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源改革:市场盼放开上游资源

2014年06月17日 07: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已出台十余年,但改革进度缓慢,至今进展不大。图/CFP

    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习近平指出,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

    能源市场化改革并非新议题。据专家介绍,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话题均已出现多年,但价格仍由政府相关部门或央企决定。以电改为例,改革方案十余年前已出台,但由于涉及各方利益一直难以有效落实。因此,市场一直盼望放开国有资本对上游资源的垄断,形成真正的市场化竞争。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以往能源改革涉及面广,体制固化,难以推动,这次提及体制革命则彰显了中央领导层改革的决心之大,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大的动作。

    石油

    放开上游垄断才能推进价改

    原油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手中。因此,价格就被中石油、中石化牢牢控制。

    由于原油掌握在三桶油手中,下游价格调整会被上游的垄断“卡”住。业内认为,放开石油上游垄断,价格体制改革才会有效随市场而动。

    去年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取消4%的调价幅度限制,调整挂靠油种。这意味着,在经过了多年的试行和博弈后,2009年5月出台的“22个工作日+4%变化率”的原机制退出历史舞台。现在,每十个工作日,国家发改委准时发布油价调整或搁浅的公告。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定价机制实施后,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一直跟着国际油价涨跌,实施得较好,但最高零售价目前只是单一的体现国际油价的变动,而不能反映国内的供需关系。

    何时能放开成品油价格,让其真正地反映供需关系?林伯强说,“现有上游资源被垄断的情况下,如果成品油价格完全放开的话,中石油、中石化一定会涨价。”

    经常调研石油上游企业的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也认为,石油价格真正的市场化需要放开上游资源垄断,让国资民资一起公平竞争才能实现。

    朱春凯表示,能源板块需要结构调整,此前改革多由能源局或者发改委推动,此次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可以看到其重视程度。据他介绍,目前我国原油的勘探、开采和进口,仍然掌握在“中字头”的企业手中,而此前政府已多次提出过能源体制改革,但各种利益博弈导致市场化推进的速度很慢。

    以地方炼厂为例,朱春凯说,原油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手中,如果他们不提供原油给地方炼厂开工,地方炼厂将没有油可以炼。因此,价格就被中石油、中石化牢牢控制。“开放上游,让市场去配置资源”,才能谈价格市场化。

    天然气

    进口资质开始向民资放开

    多元化进口方式的发展将为工业用气改革提供一定的基础,工业用气的价格改革或将是逐步推进的过程。

    目前,天然气方面的改革力度较大,进口资质在向民营资本放开,中石油也在出售管道资产。

    天然气价格改革去年已经启动,天然气价格管理由出厂环节调整为门站环节,门站价格为政府指导价,实行最高上限价格管理,供需双方可在国家规定的最高上限价格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其中,增量气价格已上调,存量气也将在明年之前完成调整。

    目前,天然气的市场需求一路猛增,国产气早已无法满足,进口气数量不断增加。

    因此,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认为,天然气价格将会逐步上涨。王晓坤分析说,中俄刚签下的天然气进口价格在每立方米2.2至2.4元之间,去年从中亚进口的价格也在2.2元,而目前国内的居民用气价格很多在2元附近,终端价格与进口成本价格倒挂,非居民用气是政府指导,定价较高,集中在3.7元、3.8元。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慧认为,天然气一直没有一套完整的定价机制,如何更好地体现资源的价值及稀缺程度,变得尤为重要,价格对于需求影响不容忽视。天然气价改已是老生常谈,因为牵扯到民生问题,故价格改革不仅要照顾到居民生活成本,也要考虑贸易商的进口成本,工业用气与民用部分区别对待。

    民用气方面,阶梯气价的政策已经基本成形,部分地区正在推进实施,对于特困家庭的补助也考虑在内,由于阶梯气价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影响不大,故推行相对容易,目前已经有多个城市逐步推进阶梯气价制度。

    工业用气方面,更多的则是考虑到上游成本问题。王慧说,目前仍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中石油、中石化高度垄断,要全面放开市场化存在一定的困难。多元化进口方式的发展将为工业用气改革提供一定的基础,工业用气的价格改革或将是逐步推进的过程。

    电力

    改革十余年进展仍不大

    自2002年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已经10年有余,但是除了厂网分离,其他方面没有多大进展。

    在能源改革中,电力体制改革进展相对缓慢。

    业内普遍认为,自2002年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以来,电改启动已经10年有余,但是除了厂网分离,其他方面没有多大进展。电力改革可谓举步维艰,既有的价格政策亟待有效推动。

    林伯强表示,电价改革比较困难。其中,最容易的改革属煤电联动。

    煤电联动可以追溯到十年前。

    2004年年底,政府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2005年、2006年、2008年,因煤价变动,电价有过调整。但更多的时候,由于“市场煤、计划电”的博弈局面,煤电联动多次遭到“搁浅”。

    2012年12月,煤电联动重启。国家发改委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解除对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取消对合同电煤价格涨幅和市场交易电煤最高限价的有关规定,电煤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但至今,煤价屡屡探底,电价依然未动。

    “已有的政策不去遵守,何谈还没出台的改革政策”,林伯强说。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表示,能源行业的改革并非一蹴而就,政府之前已经针对重点领域做出全面部署,但由于涉及电网公司、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等各方利益而难以有效落实。

    另外一项电力领域的价格改革,是大用户直购电。

    200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批复辽宁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开展直接交易试行方案,这标志着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然而此后,直购电却未能大规模推广。

    “美国的发电企业都是私有的,价格都是自己制定的,而我们的发电方都是国营的。电价掌握在政府手中,直购电就很困难。”林伯强说,“买电的人想比国家规定的价格便宜点,卖的人想卖高一点,如果价格不够高,还不如直接按照国家的价格将电卖给电网。因此,买卖双方的利益不能统一,市场化的‘薄利多销’行为起不了作用。”

    ■ 市场反应

    油气勘探等能源股领涨A股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能源安全战略成为6月13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讨论的课题。受此消息提振,昨日能源股普遍高开。截至收盘,油气勘探、页岩气板块领涨A股,其中油气勘探板块整体上涨2.06%,页岩气板块整体上涨1.82%。其中,海默科技、安控科技、通源石油3个股涨停。

    上述涨停的3家企业均与油气开采技术相关,海默科技是亚洲多家油气公司的多相计量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安控科技的工业自动化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的开采、处理、管输、储配等各个环节。而通源石油以复合射孔技术(油田增产服务)为核心,从事油田勘探开发采掘。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指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2013年,我国石油进口对外依存度接近60%,2014年原油净进口量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进口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30%。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上述数据彰显了市场对于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强烈需求,同时,政府也将着手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改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等,相关的石油、天然气等采掘生产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利好。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