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垃圾焚烧厂,如何与民为邻?

2014年06月30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本版从6月5日开始推出“关注垃圾处理”系列报道,第一篇《垃圾焚烧厂缘何难落地》探讨如何完善垃圾焚烧厂的监管和污染控制,解决“邻避问题”;第二篇《垃圾分类为何难推广》探讨垃圾分类试点14年效果不明显的原因。今天,系列报道将聚焦江苏省常州市的一家垃圾焚烧厂。这个就建在居民区不远处的焚烧厂,自2008年建成投产至今,没有收到一起关于环境和空气污染方面投诉。项目是如何运转的?近日,记者在常州展开调查。

    ——编 者

    焚烧厂脏不脏?

    厂区像个小公园,附近居民闻不到异味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厂区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的繁华地带。沿工厂所在的今创路往南驶过两个路口大约2.5公里处,是遥观镇政府办公楼。公司总经理廖国勇介绍,厂区周边几百米的范围,分布着五个大型小区和村落,居住着10万人。

    走进厂区,树木郁郁葱葱,路的左边是一个池塘,里面养着红色的金鱼。整个厂区干净整洁、树木葱茏,像个小公园。记者在厂区内采访的1个小时里,没有闻到异味。今年58岁的沈建林是当地的老居民。他说,虽然在厂边上,但没闻到过什么味道,也没听到噪声。

    据了解,常州市每天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已达2600吨。如果是用载重5吨的垃圾车来运,要整整装满520车。目前常州市的两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了绝大部分生活垃圾,每天共处理含水垃圾2200吨,还有约100吨就近卫生处理后填埋。

    垃圾焚烧发电厂被居民区环绕,每天有上千吨垃圾运进来,又有烟气排放,居民能乐意吗?

    住在垃圾焚烧厂旁边的一名姓胡的中年妇女说:“虽然知道这个工厂危害不大,但心里还是不踏实。”

    沈华章开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厂与垃圾焚烧发电厂仅一路之隔。“没有担心是不可能的,所以开店之前我特地来考察了一下,毕竟家里还有孩子。住了几天之后确定没什么影响,才把店开了过来。”如今,他的厂已经在这里开了两年多。

    距垃圾焚烧发电厂大约1公里远的新建楼盘“湖港名城”,房价没有受到影响。销售人员介绍说,目前房价大约为每平方米5000元,对于遥观镇来说,这个价格并不低,“我们不担心(焚烧厂)会对房子销售有影响。”

    排放物怎么控制?

    实时监控显示,废气数据远低于国家和欧盟标准

    凌晨5点,垃圾车队便载着满满的垃圾来到厂里,一直要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运完。垃圾运到焚烧厂以后要在5层楼高的垃圾仓里存放3到7天,进行充分发酵,以增加热值,便于燃烧。

    垃圾仓全密封,底部由厚重的混凝土浇筑而成,周围有四组强劲的抽风机不间断地抽风。廖国勇介绍,通过抽风,垃圾仓内已形成负压状态,再加上垃圾仓屋顶的彩钢瓦之间有专业的密封条,与外界联通的光缆管道也进行了加密处理,垃圾仓内的空气基本上不会溢出,异味也因此被控制在垃圾仓内。“控制住了异味,就成功了一大半。”他说。

    民众更担心的是烟尘里肉眼看不见的有毒物质。对于烟尘的处理,廖国勇介绍,光大国际采用“半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工艺:焚烧炉的烟气进入烟气净化系统后,首先由石灰浆进行化学反应,除去烟气中的酸性物质;进而由活性炭吸附其中的重金属、二公式英等物质,最后再通过层层布袋的截留,才将剩余的烟尘排放出去。廖国勇称,通过上述步骤,烟气中污染物含量将大幅降低,可达到对人体无害的标准。

    在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焚烧炉内的气体排放进行实时监控。监控内容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氧气、氮氧化物、氯化氢、水、粉尘。当天下午3时27分,主控室电脑屏幕显示:一号、二号炉二氧化硫的数据分别为6.23mg(毫克)/Nm3(标准立方米)和3.38mg/Nm3,低于国家标准的260mg/Nm3和欧盟2000标准的50mg/Nm3。

    居民为何接受?

    严格管理、公开透明赢得信任

    廖国勇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自2008年建成投产至今没有收到一起关于环境和空气污染方面的投诉。“关键是公开透明,严格管理,才能赢得居民的心。”他说,在项目开工前,公司就带着附近的居民去参观上海的同类项目,还不定期和村民、社区代表进行沟通交流,让百姓了解厂方,也让厂方得到百姓的信息反馈。“我们与村里建立了村企联系制度,每个季度都邀请村民代表到公司来开会,向他们公布相关指标,回答疑问。”

    常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的各项指标与常州市环保局在线联网,而且会在厂区自动检测显示屏上实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烟气污染物浓度数据,随时接受市民的监督。

    据了解,常州市城管局专门成立了一个监管办,长期派驻3名工作人员到该垃圾处理厂,和工厂员工一起上下班。他们的工作就是时刻监管垃圾处理厂的运营情况,包括焚烧效果、环保排放、污水处理、垃圾进厂数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

    在垃圾焚烧厂5楼的窗户边,廖国勇指着不远处的一块空地说:“你看那里,将来要新建一个楼盘。”他随后又指向东南方,对记者说:“你看,那里有个小湖,当地政府已经决定在那里建一个度假酒店。”随着人口越来越密集,环保安全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绝对不能出纰漏”。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