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设三个南水监测点 下半年实施国Ⅴ第二阶段标准

2014年06月19日 20: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目前本市正在起草国Ⅴ第二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实施,该标准对车载诊断系统OBD的运行频率进行了加严。此外针对即将正式供水的南水北调工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将加强水质监测,在三个输水点设立监测点。

  据了解,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北京已经基本形成了国内最为严格的地方环保标准体系,共有各项标准51项,其中涉及大气的就有33项。今年下半年,本市还将有汽车制造、餐饮等多项标准公布,到明年环保地标总数将超过60项。

  发布

  监测汽车排放将更“勤奋”

  去年北京正式全面实施国Ⅴ机动车排放标准。与此前的国Ⅳ标准相比,国Ⅴ标准除了在油品方面进一步收紧了硫含量指标外,对于机动车也作出了新的要求,汽车上必须安装车载诊断OBD系统,该系统能监测到发动机的运行异常,确保其平稳达标排放。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的高杰表示,国Ⅴ标准分新车和在用车,具体实施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二阶段对车载OBD系统的运行频率进行了加严,“要求它能够更加有效率地工作,一旦排放超标就能及时发现。”高杰说,目前二阶段排放标准的文件正在起草制定中,预计将在下半年正式发布实施。

  目前本市正在加紧制定京Ⅵ机动车排放标准,力争于2016年实施。

  提示

  根据北京实施国Ⅴ一阶段时的方案,一旦实施后,不符合新标准的新车将无法在京销售,本市号牌的二手车则可以继续在京内流转。高杰表示,国Ⅴ二阶段标准的实施原则应该会和一阶段时一致,不过他也表示,消费者不必过于紧张,因为现在北京销售的主流品牌小汽车上安装的OBD系统基本都已经具备了二阶段的要求功能,“只是需要重新做一下标准认定。”

  将设三个进京南水监测点

  今年下半年,来自湖北丹江口水库的饮用水将通过南水北调工程进京,它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北京的水资源紧缺状况。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副处长赵兴利透露,为了确保用水安全,本市将加强对进京水质的监测,具体方案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初步意见。

  他介绍,环保部门计划在北京境内设立三处取水监测点,一处就是南水进京的入水口,一处是大宁水库调节池,一处是南水通过暗涵到达团城湖的一段明渠处,所用的监测指标将符合地表饮用水标准。记者了解到,针对即将入京的南水,将实施国家的地表饮用水标准,暂时没有重新制定标准的计划。

  提示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地表饮用水标准与我们日常生活中饮用水的标准有所不同,主要监测指标包括重金属、化学需氧量、氨氮等。而城市自来水供水部门所执行的是《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该标准共有106项指标,包括微生物指标、消毒剂指标、毒理指标等。

  生活垃圾焚烧标准将会收严

  市环保局科技标准处副处长王宣同介绍,目前北京的各方面排放限值都严于其他省市的地标,有的限值比国标都严格。但是有的制定比较早的排放标准可能会比刚刚制定的地标要宽松。

  比如生活垃圾焚烧标准,北京地标是2008年制定的,但国标却是不久前刚出台的,所以出现了地标比国标限值有所宽松的现象,因此环保部门将对地标进行收严,部分排放值将重新修订。

  提示

  近期,环保部门将把所有的地标都与国标进行比对,如果有地标个别限值比较松,就会出台专门的文件,要求各部门按照国标限值执行。但如果整个国标都比较松,或者地标可以提升更严格的话,就将重新按照国标修订。这项工作将在一两个月内完成。

  解读

  北京环保地方标准国内最严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是全国最严的,部分环保地方标准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针对移动源污染控制,北京于1998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了相当于欧Ⅰ与欧Ⅱ标准的《轻型汽车排放污染物排放标准》,经过不断升级加严,现行的国五机动车标准基本上与欧洲接轨。

  针对重污染行业污染控制,为控制水泥工业排放污染,2013年本市制定发布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不仅严于国家标准,也是当今国际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在水污染控制方面,本市2012年制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是目前国际上最为严格的水污染排放控制标准之一。

  此外,在机动车排放控制领域,本市制定的标准多数被国家借鉴或采用,转化为国家标准,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机动车排放控制领域的风向标。

  33项大气地方标准半数涉车

  目前北京现行有效的地方环保标准共51项,其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33项,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2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类标准16项。

  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中涉及固定源排放的共12项,包括了锅炉、固定式燃气轮机、固定式内燃机等燃煤(气)设施,也包括了炼油与石化、水泥、铸锻、防水卷材、危险废物处置、生活垃圾焚烧等行业;涉及移动源及相关领域的标准共21项,包括轻型车、重型车、非道路机械、车用油品质量、油气回收等多个领域。环境管理技术规范类标准则涵盖了大气、水、噪声与振动、土壤、固体废物、辐射等多个环境要素。

  记者梳理这51项标准发现,在33项大气的标准中,光涉及汽车的就有17项,另外还有3项是与车息息相关的油气。

  标准迫京津冀调整产业结构

  记者了解到,本市通过严格环保标准,严控污染增量,减少污染存量,实现对污染的全过程管理。

  在提高准入门槛、控制新增污染源数量及排放水平的同时,本市还通过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末端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推动现有企业调整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

  通过不断加严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本市推动了先进治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升了企业的治污水平,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加快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本市将充分利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继续做好本市环保标准工作的同时,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一步发挥本市的标准引领和示范作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