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页岩神话”的冷思考:模式难复制

2014年05月30日 11:58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2011年,美国页岩气钻井仅有几百个,到2012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4000个,增加数量超过了全世界除美国外所有油气钻井增加数量的总和。

  近日一则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页岩区块储量被大幅削减,由最早的137亿桶原油当量下调96%至6亿桶。

  这则消息引发外界对美国页岩气革命神话破灭的广泛猜疑,对此,美国能源情报署官员对腾讯财经表示,对蒙特利页岩区块产量的下调将会反映在该机构下月发布的2014年美国能源展望报告中。所谓储量削减,实际上是该机构所运用的技术性可实现资源这一概念,主要是基于目前的技术水平以及最新的地质信息而做出,并且这一储量未来仍会基于新信息进行不断调整。

  近年来,关于美国页岩气革命的讨论不绝于耳,有观点认为,美国页岩气革命将改变整个能源行业的供求格局,对未来全球能源市场影响巨大,但同时也有观点称,所谓页岩气革命只是一场美丽的神话,从目前的技术条件和商业可行性来看,页岩气还不具备颠覆传统能源行业的条件。

  美国在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方面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页岩气的商业可行性也在美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论证。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环境和自然资源项目副教授莱纳德·马格瑞指出,由于页岩气勘探和开采的规模、技术性以及商业考虑与传统能源有着本质的区别,同时,不同的页岩资源区块在地质条件、商业性方面也有着极大差异,因此不能将传统能源与页岩能源产业进行简单类比。

  马格瑞认为,其他国家和地区要想“复制”美国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的成功经验,目前看来难度不小,主要在于开发技术、市场机制、地理条件和基础设施等方面。

  页岩油储量大幅削减之谜:技术和地质状况是瓶颈

  近日,《洛杉矶时报》的一则报道称,美国能源情报署官员表示,将大幅削减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页岩区块储量,由137亿桶原油当量的估计值,大幅下调至6亿桶,削减幅度高达96%。

  美国能源情报署发言人约翰森·科根(Jonathan Cogan)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表示,对蒙特利页岩区块产量的下调将会反映在该机构下月发布的2014年美国能源展望报告中。

  科根说,美国能源情报署在估算页岩气预计产量时,使用的是技术性可实现资源(TRR)这一概念,而TRR水平的增减,并不会对油气未来预计产量造成显著影响。

  他表示,美国能源情报署每年都会在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公布TRR,这一概念是根据目前的技术水平所能实现的产出进行估算,并不考虑经济收益性。

  “技术性可实现资源和产量预计值之间并没有成比例的关系。”科根说。

  他表示,蒙特利页岩区块TRR的下调,主要基于从美国地质调查获取的最新的地质信息,并且基于和其他可比页岩区块,如Bakken和Eagle Ford的产量增长对比而做出。

  “TRR估计值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以及更多的地质信息,未来会做出进一步的更新。”科根说。

  蒙特利页岩区块此前无疑被寄予厚望,这块沿着美国西海岸洛杉矶至旧金山一带绵延1750平方英里的区块,曾被誉为国家“黑金矿”。2011年,独立工程公司Intek最早提交评估报告,认为该区块页岩油储量高达154亿桶原油当量,这一消息无疑振奋了美国能源界,因为这一储量占到当时美国全国页岩油可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二。

  对于当时身处财政困境的加州来说,更是一剂强心针。根据南加州大学的研究报告,蒙特尔页岩区块的开发到2020年将使加州的国内生产总值提升14%,并为该州带来280万新增就业岗位以及每年246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然而,随着对该区块掌握的数据和信息越来越多,可探明储量的现实产量却泼了一盆冷水。美国能源情报署表示,2011年的估算,是基于该区块的可开采难度和其他已经开采并生产的区块的难度相当。

  但现实情况却是,由于蒙特利地层状况的复杂性,使得其开采难度极大。

  “不像贝达科塔和德克萨斯州的页岩区块那样相对均匀并且分层排列,蒙特利页岩区块由于该地区频繁的地震活动,使得区块折叠、破碎,并且埋藏地更深。”美国能源情报署油气勘探研究专家约翰·斯托布(John Staub)说。

  对于该区块,事实上地质学家早已得出结论,认为该地区蕴藏大量的能源储备,但可开采性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是最大挑战。

  “和其他区块的开采相比,蒙特利区块的开采活动几乎陷入停滞,”斯托布说,“只有新技术得到发展,开采才有望顺利进行。”

  美国能源情报署油气研究部分析师菲利普·布奇克(Philip Budzik)对腾讯财经表示,蒙特利页岩区块储量的下调,对美国油气的实际生产在当下和未来的影响实际上都是微不足道的。

  “因为我们过去的年度能源展望报告和当前的报告对该区块的油气生产量的预计值都微乎其微。”布奇克说。

  页岩气开采区别于传统能源:技术、地质、商业性不同

  美国目前能源消费结构依然以原油为主,如2013年1月美国共消费1900万桶原油当量的能源,其中830万桶来自进口,700万桶为国内自主生产,剩余360万桶为对国内炼化的液化天然气等产品。

  美国页岩气产量的大幅提升,未来将很有可能改变目前的美国能源消费结构,并深刻影响全球能源市场格局。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预测,到2040年,美国能源净进口占能源总需求的比例将仅为4%,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为16%,2005年更高达30%。

  在天然气生产方面,美国能源情报署在2014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将美国2012-2040年天然气总产量较前一年报告的预测值再度提升了11%。

  报告称,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页岩气开采技术水平钻探和水力裂压法的联合使用,使得页岩气产量持续增长。

  根据该报告预测,到2016年,美国将成为液化天然气的净出口国,到2018年,将成为天然气的净出口国。

  然而上述情景只是美国能源情报署根据现有数据所做的预测,要在现实中实现,依然会在未来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类似蒙特利页岩区块储量大幅下调的例子,将会给以上预测带来巨大的问号。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环境和自然资源项目副教授莱纳德·马格瑞(Leonardo Maugeri)指出,基于目前对于页岩油气的认知和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的现实,钻探密度在目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页岩气产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商业可行性,具有决定性作用。

  马格瑞认为,事实上,钻探密度在过去几年的大幅提升,使得美国页岩气神话得以延续。

  2011年,美国页岩气钻井仅有几百个,到2012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4000个,增加数量超过了全世界除美国外所有油气钻井增加数量的总和。

  “在短期到中长期,钻探密度和页岩油气产量的相关度将比其他任何因素都更高。” 马格瑞说。

  此外,美国页岩气开采活动在近年来变得效率更高,也使得其增加了单位时间的产量。在早期进行页岩气开发时,通常需要耗费40-60天的时间用于钻井,随后,工程队需要排队等待专业从事水压裂解技术的人员加入,这一过程经常要耗费好几个月的时间。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钻井时间缩短至20天以内,同时专业工程队的人员增加也大大缩短了进行技术处理的时间。

  从油气开发的角度来看,页岩气开发开采与传统油气开采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传统油气开采是一项长期且耗资巨大的业务,从油气的发现到开采并最终生产油气,通常需要8-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能源公司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对于页岩油气业务,则完全不同,不像传统的油田需要开采建设油井网络,页岩气开采更像微型的油田,无论是工程规模还是消耗时间相对都更小。

  从获得开采许可证到钻井完工,通常只要几个月时间,并且页岩油气井在开始生产后,通常在最开始的几周内便达到产量的高峰,并在随后逐渐降低,因此页岩油气井的生产中短期属性极强。

  基于这一属性,马格瑞认为,页岩气生产对市场价格的波动极为敏感,短期能源价格的波动,将会直接影响页岩气的产量和开采活动。

  同时,和传统油气井相比,页岩油气井在地质、资源属性等方面的差异巨大,因此某些地区的页岩油气开发有利可图,但其他某些地区的页岩油气却不具备商业性。

  “美国式”页岩气革命难复制

  美国页岩气开采和生产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并且得到商业可行性的论证,但想要复制美国式的页岩气革命并非易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难题:

  首先,美国在钻探设备的数量和技术上具备明显优势。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共有超过1900台可使用钻探设备,几乎占到全世界总量的60%,并且这一数量有望继续增加至2100台,与此对比,钻探设备数量全球第二大的加拿大,仅有356台。

  除了设备数量庞大以外,美国的全部钻探设备超过90%具备水平钻探的能力,而水平钻探技术是页岩气开采开发的主要技术之一。

  目前在美国三大页岩油气区块上,共有近500台钻探设备在持续工作,每年每台设备能够完成超过15个气井的钻探工作。

  第二大因素是美国拥有成百上千家拥有勘探开发新资源和技术的公司,因为页岩气开发开采短周期性、小规模性的特征,使得其更适合小规模公司进行运营。目前在美国三大页岩油气区块进行开发的公司多数为私营小公司,极少数几家被埃克森美孚等能源巨头收购。

  第三、在美国,个人或公司拥有对矿产资源的产权,而其他国家资源产权通常集中在国家手中。因此,美国的土地所有者能够自由地将产权通过出售或出租的方式转移,这样形成的二级市场为能源的勘探和发展也提供了必备的基础。

  第四、和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页岩油气资源的地理位置,如欧洲相比,美国的页岩油气资源通常都在人口稀少的地区,因此在开发开采方面遇到的社会障碍较小,欧洲在页岩油气开发开采方面,首先在政府和公众环节便会遇到极大的阻力。

  第五、美国油气行业还受益于美国成熟完善的金融市场 和金融机构,在进行开采开发时,公司拥有较多的融资渠道,如通过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股权市场、债券市场等。

  最后,页岩气生产还需要具备充分的中游和下游基础设施,如天然气管道、仓库和炼油厂等,还包括充足的水资源的供应。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