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或对新能源汽车开绿灯鼓励其发展

2014年06月30日 10: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柏可林 摄

   2014年被誉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元年。几乎在一夜间,上至国家意志,下到地方政策,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星星之火便蔓延成燎原之势

   各个地区已经在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等方面作出诸多努力,但载着利好政策的新能源汽车能否顺利抵达目的地,仍取决于很多因素

   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新政的推出及各地补贴细则的落地,新能源汽车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近期,这一领域再次传出利好消息。6月18日,有接近北京市政府高层人士透露,北京市将于6月底、7月初出台电动汽车不限行政策。报道一出,再度点燃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

   民生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2015年以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主要依靠政策来推动,今年则是政策推动的关键年。除了“或将出台”的不限行政策,今年上半年至今,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出现不少的利好消息,包括放开充电桩建设、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免购置税、出台补贴政策等。

   不过,有业内人士直言,在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足的现状下,现在讨论限行与否似乎有些“舍本逐末”。

   “不限行”诱惑

   截至记者发稿,“北京市将出台电动汽车不限行政策”的消息尚未获得北京市政府的官方证实,但这一预期,着实让不少业界人士兴奋不已。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对于普通小客车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本上每辆车5个工作日限行一天。按照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从2014年4月11日至2015年4月10日,北京市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限行时间为7时至20时,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

   从这个角度上看,“不限行”意味着电动车比传统燃油汽车更具竞争力。事实上,在不限行方面,2012年公布的《北京市电动车管理办法》草案中就提到,私人购买电动车仍要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号牌限行。而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曾在2013年透露,私家新能源汽车是否尾号限行等具体政策将在2013年年底出台,不过,雾霾天电动汽车不会限行,因为它不会增加新的排放。不过一直以来,北京市的新能源小客车仍受限行约束。

   “如果这一政策能够落实,那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其他的车都要限行,而电动车不限行的话,某种意义上,它的价值就相当于增加了20%。

   另外,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还享受单独摇号的待遇,中签率高达94%,普通小客车的中签率仅为1.1%。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每年的配置机动车指标将由24万个下降到15万个,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将单列,并逐年递增:2014年为2万个,2015年为3万个,2016年和2017年为6万个。在摇号指标这一点上,新能源汽车有着传统燃油汽车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北京这样限购的城市,牌照是可以价格化的,一块中签率近100%的牌照,其实也相当于给了10万元左右的补贴,再加上原来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汽车厂家的补贴,这笔数额也比较可观。这样一来,买车的成本降低了,也拉低了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性价比之间的差距。”崔东树分析。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据上汽新能源项目总监徐璐介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新能源汽车、新鲜事物的爱好者,另一类就是想要获得新能源汽车牌照的车主们。

   污与堵矛盾

   在分析人士看来,“纯电动汽车不限行”政策的初衷和目标显而易见,直接目标是拉动电动车市场的需求,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当然这也是为了治理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尽管汽车尾气排放究竟占污染源的多少尚待讨论,但传统燃油汽车尾气排放无疑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分子。

   另一方面,北京还患上了“交通拥堵”的大城市病。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北京部分路段就已开始出现拥堵。2008年,北京为迎接奥运会所进行的场馆建设全面铺开,地铁8号线、10号线进入施工期,进一步加剧了交通的拥堵。至2008年秋,部分主干道高峰期的车速降至每小时12公里左右,有的道路机动车时速只有不到7公里。也就是从2008年10月开始,北京开始实行尾号限行。

   虽然这一政策并不讨好群众,但是其取得的效果也不容忽视。北京市交通委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交通指数为5.5,属于轻度拥堵,较2007年的7.5(中度拥堵)有大幅下降。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从2007年的34.5%增至2013年的46%,交通出行结构不断改善。

   北京市带头实行尾号限行后,上海、兰州、成都、天津、杭州等多个城市都开始了限行政策。有人提出质疑,若此次北京市对纯电动汽车“开小灶”,岂不是与全国治堵的初衷背离?

   崔东树认为,这一政策实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拉动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桩建设、地方保护主义这两个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的前提下,‘不限行’政策将给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人群带来更多的优惠,来抵消纯电动汽车在其他方面的一些不足。等到纯电动车销量上去了,到时限不限行就不好说了”。

   “从可实施性角度来说,这个政策还有不少的问题。”汽车分析师钟师指出,首先,如果这一政策是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那么销量增加了以后怎么办?是不是又要开始限行了呢?另外,这个政策会扩大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之间的不公平问题。

   也有观点认为,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为了环保、减少大气污染,而一味拉动新能源汽车则与“治堵”的大背景相背离。目前,“不限行”这一方式是否可取,还有待北京市政府的调研。

   市场效果不佳

   近期以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频出,其中充电桩建设方面的利好政策引发关注。6月10日,北京市科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及《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细则中规定,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负责组织单位和个人的充电条件确认、充电设施建设;市民购买纯电动小客车最高可获11.4万元补助;小区物业、业委会应配合充电设施建设。

   政策虽出,但是市场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新能源汽车补贴虽多,但是充电太麻烦了,并不是所有小区物业都能同意车主建充电桩,有的车主甚至得从楼上接好几个插线板下来给车充电。”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国家电网虽然宣称放开充电桩建设市场,但是小区物业是一道障碍:“小区这一块非常麻烦,因为他们还涉及到如何收费,以及如何改变现有格局的问题。”

   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已完成100个快速充电桩及300个慢速充电桩建设,但这对于消费者以及政府未来的规划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按照规划,北京市将在今年年底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每天满足24000辆汽车的充电需求。

   与此同时,工信部宣布将致力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表态,以及商务部关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垄断调查,都展现出了打破地方保护的决心,毕竟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的最大“拦路虎”。

   免购置税也一直是消费者所盼望的,据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7月有望正式落地。目前,新能源车辆购置税率约为8.5%,如果免征该税收,将大大降低购置新能源车型的成本,助推其发展。

   从上至国家领导人发话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下至各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政策上看,确实展现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的态势,但是市场表现不容乐观。据悉,北京市第三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763个,与上期相比减少了657个,减少了30%,市场的热度并未跟上政策的热度。

   “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预计是在10%左右,新能源汽车市场则能够达到100%以上的增长,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基数小。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整体汽车市场销量的占比不会增加,而且这其中大部分还是商用车。”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为6853辆,同比增长120%,占比不足0.4%。

   “到了2015年以后,新能源汽车会是一片骂声,因为电池实在是不给力,衰竭得非常快。”钟师透露,实际上,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新车时充满电可行驶200公里,一年以后可能充满电只能行驶100公里,再一年可能跑60公里都无法行驶。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