天,而且由于臭味太重,路过此处的顾客都绕着走,她的商店还被迫歇业两天。虽说当天营业了,但是不敢开门,一开门臭味就会飘进来。针对此情况,她也向物业部门反映过。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五金公司小区有近百户居民,这种刺鼻的臭味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在事发后,一些老人和孩子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除了不敢开窗开门外,他们担心这种臭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小区门口的一位老年人告诉记者,在这种味道最浓重的时候,曾有人被熏得昏迷过去。

  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向居民询问臭味源是什么物质,对此,很多居民都说是一种化学制剂,但叫不出具体名称。

  环保部门介入调查有人误倒“臭味剂”

  对此,记者与肇州县环保局一位姓赵的队长取得了联系。

  据赵队长介绍,事发后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进行了调查,该臭味源是一种俗称“蒜溶剂(音)”的东西,不是化工原料,是一种化学类的东西。

  据他们了解,这种制剂是小区的锅炉房在冬季取暖期使用的,主要是添加在锅炉的循环水中,这种制剂可以散发出来类似大蒜味的臭味,防止居民在供暖期的时候偷盗水。

  这种制剂原本是装在桶里的,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了,就被工人拿到了锅炉房外面,后来不知被谁把这个桶扔到了五金公司小区大门处的垃圾点里。

  扔到垃圾点后并未造成污染,也没有散发臭味,有一个收废品的人发现了这个桶,可能是想要把桶捡走当废品卖,才将桶内残存的制剂倾倒在了垃圾点内,之后这种气味就弥漫开来。

  气味正在治理几点疑惑有待解开

  记者当日在该小区采访时,看到两名工人正在向小区门口的路面上撒白色粉末状的东西。居民们告诉记者,连日来不断有洒水车到现场,用清水冲洗路面来稀释这种气味,但是这种气味还在。

  小区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人们撒的白色粉末是生石灰,是用来吸附这种气味的。

  他还表示,这种制剂就是放在锅炉内防止居民盗窃水源的,虽然散发出臭味,但是不伤害身体,他们也在积极想办法来去除这种气味。

  那么,这种臭味剂到底是什么成分?如果真的像物业的这名工作人员所说,该制剂散发出来的气味不伤身体,那居民们出现的各种不适,又是怎么回事?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当地的环保部门和城管部门正积极展开调查和治理。

  记者发稿前,肇州县环保局的赵队长表示,他们将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并查找相关责任人,进一步确认该制剂的化学名称和成分,并会将调查的结果反馈给本报。

  这种制剂是否允许被添加在暖气水中?它的存放、保管以及丢弃,是否应该在指定地点和场所?这种气味会不会给周边小区和空气造成污染?大庆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