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电看齐气电排放水平首入新政

2014年05月28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前,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指导能源行业承担源头治理和清洁能源保障供应的责任,特制定《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推动煤炭高效清洁转化。

  其中要求,加快先进发电技术装备攻关及产业化应用,加强天津 IGCC示范项目的运行管理,“推进泰州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高效燃煤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在试验示范基础上推广应用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的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

  但据了解,江苏省能源局日前传出的消息显示,执行燃机排放标准的环保改造试点的却不仅仅是泰州一家。消息称,江苏此次将启动的燃煤机组执行燃机排放标准的环保改造试点项目,包括国电集团下属的泰州、常州和宿迁三家电厂,共计6台机组装机347万千瓦。据介绍,通过加装凝聚器和湿式除尘器,可有效降低烟尘排放浓度,减少PM2.5的产生,改造预计于明年上半年结束,改造后烟尘排放浓度预计可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以内,达到燃机排放标准,年可减排二氧化硫4891吨,氮氧化物39443吨和烟尘2105吨。

  那么,燃煤发电在推动煤炭高效清洁转化方面,未来将会起到什么作用?目前我国燃煤发电机组的技术水平如何?在煤电机组向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看齐方面,情况又如何呢?

  不可改变的事实

  “煤炭现在是、将来仍是我国能源的主力,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数量大、比重高,短期内难以替代。并且在将来,煤炭用于发电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在由英大传媒集团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举办的“能源大讲堂”上表示,“现在50%的煤炭用于发电,还有50%的煤炭用于小锅炉、炼铁等。而未来煤炭用于发电的比重将会从目前的50%上升到70%以上,其绝对量的增加将更大。”

  记者了解到,煤炭消耗将会向燃煤发电行业集中已在行业内形成共识,目前美国超过90%的煤炭是用来发电的,远远高于我国目前的比重。在这方面,《细则》、《方案》亦做出了明确要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要将煤炭更多地用于燃烧效率高且污染治理措施到位的燃煤电厂。”

  但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是,煤炭的直接燃烧已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引发了70%~80%以上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另外,煤炭的直接燃烧很难解决温室气体减排问题。

  “关于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途径,我认为现在还是有几条路可以走。”倪维斗说,“其中一条就是采用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可以实现进一步提高能效、减少排放。”

  燃煤发电技术处世界前列

  那么,目前我国的燃煤发电技术水平如何呢?

  “现在我国燃煤发电技术处于世界前列,不比美国差。在某些方面实际上处在世界领先位置。”倪维斗说,例如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以下简称外三)的相关技术。

  据介绍,外三多年来持续开展了1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已取得22项国家专利,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数据显示,该电厂实际运行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从2008年投产时的287.44克降低到2011年的276.02克,2013年在年平均负荷率仅为78.15%的情况下,两台机组供电煤耗完成276.82克/千瓦时,折算到额定负荷下的供电煤耗为264克/千瓦时;全年平均实际供电效率(包括脱硫和脱硝)为44.5%,如果将全年平均实际供电效率折算至设计工况,则供电效率应为46.5%。而原世界运行效率最高的丹麦Nordjylland电厂3号41.1万千瓦两次再热、低温海水冷却机组,2009年供电煤耗(不含供热)为286.08克/千瓦时(净效率42.93%),平均发电负荷率89%;折合75%负荷率下的供电煤耗为288.48克/千瓦时。

  “目前我国的平均供电煤耗在320克/千瓦时左右,如果整个发电行业都达到270克/千瓦时水平的话,即供电煤耗降低50克/千瓦时,那么相当于减少了20%左右的煤炭消耗。这也意味着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减排。”倪维斗说。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外三在2013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为35.03毫克/立方米、27.25毫克/立方米及11.1毫克/立方米(而我国环保新标准为200毫克/立方米、100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外三总经理冯伟忠表示:“可以说电厂实现了综合排放水平优于燃气电厂。远优于原设计及同期同类项目,创世界最好水平。”

  “煤改气”值吗?

  从污染物排放方面来讲,如果煤电基本上实现气电水平的话,那么对于“煤改气”会意味着什么呢?对此,倪维斗表示:“在外三当前的水平下进行热电联产的话,要比在‘煤改气’情况下排放的污染物要少。所以说,北京当前进行的‘煤改气’,把燃煤热电联产赶掉是不合适的。”

  另据《中国能源报》记者此前了解,截至目前,外三已与华润、神华、大唐等企业达成相关协议,上述三家企业将接收外三的相关技术,涉及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其中,华润煤电装机容量超2500万千瓦,神华超6500万千瓦,大唐超过1.1亿千瓦。“我认为,上述先进经验应该在全国尽可能地推广。如果三家相关改造结果好的话,会有更多的人跟上。”倪维斗说。

  但是,外三电厂目前装机是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那么其在能源效率、达到燃气电厂排放水平等方面的相关技术能否适用于其他类型的机组呢?

  “也不见得所有技术都适合于30万千瓦、60万千瓦机组,这需要因地制宜。”倪维斗说,目前该电厂与华润、神华、大唐签订的相关技术合作协议大概内容是,新建电厂都拷贝外三的技术,而老电厂则是具体问题具体研究。如果老电厂哪些方面可以用到外三的技术,就需要考虑相关的投资回报问题。“目前各方也正在研究。我想不可能改造所有类型的电厂,例如一些小的电厂,但是对于大的新建电厂还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不过,江苏省此次共计6台机组装机347万千瓦的试点,将不仅仅包括百万千瓦机组,其试点结果值得期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