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铝几内亚铁矿现转机 当地政府表态推进项目

2014年05月28日 1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中铝位于几内亚的超大型铁矿终于有了新转机。

  5月27日,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几内亚政府已同力拓、中铝,以及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总值200亿美元的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建设。

  中铝和力拓方面此前公开的资料显示,西芒杜铁矿项目位于几内亚东南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之一,力拓和中铝分别持有该铁矿50.35%和44.65%的股权,剩余5%的股权由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

  几内亚的这一超大型铁矿项目此前被几内亚政府划分为南北两部分,分别标注为1、2区块,3、4区块,而中铝及力拓参与开发的3、4区块因基建问题迟迟难以推进时,力拓与另一国际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之间围绕1、2区块的商战恩怨也仍未结束。

  中铝新闻发言人袁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确认,目前,中铝、力拓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确已和几内亚政府签署了协议,而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已确认一项长达650公里的铁路项目及深水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将于一年内完成。

  此外,协议中还要求,中铝和力拓等需在15个月内出台融资计划,并在32个月内融资成功,以最终确认项目开工时间。

  “这个项目中间遇到了一些问题,但与中方没有太多的关系,主要还是外方的原因。”袁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但力拓新闻发言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未能正面置评。

  世界级铁矿艰难推进

  2010年7月29日,当中铝董事长熊维平与力拓董事长杜立石在人民大会堂就西芒杜铁矿项目正式签约时,在场的多个部委领导或许都未曾料到,这个备受瞩目的超大型铁矿项目会在此后的时间里如此波折。

  在中铝与力拓签署协议后,围绕这一铁矿更多的利益分歧也最终导致项目搁浅,一名了解该项目的知情人士称,几内亚政府一直试图在该项目中获取更大的利益份额,加之资源国有化及围绕谁应为基础设施建设买单的繁杂谈判也让项目不得不就此停顿。

  直至2011年4月,力拓才通过其子公司Simfer S.A。与几内亚政府签署协议,就该公司拥有的几内亚西芒杜矿区采矿权的获取达成一致。

  根据协议,力拓需向几内亚政府支付7亿美元,以确保其在西芒杜南区的开采权,几内亚政府持有该项目35%股权,并在港口及铁路基础设施项目中持有51%股份,而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几内亚政府也同意承担其在港口和铁路项目中股份相应的开发资金。

  但后续各方的谈判仍然艰难。去年6月,来自外媒的报道称,几内亚矿业部长对外表示,力拓与中铝合资的西芒杜铁矿项目将无法按照预期在2015年投产,该项目将需要高额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该项目的投资成本将由2011年的90亿美元增至16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而由于基础设施问题始终是困扰项目迟迟难以推进的关键问题,几内亚政府为筹集资金,甚至意欲引入第三方。

  随后,力拓也对外发布声明,对200亿美元的开发成本进行了证实,并称西芒杜项目不会停滞,将继续推进项目开发。

  今年2月,在中铝、力拓、国际金融公司各方高层频繁出访几内亚后,各方再次在西芒杜铁矿项目上达成一致,并一致认为完成投资框架协议审批是当务之急。

  “力拓已承诺与持有该铁矿股权的几内亚政府分享收益,预计将向几内亚政府支付税收和矿产特许权使用费12亿美元。”力拓对外发布的声明中,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Sam Walsh)说。

  与此同时,力拓的声明中也同时指出,西芒杜铁矿预计于2019年投产,投产后年产9300万吨铁矿石。该铁矿拥有35年开采寿命。

  巨头“商斗”

  在西芒杜铁矿3、4区块终于迎来阶段性进展时,这个项目的另一部分,两大国际矿业巨头的商战却仍处白热化焦灼。

  4月30日,力拓在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就其在2008年失去几内亚西芒杜铁矿50%开采权对另一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以及以色列亿万富豪BenySteinmetz及其旗下BSG资源公司提起控诉,并要求法院裁决被告对其进行赔偿。

  力拓在长达50页的诉讼文件中宣称,“淡水河谷是BSG公司案件的核心,他们意图以便宜的价格控制西芒杜矿区。”诉讼同样提到了前几内亚矿业部部长默罕默德·蒂亚姆(Mahmoud Thiam),指控其涉嫌参与非法侵吞力拓资产的阴谋。诉讼指控蒂亚姆为BSG公司的开采权收取了2亿加元的贿赂,而授权开采的西芒杜项目的一半正是从力拓旗下剥离出来的资产。

  而本周一,作为被告,淡水河谷却在另一个法院同样向前合作伙伴BSG资源公司提起了诉讼。

  几内亚政府也于上周判定BSG资源公司通过行贿获得西芒杜和佐格塔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因此决定撤销BSG资源公司和淡水河谷在几内亚的全部开采许可。

  未经淡水河谷方面证实的消息称,由于BSG资源公司在几内亚的行为所导致的损失,淡水河谷要求获得至少11亿美元的赔偿。

  但截至目前,围绕这一项目的法律争端尚未水落石出,BSG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暂不对此事发表评论,但期望在不久后起诉几内亚政府,并将通过法律程序证明事情的真相。而力拓新闻发言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