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高管能不能绕开腐败陷阱

2014年05月30日 1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至少有20多个大型国企高管因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或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这些国企高管的落马,反映出中央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也暴露出部分国企"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并警示国企改革的迫切性

  随着华润集团、中国移动、广东电网等大型国企一些高管们相继落马,国企又一次被推向了社会舆论的中心,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2014年以来,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至少有20多个大型国企高管因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或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国企高管"这个光鲜亮丽的名字,在反腐的大潮流中,被蒙上了一层灰暗的面纱。

  国企沦为反腐"重灾区"

  5月16日晚,中纪委官方网站宣布,港中旅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距离4月17日中纪委宣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刚好一个月的时间。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落马之后,外界传言华润集团内部多人因涉及宋林案被带走调查。上述传言未得到相关部门正面回应。王帅廷被中纪委宣布调查,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外界对于宋林案持续发酵的猜测。

  5月17日,中纪委网站显示,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和平,因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与反腐风暴升级相对应的是,4月17日以来的一个月时间,又有13位国企高管相继被查处。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5月2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黄保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根据公开报道梳理,黄保东是今年以来第28个落马的国企高管。

  据公开资料统计,自2014年以来,共有28位国企高管因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或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包括宋林、中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徐龙、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王俊国等,涉及石油、银行、通信、旅游、文化等多个行业。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今年落马的国企高管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总数。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年国企落马高管约31人。

  今年的3月份,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国企反腐做出部署。"央企会成为今年的反腐主战场"的言论就此一度流传,而作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则备受关注。作为制度反腐专家的李永忠一年多来一直在观察王岐山的反腐思路,他曾公开表示:"王岐山熟读历史,是个极聪明、极具战略思维的人,能力又超强,因此我认为中央举荐他当中纪委书记是选对了。"

  5月13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称,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企业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与此同时,针对央企的新一轮巡视已开始。根据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国资委6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分别对中国电建、中国北车、中国通号、武汉邮科院、中国西电集团和中国钢研等6家中央企业开展巡视。

  落马高管多为昔日"功臣"

  今年4月之前,在大部分媒体报道中,宋林均被描述为低调、儒雅,极具市场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领导者。

  这是一个驾驭着总资产达万亿港元、旗下子公司2300多家、职工40多万人的庞大多元化帝国的掌舵者。作为华润集团历任掌门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刚过知天命之年的宋林已经在华润浸淫了29年之久。在前任掌舵者陈新华眼里,宋林是"与宁高宁一样能干,一样有强烈主人翁态度"的新掌门人。然而,如今宋林却被包养情妇、涉嫌贪腐以及渎职致国有资产流失等负面消息缠身,想要再度回归华润,恐已是不可能。

  在出事的一个半月前,宋林还对公司提出"2014年要勇于革命,革自己的命",但是他恐怕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轮到自己头上。

  曾隶属于对外经济贸易部的华润集团,1983年以后的掌门人基本是"空降兵",且几乎都有着对外经济贸易部任职经验,只有宋林和上一届集团总经理宁高宁不是,他们是少有的在华润集团内部一步步提拔上来的"副部级领导"。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企高管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目前国家在国企制度上有的方面过紧,有的方面过松。比如一些投资项目,讲究的是快速响应,可是国家在一些方面管理很严格,必须要按照流程审批,结果往往错失良机。那些落马高管有相当一部分是很能干的,在任期间很有作为,自然也碰触了不少这方面的红线。"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企高管贪腐案件相继公开,国企高管腐败的一些"有迹可循"的特点也逐步显现出来。

  据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的近5年中,被查处的副部级以上国企高管就有4名,分别是:2009年被查处的中核集团原掌门人康日新(正部级),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副部级)以及2013年下半年刚被查处的原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副部级),中石油原掌门人蒋洁敏(正部级)。

  另外,在2013年落马的31名高管里,有20名是集团、公司或分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负责着整个集团或区域公司的全面工作,即所谓的"一把手"。在今年落马的20多个高管中,绝大部分是负责集团或区域公司的"一把手"。

  "一把手"的权力陷阱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前部长赵晓此前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把注意力转向稳定经济,刺激政策下,巨额资金进入到国企手中,且当时政府一时间无暇顾及国企贪腐问题,使得国企高管面临一个巨大的贪腐诱惑。

  这些高管的落马,反映出中央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和对症下药的同时,也暴露出部分国企"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并警示国企改革的迫切性。但无论如何,国家对央企的反腐力度正向更深层次延伸。

  上述国企高管对本报记者分析:"国企成为反腐重灾区,首先还是因为权力过大,又没有受到制约,人性都是有弱点的,时间长了必然要出事;其次,目前的决策机制也有问题,所谓三重一大要集体决策,实际上都沦为形式,不可能在集体决策的时候反对总经理;第三,现在国企高管还是亦官亦商的角色。"

  从企业内部运营机制看,有的国企的纪委书记是由党委副书记兼任,财务、审计部门是企业的内设机构,都受企业一把手领导,这决定了相关监督工作往往受制于主要领导的意志。

  这位国企高管告诉记者:"问题的核心还是需要完善的制度建设,目前在国企的管理上出现很矛盾的现象,有的权力大得不得了,呼风唤雨,有的什么都要审批,错失良机。"

  之前,相关主管部门在国企经营管理监督机制建设上亦有过不少尝试,例如"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结构,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互制衡与协调"被反复强调。

  但在实际运作中,由于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企业领导人特别是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基本是由行政任命。同时,往往为了实现企业的决策效力,很多企业都是两权合一(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或三权归一(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一肩挑),让"一把手"大权独揽,这样就容易导致企业内部机构虚设化和企业决策程序形式化,为一把手独断专行创造了条件。

  一些企业权力垄断化、个人化问题突出,企业内外部监督存在问题,导致高管将手中公权变成家族私权,通过家人"变现"谋取非法利益。

  在此种情况下,要监督约束一把手只能依靠外部的审计和国资委的考核。

  据统计,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一直在国企高管落马罪名中稳居前三名。此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课题组《2012年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案例分析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2年,在明确企业所有制类型的243例案件中,国有企业高管犯罪或涉嫌犯罪的案件为85件,占比35%。在85例国企企业家犯罪案件中,有69个案件提及案发领域,主要集中在财务管理和招投标领域。

  "现有的国企监管体制下,管理者既有政府官员的身份,也掌握着经营实权,可能比政府官员的腐败机会更多。"改制重组与变革管理咨询专家祝波善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