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排水新规划公示 30~50年一遇的暴雨要能扛得住

2014年05月28日 11: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叶俊/文 梁津铭/制图)一场暴雨,足以让半座城市停滞。去年的杭城,这样的经历,可不止一次:去年10月的菲特台风,给杭城“地下水世界”的脆弱面暴露无遗。即便是每年春夏的梅雨,秋冬季的突发强降雨,也让遍布杭州地下的排水系统,牵动着市民们的心。

  杭州不愿这样的尴尬重现——

  昨天,由杭州市规划局、市城管委、市林水局共同委托编制的《杭州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开始公示,这是杭州将雨水管道与河道一起考虑的综合性规划,第一次将城市路面排水与河道排水能力一并进行整体考量,并利用道路两侧干沟和绿化带进行辅助行泄。杭城内涝的防治标准,将由此提升到能够有效应对不低于30~50年一遇暴雨的水准。

  这次公示的时间,将持续至6月25日。市民们如果有好点子好建议,不妨向市规划局提出。

给雨水篦子扩容

  泄水量将提高4-7倍

  在规划所进行的各项改造与提升中,大家能看在眼里,最明显的也许是道路旁的雨水篦子了。

  如果不是使用排水性沥青路面,路面雨水篦子的排洪能力,往往是暴雨带来的大降水,能否快速排走的第一道关卡。

  杭州目前的雨水篦子,大多大小在40厘米*30厘米左右,无论是水泥还是铸铁质地的,多数“孔洞”的间隔较粗,对泄水量影响颇大。

  现在道路上的雨水篦子,每秒钟的泄水量,多数在2L~4L,最高也不过7.8L。

  按照规划,现行的雨水篦子将逐渐被新标准的篦子替换。新标准的雨水篦子,大小将比现在的增加一倍,泄水量却将扩大4-7倍。估算泄水量将在每秒20L到27L之间。

  不过也许会有市民担心,老城区的老篦子,全部替换的话,会否工程量太过浩大?

  规划编制单位市规划院的工程师解释道,其实对应老城区路面,规划也有替代方案。比如将老篦子从一个增加到两到三个,让泄水量能够接近新的雨水篦子。

  一区块一河段

  雨水管网有了“搭档”

  路面的水能排下去,但地下的水,能否顺利排走呢?

  针对这一情况,规划中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法。

  最直接的自然是对雨水管网系统进行改造提升。主城区规划新建的区域,长达867公里的雨水管道都将比现有管道系统有所提升,比如管径更大,或是更有效地减少坡度与排水距离。现有道路中的57条,规划中也提出了改造。

  同时,这次规划,将全市划分为了382个排水子分区,其中主城区239个,余杭113个,萧山30个。

  这些排水子分区,是根据附近的河道水位与泄洪能力,考虑雨水管网如何快速排到河道而划分的区块。一个排水子分区,意味着起码有一条接纳雨水的河段,分区内的雨水管网都将连接到这条河段。

  这种子分区的规划,也是杭城首次尝试,好处显而易见:这使得现有管道的排水能力能被更加合理应用,用较小的改造手段就能获得排水能力的提升。

  雨水回补地下水

  排涝标准历年最高

  “不仅仅是排放,我们希望将来,还能把这些雨水利用起来。”市规划院工程师介绍道,在规划中,提出了新的径流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系统。

  现在我们城市中的雨水,通过路面、绿化地面下的雨水管道,统一输入到市政管网,最后多数排放到城市河道中。新的规划,将采用多种手段,通过渗水设施、土壤调蓄等新建的设施,将雨水回补日渐减少的地下水。

  “比如新建的绿地,一方面采取凹型绿地,让雨水更多集中到绿地的土壤中来;一方面,在一些渗透性路面和绿地下方增设过滤层和储水空间,既增加了存水能力,也能够通过渗透层补充地下水。”工程师说,规划的目标,就是将开发建设后的地面,水文功能更加接近未开发前的状态,也让土壤的吸收与渗水功能,承担起杭城20%-40%的降水排泄量。

  “总的设计标准上,我们参考了巴黎、德国、纽约等大城市的设计要求。”工程师表示,这次规划是历年规划中规格标准最高的一次,将杭城的排水能力提高到能够应对30~50年一遇的暴雨,控制标准接近巴黎,部分指标高于目前欧盟排水设计规范。

  此次公示地点:杭州市规划局(文三路15号)一楼大厅和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市民中心裙楼L座)以及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

  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在6月25日前到杭州市规划局一楼大厅,了解更多规划情况。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