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水道”数亿元修建船闸 至今无货船通过

2014年05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杭甬运河位于浙江省东部宁绍平原,贯穿浙江经济最发达的杭州、宁波、绍兴三个地区,由于它西连京杭大运河,东接北仑港。239公里长的运河沟通了长江、京杭大运河以及钱塘江和甬江水系。去年年底,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延伸段,杭甬运河全线开通后,京杭大运河实现了通江达海。

  按理说,一条繁荣的运河应该是商船密布、货运频繁。然而本台记者调查发现,杭甬运河开通至今,尚没有一条货船全线通过,宁波段耗资数亿元修建的船闸也“门庭冷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耗资近70亿元的“黄金水道”处境尴尬?

  从宁波三江口出发,向姚江上游行驶约3公里,就能看到气派宏伟的姚江船闸。这座船闸2005年建成,设计通航能力300吨级,是船舶通过京杭甬大运河全线的必经之地。然而,自去年12月31日杭甬运河全线开通至今,除了十几条工程船之外,就没有别的船通过姚江船闸。

  贺悠悠,宁波杭甬船闸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二部班长,她工作的地方就是与姚江船闸几步之隔的办事大厅,如果有船来,都要先到大厅办理通行手续。然而她告诉记者,近5个月来不见一艘货船。

  记者:你大多数的时间都坐在这里,基本上没有人来办业务?

  贺悠悠:基本没有。这样就有点闲了,你知道,实在是有点闲了,当然是船越多越好。

  自今年4月1日起,虽然浙江省要求宁波段两座船闸的过闸费按半价收取,但为了吸引更多货船,宁波一直坚持免费过闸,然而这样的优惠条件也没能奏效。宁波杭甬船闸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荣太坦言,公司目前的收益确实不多,甚至员工的收入还没有与效益挂钩:

  孙荣太:一个多月两个船闸过闸费收了3000都不到,给我一个人都不够,怎么考核啊。目前还没跟效益挂起钩来。

  水路运输的成本和能耗都远远低于汽车运输。据估算,杭甬运河全线货运量相当于4条至5条萧甬铁路运量或整条杭甬高速公路的运量,每天可缓解12000辆至14000辆10吨货车的交通流量。不过在水运企业看来,目前走这段水路不划算。根据规划,整个杭甬运河按照4级航道设计,500吨级以下货船可以从宁波直接开往杭州,但宁波三江口特殊航段内只允许300吨级以下船舶通行,这就把300吨级以上的货船直接拦在了宁波的门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水运企业,很少有300吨以下的船舶,宁波市江盛航运公司一位前股东告诉记者,因为成本高,低于300吨的船没人愿意跑。

  股东:比如到绍兴的话,300吨位的船成本一吨的话要60到70块,500吨以上的话50块都不到。

  

  而此时此刻,远在100多公里外的绍兴,一些航运公司则算着另外一笔账,在绍兴市港航管理局的4楼会议室,绍兴益盛航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坤荣正在和绍兴滨海电厂的负责人谈合作事宜,陈坤荣准备从宁波镇海港埠码头为这家电厂运煤。这个不被业内看好的买卖陈坤荣还是决定要试一试。

  陈昆荣:我刚才说要试运。试试就知道,费用要多少,时间要多少,运输成本总的是多少。

  记者:500吨你是愿意做的,300吨要试试?

  陈昆荣:500吨肯定愿意做啊,300吨试试再说了嘛。

  让陈坤荣冒着可能亏本的风险接下这单买卖的原因,是杭甬运河上游,绍兴到杭州段的通过能力已经饱和了。以往从上海或嘉兴运煤炭到绍兴,必须要经过三堡、新坝两座船闸,绍兴港行部门的一份数据显示,去年通过三堡船闸的货运量超过4000万吨,而它的设计通过能力是每年1500万吨。

  绍兴滨海电厂燃料部主任徐国平:三堡船闸去年堵航堵到1200艘,也就是说,最后一条船通过至少要等10天。

  绍兴的企业从上海或嘉兴走大运河运输货物,平均的过闸时间都在5天左右。相比杭州段的拥堵,宁波简直就是一路畅通。从绍兴走杭甬运河到宁波要经过四座船闸,很多企业都表示,如果宁波段能通500吨级船舶,他们宁过4座闸也不走杭州段的两座闸。然而运河的区位优势和商家的热切期待,都被“300吨以下”标准击得粉碎。

  航运界人士分析,宁波段的通航能力差,是因为这一段桥梁众多,通行高度最低的只有3.7米,根本达不到500吨级船舶的通航要求。而要改造这些桥梁,将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钱荣表示,针对姚江船闸不能通过500吨级船舶的问题,宁波市政府正在考虑在船闸上游建设宁波城西港区,以实现货物中转。当然,这仍然只是权宜之计。

  钱荣:我还是那句话叫先通后畅,逐步完善。你先要通起来,先要有货来,究竟有什么问题,我们再去解决。我们现在要解决的就是你说的500吨级船舶要中转的问题,宁波市委市政府给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报告中写的很清楚,通过城西港区中转500吨级以上的货物,我们想法是今年城西港区要开工建设。(记者杜金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