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能源革命的“算术题”

2014年06月30日 10:4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自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之后,国际国内对此都颇为关注。能源革命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近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60期“经济每月谈”在北京召开,本期主题为“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国经中心将能源革命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专门成立课题组,对此展开专题研究。与会代表也对能源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是顺应历史潮流

  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表示,国家提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战略选择,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不节制地消耗地球的矿物质能源和资源,来支撑他们自身现代化的过程,在发达国家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使全球付出了严重的资源和环境的代价,不仅地球的化石能源、资源会日益紧缺,而且特别是带来了以全球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全球生态危机。所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当前可持续发展中最大的问题,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是要减少人为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减少化石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世界经济社会还要持续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还要进行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能源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所以相应二氧化碳的排放还要增加。经济发展使得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保护全球气候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两者就构成了一个尖锐的矛盾,为了缓解这样的矛盾,就催生了全球性的能源变革和低碳的发展。

  目前,全球都在进行低碳能源转型,先进的能源技术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标志,也成为国际新的技术竞争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哪个国家具备了先进的、低碳的能源技术,它就可以在能源的变革当中起到引领作用,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就业机会和战略国际市场。在这样一个变革趋势下,我们提出能源生产消费革命,顺应这个潮流,参与新形势下的国际能源技术的竞争,这对我们的发展和我们在国际竞争优势的确立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能源革命的内涵是什么?

  中国要进行能源革命,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中国能源革命的特殊性。“中国的国情在能源方面来讲有几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资源禀赋和国外不一样,以煤为主。第二,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国际上最近由于气候变化对再生能源、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这三个问题导致我们认为当今中国能源发展面临三个转变或者三个特点,一个是化石能源即将进入煤炭与油气并用的双态燃料,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是以煤为主,占到了90%以上,大庆的油,最近我们搞海外进口。未来从工业化的发展规律来看,对油气方面的发展和消费的需求会大幅度增加。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是煤炭和油气并重。二是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中国能源消费从一次能源为主转向电力为特征的二次能源为主,这个也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印证了,应该说电力在中国能源消费的比重在战后发达国家是发展很快,我们国家现在也是发展很快。三是绿色能源发展成为中国未来发展重要或者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个方向我们还是要遵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助理、能源革命课题组组长吴越涛博士在会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能源,但是发展到现在又必须受到强烈的生态环境的约束,也就是说,现在中国能源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中对能源的要求作出一个均衡,这个是我们此次中国能源和生产消费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

  “我们如何更进一步地理解能源革命。所谓能源革命,首先它是要以一种变革的精神或者革命的精神去追求未来的能源供应保障或者能源安全,怎么来理解?实际上从我们中国发展的道路来讲,我们不断地追求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工业化发展、城镇化发展在世界上都有非常现成的模式,结合中国具体的国情,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这种模式。我们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也发展出了一套我们自己的能源工业体系、能源供应体系,但是用能源变革和现代的时代发展去衡量,我们仍然是落伍的,就是我们没有用能源革命和变革的精神去追求供应保障和安全保障,所以就产生了现在好多我们认为积重难返的问题,或者不适应的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会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推进中国能源革命要做加减乘法

  201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7.6亿吨标煤。在政策环境不变的情景下,按照以往经济发展路径测试,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3亿吨至54亿吨标准煤,2030年将接近70亿吨标准煤。这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中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按照承诺,中国到2020年碳排放要下降40%至45%,以此来计算对应化石能源消费在42亿吨标煤。

  国经中心研究课题指出,在多元重叠结构影响下,中国能源革命有特殊性。为了实现到2020年化石能源消费排放42亿吨标准煤的约束,中国能源革命需要走发展的第三条道路,既要满足经济社会需要,又要满足生态环境约束,走出一条新路。建设具有六大特征的“结构多元化、总量紧平衡、系统自适应、运行高效率、开放大循环、利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

  吴越涛表示,中国能源革命路线图就是要做加法、减法和乘法。减量革命是首要任务,包括消费观念转变和节能两大方面,增量革命需要进行传统能源改造、加快新能源发展以及国际合作;而效率革命即同样的能源有更大效率,从能源网络和价格机制两方面实现,特高压输电线路和智能电网是现在电能发展的主要内容,同时还要加快石油天然气网络的建设,实现与周边国家地区的互联互通。

  从具体的能源行业来讲,那就是煤炭要走控总量、提效率、治污染和转油气四个方向;天然气开发按照常规气、煤层气、页岩气的顺序开发;石油则力争稳产、提高采收率;新能源发展要根据时空分布不均匀的特点,采取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模式;同时,还要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发展核电。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提倡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际上追求起来非常难。要解决目前发展中的一些难题,如煤价下跌导致产业萎缩、产煤区财政收入下滑,地方政府就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刺激产业,但这就是反向操作。要改变这一现状,政府一定要告别“以GDP论成败”的观念,其制定的经济规划指标不要高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和社会要更多采用绿色低碳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以实现节能。

  能源变革应实现四大目标

  对于能源革命,首先要革以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之命,大力开拓发展高性能源,尤其是千家万户采煤的历史不能再回头了。其次是革能源消费系统之命,严堵消费能源放纵。第三是革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环境成本高、能源机制体制相对落后之命,目前我国粗放的发展模式对能源消耗的依赖性很大,能源获取难度加大,面临气候变化和国际资源等多重压力,国家要制定让多种能源共同配置、共同享受的机制。

  对于市场机制而言,能源虽然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但是也具有一般商品的属性,受价值规律供求关系的调节,应该由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即由市场决定价格。同时,对于那些不具有自然垄断的业务环节也可以通过竞争提高效率,这个规律也适用。何建坤表示,在市场化改革当中,能源不仅要回归商品属性,而且还要注意环境容量空间中紧缺资源的属性。通过碳交易可以激励行业开展节能和减排二氧化碳的技术、激励投资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倾斜,从而激励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革命。

  中央财经大学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社科文献出版社原总编辑邹东涛表示,能源革命应实现四个目标。一是实现能源市场的一体化和集约化,整合能源市场,促进各种能源的复古和能源市场的资源配置。目标二是降低生态环境成本,降低能源生产的消费所在的外部性影响,确保国民福利,产生正能量。目标三是利用国内、国外、国际两个市场,确保中国崛起的发动机能够得到持续充足的发展。目标四是扩大能源的信息交流,为中国社会进步和整体的能源安全服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