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囤黄金不如囤镍 全球供需面转折引爆小金属狂欢

2014年05月26日 16: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由于印尼矿产禁令发酵,推升镍价创两年新高。印尼政府限制原矿出口的禁令于1月生效,作为红土镍矿最大的出口国,印尼停止出口,使得短期内全球镍供给的20%-25%暂时消失。同时,在克里米亚动乱的背景下,俄罗斯作为另一大镍的主要生产国,可能会由于制裁而导致产量下滑。市场对供给端收缩的持续忧虑推升了价格。对于未来走势,认为镍价仍将上行者居多

  囤黄金不如囤镍,随着镍价一飞冲天,这句话成为今年金属市场的理财真言。

  在经历了2013年的牛熊转折之后,黄金自今年年初以来重返上涨,但金属市场的明星不再是黄金,而是此前一直低迷的镍。

  2014年1月12日,印尼禁止镍矿出口引爆了镍价,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从1月9日的每吨13334美元低点上涨到5月13日每吨21625美元的最高点,镍价涨幅高达62%。3月下旬开始,上涨进一步加速,4月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就上涨15.2%,5月13日,镍价更是创下两年来新高。

  虽然镍价上涨让投行、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但镍价上涨也为国内现货企业投资和股票投资带来高风险。

  镍是制造不锈钢、高温合金钢、特种合金的重要原料。其中不锈钢是镍最主要的初级下游需求行业,需求占比达到61%。中国是世界最大不锈钢生产国,但中国同时也是贫镍国,不锈钢原材料镍99%需要进口,其中55%就来自印尼。印尼禁令之前,中国厂商已经开始大量囤镍,随着镍价飙升,镍价回落风险正在加剧。

  此外,镍概念股票近日暴涨暴跌,市场人士提醒关注镍概念的投资者需要注意镍投产和价格错配现象。

  飙升

  镍价引爆源于全球镍市供需面转折。

  据2月19日消息,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镍市供应过剩19.7万吨。

  法国矿业公司Eramet SA称,LME期镍价格去年平均下滑14%,至每磅6.8美元,即便全球不锈钢产量上升5%,该公司因2013年镍价大跌,导致公司财政情况欠佳。

  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禁矿导致镍矿供应紧缺,是镍价上行的根本动力。”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红土镍出口国,镍基础储量1300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11.54%。近年来为了增加政府收入,加强政府对矿资源的把控权,迫使国内矿企转型升级为拥有更高附加值的产业,2014年1月12日起印尼全面限制当地未经加工的镍矿石出口。

  全球第二大镍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首席财务官认为,印尼出口禁令的颁布几乎瞬间改变镍市供应过剩的状况,“这将是镍行业的转折点。”富宝资讯研究员王学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镍价上涨还受到俄乌局势影响。”

  5月25日乌克兰将举行总统大选,但已经宣布自治的亲俄东部两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不可能参加大选,也不承认大选结果。

  俄罗斯因为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欧发生争执,正面临美、欧的严厉制裁。

  俄罗斯镍产量占全球总产量12%的份额,市场担忧全球最大的镍和钯金生产商——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的生产将受到制裁影响。一旦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蔓延至经济领域,那么镍全球最大生产商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最有可能被划入受严格制裁的名单,这显然将进一步抑制镍的供应。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1至3月出口51600吨镍,较去年同期减少0.8%。出口额为7.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

  值得关注的是诺里尔斯克镍业前总裁Andrei Klishas也在欧美宣布冻结资产的高官名单当中。此前诺里尔斯克镍业(NorilskNickel)副总裁Andrei Bougrov曾表示,如果局势升级,所有俄罗斯公司都将遭殃。

  不过,4月29日,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Potanin)曾向外界澄清,对西方制裁可能干扰镍供应的忧虑被过分夸大了。

  他还补充称,到目前为止,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没有影响公司业务。波塔宁称,诺里尔斯克镍业仍继续与欧洲客户签署长期供货协议,“从银行的兴趣和借贷成本来看,欧洲合作伙伴和我们一样,不相信新一轮制裁会干扰镍市场。”此外,该公司也维持着与美国客户的合作关系。

  除了上述因素,镍价还受到淡水河谷旗下镍项目事故影响。

  因含酸污水泄漏事件,巴西淡水河谷暂停了其在新喀里多尼亚Goro镍矿的加工和开采工作,该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镍生产商,目前该公司还在等待当地政府发布何时能够恢复生产的消息。该消息引发技术性买盘,促使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短线再次大幅飙涨。该项目镍产量为4万吨。

  淘金

  除了基本面支撑,镍价上涨更受到资金的青睐。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指出:“机构做多镍价的盛况在近日的镍期货成交及持仓上均有明显表现。”

  LME期镍4月成交量为14.3万手,几乎是2013年成交量的一半。而今年以来,LME3个月期镍的持仓量跳升了30%至创纪录的306767手。伦敦经纪公司MarexSpectronGroup称,在LME基本金属中,期镍仍拥有“最多的多头仓位”,价格上涨的押注占到持仓量的50%,为十年来最高。

  “期权市场则从另一个侧面诠释了镍市场的火爆,今年一季度有近22.2万口镍期权在LME交易,已经超过了2012年总量,并且迅速逼近去年全年的28.5万口。”许海滨说。

  国际市场上,基金正在大量投机期货镍产品。如两大专注镍指数的ETN基金即道琼斯-UBS镍收益ETN基金(简称JJN)和纯Beta策略镍ETN基金(简称NINI)今年就大幅建仓,投资了这两只基金的投资者从年初到现在已经分别获得了超过34.5%和36%的收益。

  除了ETN基金表现踊跃外,国际投行也纷纷唱多镍价。

  近日,美银美林就全线上调了镍价预期。该行将2014年镍均价预估上调10.3%至每吨17746美元;上调2015年镍价预估33.6%至每吨23836美元;同时上调2016年镍价预估28.6%,至每吨23147美元。德意志银行则将2014年镍预估价上调11%,2015年上调21%,2016年上调50%,2017年和2018年则分别上调64%和26%。该行表示,镍价2017年将高见每吨27000美元,2018年高点则为20000美元。

  麦格理银行在最新报告中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镍价为每吨23500美元。该行还预计2017年镍价将为每吨35000美元。

  在投行的唱多声中,不少基金已经在镍市赚了几个来回。

  5月12日到5月16日的一周内,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3个月期货价格一度冲高回落,大幅回调,后半周甚至累计大跌10%以上,这让不少基金抛售止盈。

  拥有6.2亿美元规模的Vontobel Belvista商品基金的负责人Manne Rasmussen表示:“镍价涨得太快了,这是一个获利了结的好机会。”过去两天,该基金在每吨21000美元价位平仓了大部分镍看多头寸,锁定了75%盈利。

  不过,Rasmussen表示,镍价如果回落至每吨18500美元,该基金将再度关注镍。

  Hermes基金商品部高级分析师Joseph Murphy也表示,过去几周,该基金一直在缩减镍持仓。他将在镍期货价格回落至每吨18000元时再买入,同时他预期镍价将在今年年底触及每吨25000美元。

  5月2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镍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194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37.5美元。

  高盛新报告中也指出,从3至6个月的期限来看,镍回调带来短线逢低买入机会。

  面对上升的价格风险,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商品基金的投资组合共同管理人Nicholas Johnson则不以为意,甚至不愿减仓,他坚持持有镍多头头寸,他认为印尼出口禁令影响的全球镍供应没有其他来源可以替代,长期来看市场将处于供应紧张状态。

  风险

  新的一轮投机正在启动。

  不少机构认为,未来镍价走势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而最让机构担忧的是印尼政策。许海滨认为,诸多信息显示,年内印尼放松镍矿出口政策的可能性极低,因此有理由相信全球镍供需结构将发生明显改观,为镍价持续上行提供了充足的动力,这也成为投机资金大量介入的最好依据。

  高盛对镍未来3-6个月的价格预期是每吨22000美元,较当前价格高出约16%。但对于镍价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格,高盛表示高度不确定。高盛称,如果其所预测的大规模产能提升延后或者印尼政府年底之前不取消对熔炼项目建设的禁令,镍价可能会远远高于高盛所预测的未来12个月目标每吨16000美元。与此同时,如果未来3-6个月镍价上涨至大大高于每吨22000美元的水平,熔炼项目建设进度可能快于高盛当前的预测。

  许海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供应端支撑了镍价上涨,但供应端利好并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

  王学雷指出:“中国属于贫镍国家,但由于不锈钢行业的迅猛发展,中国也是最大的镍消费国,这致使我国所需镍矿99%需要进口,印尼和菲律宾是中国主要的镍矿进口国,进口镍矿量的五成以上来源于印尼,而目前从成本因素考虑还未找到可以替代印尼的镍矿进口国。”

  以今年3月份为例,中国共进口镍矿229万吨,同比减少250.4万吨,降幅达52.1%。其中,从印尼进口镍矿90万吨,环比减少219.8万吨,同比减少201.7万吨,同比降幅为70.06%。进口的减少让国内企业不得不消耗此前囤积下来的库存。目前,中国主流港口镍矿库存约为1930万吨,较年初2580万吨,缩减了25%,降幅比较大。

  但许海滨指出,在印尼实施禁令之前,中国的镍使用商和贸易商都建立了大量镍矿石库存,据估计,镍矿库存可供使用9至12个月,基本可以支撑主要用户到年底。

  无锡一位镍贸易商吴诚(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供应没那么紧张,很多贸易商手中已经囤了不少货。不能从印尼进口,大家就去菲律宾进口。印尼镍矿主要是中高品位,菲律宾倾向于低品位,即使有品味的差别,在中国进口拉动下,菲律宾镍矿石价格也自2月底以来上涨一倍多。”

  在吴诚看来,以前钢厂是老大,现在手中有矿的才是老大。“市场对镍价看涨预期强烈,厂商、贸易商都存在惜售的情况。”

  刚从内蒙古调研回来的一位渤海商品交易所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内蒙古镍铁厂已经不再出货,有的甚至囤货至100万吨,这是平时3至4个月的产量水平。”

  王学雷则警告:“囤积镍的风险已经很大,贸易商、加工商的做法就是在赌价格上涨。”

  镍价虽然涨了起来,但国内贸易商们并不一定能赚到钱。镍价持续上涨,国内最大镍生产商金川集团接连调价,其在5月12日将电解镍板出厂价每吨上调3000元,而在上周五,金川镍价(5月9日)每吨上调了11700元之多,目前金川电解镍(大板)出厂价在每吨130000元左右。由于价格飙升,已经出现了有价无市的现象。

  许海滨指出,在镍价节节高升的同时,下游消费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好转。居高的镍价令国内商家多表示难以接受,实际成交甚少。供应面的趋紧是支撑镍价上行的核心因素,但如果需求端未有改善,最终也会导致有价无市的后果,抑制镍价进一步上行。

  王学雷认为:“目前镍市缺少场内避险工具,上期所应该尽快推出镍期货,让企业有更多避险选择。目前国内企业要么不做避险,要么在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或者渤海商品交易所做套保,但在这些平台进行避险,恐怕还要承担价格涨跌之外的风险。”

  错配

  股市中的镍概念股票离投资者更近。

  近日,“镍市双雄”吉恩镍业和华泽钴镍也吸引了资金关注,华泽钴镍与吉恩镍业双双创下新高,5月7日到5月12日,华泽钴镍走出连续4个涨停板。5月12日,A股市场太钢不锈出现了涨停。

  刚刚重组转型的华泽钴镍5月8日晚公告称,镍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如镍价持续上涨将会对公司2014年的盈利带来正面影响。

  不少股票炒作的正是海外建厂概念。吉恩镍业此前公布将自筹资金建设的加拿大皇家矿业Nunavik铜镍矿项目,今年已经由建设期转入生产期。

  镍概念炒作可能也是昙花一现,5月20日,镍概念股票领跌有色金属板块,华泽钴镍单日下跌5.91%,吉恩镍业收报14.18元,跌5.53%,5日内跌幅为15.86%。

  但值得警惕的是,国际镍价对中国投资之间的错配。最近有8家中国企业准备在印尼南苏省班塔英县共投资24亿美元建造镍提炼工厂,按计划每家企业将把120吨镍加工成为从镍铁至不锈钢等其他具有增加值的产品。8家企业中有3至4家企业准备在年内落实投资,即神雾集团与TitanMeneralUtama公司合资的企业,另有华迪钢业集团和新华联集团的投资企业等。

  此外,5月2日,广新集团及广青科技参股的广青镍业60万吨镍铁项目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Morowali县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工业园区举行开工典礼。该项目将建设年产60万吨含镍量约10%的镍铁,计划于2016年初投产。

  高盛指出,如果中国在印尼的镍产能释放,那么镍价将会受到打压。虽然今年镍价会在印尼禁令的影响下飙涨,但是随着未来两年内中国在印尼投资的镍矿产能释放,镍价最终会受到打压。

  而且不仅仅中国在增加产能,国际矿业巨头也在增加投资。2011年末,淡水河谷(全球镍业主要生产商之一)已计划在未来5年里,投资20亿美元,将镍的年产能增加7.3万吨,达到12万吨。投资计划包括在印尼的Sorowako建设镍加工厂,在苏拉威西岛中部的Bahodopi建设镍矿精炼厂以及增加镍矿冶炼厂的电力。

  “虽然2014年的镍市场供需趋紧,但随着中资企业在印尼建厂,镍产能有望在不到两年时间内集中释放,到时候镍价可能急转直下。”许海滨说。

  (记者张竞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