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纯电动"或成北京新增出租车标配 专家认为不应"一刀切"

2014年06月19日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多数消费者不是不喜欢电动汽车,而是觉得使用起来不方便,充电就是一个大问题,倒不如先把配套设施建好,再引导大家去消费

    ■本报记者 胡仁芳

    新能源概念在资本市场的受欢迎程度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只要是涉及特斯拉概念、新能源汽车概念的个股股价总是能给人额外的惊喜。而有关新能源汽车的风吹草动也总是会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有媒体援引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相关发布会中透露的消息称,今年北京十个郊区县出租车将全部采用纯电动汽车,市区内新增出租车也将采用纯电动汽车。但具体实施细节,牛近明并未详述。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咨询了多名汽车业内的资深分析人士。对于“纯电动”或成北京新增出租车标配一事,上述人士均提出了对这种“一刀切”方式的质疑:“这个消息靠谱吗?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那么这个决策靠谱吗?”

    而质疑之处则多集中在现有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能否满足市区内出租车的运营需求以及配套设施充电站的不完善。对于续航里程问题,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林逸则表示,目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因此这不是问题。

    “一刀切”被质疑

    牛近明表示,北京市正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旧机动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北京的公交主干线如长安街沿线等都将实现公交电动化;在公务车的机要通讯用车中普及纯电动汽车。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可以理解的。“政府鼓励大家使用新能源汽车,并且现有的北京市内多数公交车已经是新能源汽车,这也是可行的。基本上郊区的出租车也仅在区县里运营,不会涉及很长的路程,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还是可以达到运营需求的。”

    而针对牛近明提到的“市区内新增出租车也将采用纯电动汽车”一说,上述分析人士提出了质疑,“按道理来说,根据北京市现在的电动汽车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以及现有的电动车可以达到的续航里程,不大可能出现‘一刀切’的政策”。

    另外一位分析人士也反问记者,“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这个决策靠谱吗?相关机构应该就这个事情给予详细说明,不仅仅是一句话”。

    与此同时,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2011年-2015年,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将继续保持在6.66万辆规模。

    “目前北京市的出租车保有量基本上是够用的,满足市场需求,只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比较紧张,新增的量有多少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上述分析人士提出了质疑,不少出租车师傅忙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有时间去充电吗?“在北京市这样的城市,电动汽车跑首都机场两趟就快没电了,加上不分时间段的堵车,市内执行可行性值得怀疑。”

    专家认为存在问题太多

    在出租车行业里,不少师傅采取两人共有一辆车的方式,一个人白天运营,另外一个人则出“夜车”。传统的燃油轿车只要有汽油,就不影响使用,加油的时间也不过几分钟。如果换成电动汽车,充电动辄几个小时,这样“两班倒”的方式还可以进行吗?

    “只能单班,双班运行电量根本不够用。虽然电动汽车可以省下不少油钱,但是,如果师傅生意好,单班也很悬,电量不够使。并且,很多出租车师傅都是住在平谷区、密云县等距离市区较远的区县,住的也很分散,充电会很不方便。”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他坦言,市区内建设充电站也需要空间,这个问题倒是可以解决,可以放在立交桥底下、河边或公园,建设充电站可以见缝插针。“只是,在没有建起来之前,一直都在说‘逐步’,逐步到什么时候?倒不如先把充电站建好了,再引导大家去消费。”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多数消费者不是不喜欢电动汽车,而是觉得使用起来不方便,充电就是一个大问题。“就像大家质疑国四车,现实的状况是很多炼化厂仍在生产符合国三标准的油,符合国四车的油都没有,单是口头上的国四有意义吗?”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最关心的一是价格,二是充电的方便性,三是安全性能。现实中这三方面需求都未充分满足。“由于生产规模小,目前电动车售价一直居高不下。其次,使用电动汽车的关键是充电设施,泊车位和充电桩的双重要求也是一大现实难题。除此之外,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电动车起火事件虽然偶发,对于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却不容忽视。”

    车企坚信技术上没问题

    对于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不到出租车的运营需求这一问题,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林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解决,目前已经有比亚迪E6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北汽也马上要生产出来这样的车型,技术方面不是问题”。

    可以说,按照《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只有比亚迪E6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其它电动汽车均不能达到。北汽目前推出的新能源E150EV车型,满充一次可以保证160公里-200公里的续航。北汽给用户免费赠送和安装充电设备,充满电需6小时-8小时;如使用快充功能,1小时可充满。

    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电动汽车长期采取快充的方式会影响电池的寿命。

    与此同时,针对出租车双班运行,林逸表示,“我认为问题还在于管理运营,推出电动汽车和原有的出租车市场是否存在冲突,别的因素影响会多一些,车辆的技术问题不会存在。”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