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钢铁产能过剩为全球压力 政府勿搞“拉郎配”

2014年05月28日 11:08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合作,全面推广应用400MPa及以上高强钢筋、淘汰335MPa热轧带肋钢筋,在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建设领域开展钢结构应用试点。”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5月18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透露的信息。

转型升级方能发展

  苏波指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产业。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品种质量明显改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钢铁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钢铁工业与世界钢铁工业发展联系日益紧密。

  苏波说,尽管我国钢铁工业已迈入大国行列,但在快速发展中还存在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行业利润率低下、资源对外依存度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近年来,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持续下降和综合生产成本的快速上升,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很大困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点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超过23亿元,累计亏损面超过45%。苏波强调,钢铁行业必须适应新形势,加快企业战略调整和转型升级。

  苏波表示,今年预计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2700万吨。通过制订、修订钢铁行业公平税赋政策,逐步取消进口钢材保税政策,实施差别化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水价,推动在能耗、水耗、电耗方面达不到行业标准的产能退出市场。到2017年年底,压缩钢铁产能8000万吨以上,使钢铁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

  苏波希望钢铁企业要把产品升级放在首位,把提高量大面广的钢材产品质量、档次和稳定性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加快标准升级,全面提高钢铁产品性能和实物质量。

产能过剩是全球压力

  中国钢铁业遭遇“寒冬”,国际钢铁行业的情况如何?国际钢铁协会会长、韩国浦项制铁公司顾问郑俊阳表示,目前,全球钢铁工业面临一些严峻的挑战,如钢铁产能过剩、需求增长缓慢、供应链各环节的价格机制日趋透明、日趋增加的环境保护要求以及可替代材料尤其是铝材对钢材市场份额的侵蚀。所有的这些挑战不断累加,为我们钢铁行业的赢利能力带来巨大的压力。

  郑俊阳说,钢铁生产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高技术的产业,我们应该积极地把这个事实告诉全世界,包括股东、投资者、政府部门以及下游用户。如何以各种方式保护并且发展钢铁工业,使钢铁作为一种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不断增长的人口和日新月异的现代化生活,是我们钢铁行业同仁的责任。如果没有钢铁来生产汽车、建造高楼大厦和复杂的交通体系,我们如何能为2050年前将新增的20亿人口在不断扩张的城市中提供住房,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交通 为了全社会的利益,我们必须保护钢铁工业,并且保持钢铁作为一种创新性产品的市场地位。

  郑俊阳表示,钢铁行业是完全全球化的,我们不能仅仅采用本地化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当今社会,中国作为钢铁生产和消费大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球钢铁行业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发展。

政府勿搞“拉郎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钢铁行业有条件成为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刘世锦说,中国钢铁行业将进入兼并重组加速期。与以往的阶段性产能过剩不同,市场需求峰值临近,产能过剩严重,同时面临环保减排、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压力与挑战。

  刘世锦表示,政府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为企业退出和重整创造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上,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辟再就业门路、组织职业培训、为兼并重组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等。按照负面清单原则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按照节能、环保、安全等标准,通过市场竞争推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重组;哪些企业胜出,哪些企业出局,要由市场做出选择,在企业破产和兼并重组等问题上,要坚持企业自主原则,防止政府搞“拉郎配”,要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防止地方保护。

  刘世锦强调,在服务业比重加大的背景下,必须汲取一些国家制造业空心化的教训,毫不动摇地持续发展制造业,重点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化解产能过剩标本兼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钢铁等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徐乐江说,中国钢铁工业与世界钢铁业一样,为各国国民经济发展应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作出了巨大贡献,为钢铁业环境友好发展付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中国钢铁工业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城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基础,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有力地支持了石油、天然气运输管道建设及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加快了中国能源结构优化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国内居民消费升级,为提升人们生活质量水平作出了贡献……徐乐江强调,化解产能过剩是解决当前钢铁行业困难的着力点,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既要治标,又要治本。中国钢铁产能过剩成因复杂,有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需求快速增长、经济发展周期和地方经济发展推动等原因;也有钢铁企业发展方式粗放,过度依赖规模扩张求发展等原因;还有技术进步、装备制造水平提升、宽松金融环境等助推作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