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局势持续推升国际油价 短期影响小长期存隐忧

2014年06月24日 06: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由于伊拉克近期内战未见平息,国际原油价格继续被推高至九个月高点。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石油市场仍然比较平静,但一旦伊拉克动荡局势持续,将增强市场的紧张气氛,尽管影响不会是灾难性的,但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却是毫无疑问的。油价短暂上升,全球经济或能保持无忧;油价持续上扬,将不可避免损及经济。

  国际油价升至9个月高点

  据报道,动荡的局势已经使伊拉克的一个主要炼油厂被迫关闭,所幸尚未波及南部主要产油区。不过,过去两周内,布伦特原油因此上涨了5美元,每桶价格达到115美元,升至九个月来最高点。

  过去几天,由于伊拉克政府军牢牢控制了伊拉克南部主要的产油地区,保证了伊拉克石油的稳定输出,因此,国际原油价格虽有所上涨,但未被过高推升。

  有机构声称,如果极端事件出现,伊拉克不再对全球出口石油,将很轻易地把全球石油价格推升至140美元以上,并有可能使各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但经济学家们认为,未来石油价格再上涨10%至15%似乎不太可能。

  还有分析认为,近几年,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干扰,伊拉克局势动荡只是其中之一,如果这些因素消除,将导致国际市场油价下跌。

  暴力冲突危及石油增产前景

  如果暴力活动升级,长期来看将危及伊拉克未来石油开发,进而影响全球石油增产前景。国际能源署石油市场和产业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北美地区之外,伊拉克是对未来石油生产影响最大的国家。

  伊拉克探明石油储量约1150亿桶,约占全球探明总储量的10%,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居全球第三位,该国目前是全球第七大石油生产商。

  分析师称,伊拉克目前的原油开采成本处于最便宜之列。在欧佩克国家中,伊拉克也是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每天的产量约为330万桶,出口原油每天为260万桶。

  最近几年,伊拉克石油产量稳步提升。此外,伊拉克还有大片尚未开发、储量巨大的油田。在全球其他一些主要产油国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伊拉克普遍被认为是拉动未来全球石油增产的主要国家。

  国际能源署先前预计,伊拉克石油产量到2020年有望达到每天600万桶,新增270万桶产量将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所有预期增量的60%。

  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局势动乱将影响到伊拉克南部一些主要油田的开发。极端武装组织的恐怖袭击将影响石油生产和出口。

  自2008年以来,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壳牌等在内的西方石油巨头,以及中石油和中海油在伊拉克投入数亿美元资金,用于石油开发。

  据外媒报道,中国已经成为伊拉克石油行业最大的投资者,如果局势动荡影响到伊拉克石油生产,中国企业将难免受到波及。动荡的持续也使得国际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及埃克森美孚等都在考虑撤出在伊拉克的工作人员。这些都将影响到未来石油的供应。

  油价上涨无近忧有远虑

  此轮油价上涨并非由经济复苏拉动,相反,过高的油价提高了消费成本,有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的速度。上周,世界银行下调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展望至2.8%,原因之一就是持续上涨的石油价格。

  美国银行的投资策略师表示,石油价格可能会逐渐上涨到每桶120美元。不过,他表示,如果美国10年期国库券收益率保持在高位,仍可以视作经济复苏在持续。

  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表示,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汽油价格也将随之上调,不过将有数周的时滞。最近,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自5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平稳,但在未来数周也将出现上涨。高油价对于购买力仍不十分强劲的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位分析师认为,如果油价上涨10美元属于短期现象,对于经济而言将不构成太大影响,对于消费者而言只是临时改变一些石油消费习惯;如果油价上涨持续较长时间,每桶石油价格上涨10美元意味着G D P将减少0.4%的增长。一旦石油价格持续上涨50美元,将足以使美国经济复苏陷于停顿。

  目前,市场对于伊拉克局势的反应还算较为平稳,一旦局势继续恶化,将使市场处于紧张状态。油价的上涨也引起美联储官员的担心。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拉克局势和石油价格上涨可能成为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的一大风险因素。

  日本央行官员森本宜久也表示,不能忽略原油价格上涨对日本C PI及经济的影响,但需区分短期和长期效应。

  对于欧元区来说,油价上涨有可能拉动低迷的物价往上,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如果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的话,欧洲央行未来仍可能继续采取行动。(记者 周武英)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