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网引民资撬千亿市场 业内盼竞争环境更公平

2014年05月30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家电网27日在发布会上宣布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并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与《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

  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率先开放这两个领域,是由于其市场发展前景乐观,投资规模适中,技术要求、管理难度相对不太高,方便社会资本进入。国网估算,到2020年,开放的两块市场总体投资将达2000亿左右,年均投资约130亿元,拉动GDP增长约7800亿元。

  国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2000亿”这个数字是根据国家规划得出的。依据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推广应用计划,到2020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500万辆,国网经营区400万辆。据测算,国网经营区内充换电设施总需求为充换电站1.6万座、充电桩345万个。分布式电源方面,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国网经营区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达4600万千瓦,分布式天然气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谈及分布式电源并网投资的经济性,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由于分布式电源大多是新能源,目前仍属发展初级阶段,需要靠政府补贴支持。他认为,随着技术进步和分布式电源规模化发展,建设成本定会相应下降,与之配套的并网工程前景乐观。

  “我国目前分布式电源的发展主要还是光伏,增长潜力比较大的还有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张正陵说。

  他同时指出,分布式电源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分布式光伏现在主要是靠屋顶,安装这个太阳能板的如果不是业主,需要和谁协调?政府层面应该有一个制度性的东西,更便于操作。”其次,分布式项目融资困难,把分布式推向市场能够缓解业主的投资压力。

  据介绍,从2012年10月第一次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至今,国网新增并网投产的分布式光伏1400项,新增并网投产装机124.5万千瓦。

  张正陵坦言,《意见》要求所有的服务按照标准化流程,技术上推广“典型设计”,这样可以排除掉很多人为因素,也节省了办理时间。但从16个月的实践来看,由于沟通、理解方面的误差,的确也造成了一些服务的差异性。

  “现阶段如果政府补贴能够按量按期到位的话,投资回收是没有问题的。” 他说。

  一位风投人士告诉记者,国网此举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分布式电源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整个电网的利用效率。他同时指出,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民资参与的基础,必须有合理的评判标准和监督机制,才能使分布式投资具有更多的价值空间。“希望国网未来在其他电力服务方面进一步放开,因为市场化之后才能用市场的办法解决由垄断造成的高成本问题。”

  关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未来的布局方向,国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表示将以东部为重点,加快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的充电设施建设,建成服务电动公交车、出租车等的大型集中式充换电站。以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网为依托,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建设快速充电站,构建以“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 沪昆)为支撑的城际互联快充网络。

  “2014年上半年计划建设65座充换电站,3000个充电桩,目前还在进行中。今年的重点是京沪、青银、京港澳高速公路,十城千辆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沈建新说。

  不过,也有报道质疑,在高速公路上建设充电站未来使用效率可能极低。《财经》杂志认为,原因不单是电动车现有规模小,以其续航里程和职能设定来看,电动车几乎不可能出现在城市之外的高速公路上。

  据介绍,我国已建立了完备的充换电设施的标准体系,形成了国家标准13项,并在国际上拥有了中国标准的话语权。国网公司承诺,只要是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公司都将做好供电服务。

  “目前投资充电桩可能不太能赚到钱,但是随着电动车规模的扩大,市场体系培育的完善,包括国家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逐步到位,相信它的发展和电动汽车一样,有广大的前景。”国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此前报道,国家电网公司5月19日首次宣布启动高速公路城际快充设备招标。招标规模为332套整车快速充电桩(型号为DC500V,250A),初步估算金额为8000万元至1亿元。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两家公司充电设备市场占有率约60%,具备市场优势。(和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