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入户“查气”六成吃闭门羹 安全用气意识仍待提高

2014年05月26日 13:57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市民家里的燃气设施进行检查。本报记者蒋龙龙摄

  《济南市燃气管理条例》实施将近1个月,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居民家的胶管超限私拉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很多居民家的燃气设施也不合格。而燃气公司进行入户检查时,首次到访即能入户的比例不到30%,二次到访一般仍有30%无法入户。贴上到访不遇通知后,很少有市民主动要求补充检查。燃气公司介绍,燃气设施不合格以及不能及时上门检查,会导致居民家用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见习记者 王皇 本报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吴亚男

  燃气胶管超限存隐患 6成市民不知有使用年限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发现,超过6成市民没有按时更换燃气胶管的意识。家住甸柳小区七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五年前买的煤气灶连同煤气胶管一直用到现在。“还真不知道普通的燃气橡胶软管使用年限仅为一年半。”

  王女士家住甸柳小区五区,煤气公司虽然会按季度检查,但她家的煤气装置却从未换过。不过也有部分居民更换燃气胶管的意识较高。家住甸柳五区的胡先生每年都会在煤气公司进行检查时更换胶管,“保证用气安全。”

  在和平路周边,记者采访了共20位居民,其中有12位以上并不知道燃气胶管还有使用年限一说。一家五金店店主告诉记者,大多数用户一般都会使用燃气胶管五六年,虽然普通胶管的价格每米仅5.5元,却很少有人去买。

  除了超期使用,胶管还可能会超长。“规定室内胶管不能超过两米。”据港华燃气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赵先生介绍,但有居民直接把厨房从南阳台改到北阳台,从原先设计的燃气接口拉了个20多米长的胶管,胶管还直接穿过客厅,一旦漏气相当危险。

  为了燃气使用安全,按时更换燃气耐油橡胶管非常必要。据赵先生介绍,燃气耐油橡胶管一般使用寿命是一年半,不锈钢织网的软管每十年更换一次,超期后胶管易出现发硬、龟裂等老化情况,容易泄漏,应该按期更换。虽然专用胶管的价钱并不高,一米仅七八元,“但安检人员在入户检查时发现,大部分市民仍超期使用燃气管。”

  两个灶台仅一个能用 居民不知会有安全隐患

  港华燃气工作人员表示,屋内发生燃气泄漏很多是因为燃气具超期使用或未及时维修。“燃器具既包括燃气灶,还有泄漏自动报警器、胶管、固定管卡等,这些都有使用寿命,并且都需要定期安检维护。”

  据介绍,人工煤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8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燃气报警器探头使用年限一般为3年。这些燃器具在使用期限内也需要不时检查,一出现隐患都要及时维修或更换。

  记者走访时发现,和平新村姜先生家的燃气灶两个灶台中,左侧灶台无法打火已经停用,右侧灶台一直正常使用着。姜先生说,家里的灶具从2000年开始用,用了几年就只能用半边了。“用了这么久也没发现有问题。”

  而港华燃气工作人员表示,姜先生这种只能用半边的灶台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使用时很可能发生左边漏气,右边正在使用的情况。达到一定的浓度,很可能发生危险。市民一发现应联系厂家及时维修。”

  近年,济南市不少老小区用气由原先的焦炉煤气置换为了天然气,燃气具已进行过更新。记者走访的燕山北区、棋盘小区居民去年刚置换为天然气,已用了多年的老燃气具已全部更换为新燃气具。

  燃气公司到访不遇后 几乎没人会要求补充检查

  《济南市燃气管理条例》实施将近1个月,为了燃气使用安全,条例规定用户应配合燃气经营企业每两年进行一次入户检查,用户应使用合格燃气具。燃气入户检查是检查燃气是否存在漏点的有效措施。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燃气公司入户检查的情况并不乐观。

  据了解,济华、港华燃气公司均有专门的入户安检队伍错时入户安检。济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安检人员白天去一次,下班后17点到20点再去一次,但首次到访即能入户的比例不到30%,二次到访后一般仍有30%无法入户。

  两家主要的燃气公司均表示,到访不遇后用户几乎都不主动联系补充检查。“两次到访不遇的,我们会留下到访不遇的条儿,同时请物业人员帮忙联系,但几乎没有户主会主动联系补充检查。”济华工作人员称。

  “肯定会有漏掉的。”工作人员表示,部分房子常年无人居住,根本无法入户。记者了解到,多次到访不遇后,燃气公司会使用激光检测仪在屋外检查。“这主要能检查是否漏气,但入户则能做更细致的检查。”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发现,几乎没有市民在看到回访不遇的条儿后,会主动要求燃气公司上门检查。市民刘女士介绍,燃气公司会一年两次上门检查设备的使用情况,如果有问题,他们就会及时解决,“但如果他们不来,我们又没发现问题,就不会主动打电话叫他们上门检查。”

  设施不合格,不及时检查 导致居民用气安全隐患多

  不少市民认为燃气安装和使用都是私人的事儿,只要用完燃气及时关闭阀门就不会出事儿。但济华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在2011年公司开始入户安检时,首次入户就发现了1000多个一级隐患。今年入户检查已发现50多户有漏气现象,而被列入二级隐患的阀门就已更换了2000个。发现有40多户未通过审批私接、私改。

  港华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燕子山路一居民家由于房主出国,房子闲置了3年,燃气公司曾多次想入户检查都没有实现。燃气公司在对楼下一家的燃气设施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房间内存在燃气漏点。燃气公司只能通过物业联系到本人后,打110报警,找到开锁公司开门。进屋后发现有强烈的煤气味儿,室内燃气浓度超过了70%。“已经存在随时爆炸的风险。”经检查因为屋内使用的是老式球阀燃气具,没有报警器和报警切断安全装置。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因为一些用户私接,不愿工作人员上门检查,也有可能导致危险的发生。2012年,文化东路118号院山师高层建筑一户居民,私接的胶管与燃气具连接处没有不锈钢固定管卡,胶管脱落后煤气泄漏,导致煤气中毒。

  使用燃气后应做到“三关一开”

  除了使用安全的燃气设施和进行燃气设施的安全检查外,居民平常用气也要注意安全,并有燃气查漏意识。居民每次用气后应做到“三关一开”,即关闭灶具阀门、灶前阀门(燃气嘴)并关上厨房门,同时打开厨房窗户。出远门或长期不在房内住时,不仅要关闭灶台开关、灶前阀,还一定要关闭表前阀。

  燃气查漏有哪些办法?居民可任选肥皂、洗衣粉、洗涤剂,加水制成检查液,涂抹在燃具、胶管、旋塞阀、燃气表、球阀上,尤其是接口处,有气泡鼓起部位就是漏点。还可通过闻有无异味,看燃气表度数在不使用的情况有无走动等方法来判断是否存在泄漏。

  居民一旦发现存在燃气泄漏的情况,应立刻开窗通风,立即截断气源,关闭阀门。“尤其禁止打开电灯、电话,这些都有可能导致燃气爆炸。”       见习记者 王皇 本报记者 蒋龙龙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