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注垃圾那些事儿:农村垃圾,收得起来处理不易

2014年06月30日 14:2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漫画/王戬芬

  前不久,衡水市两名乡镇干部因所管辖村庄垃圾成堆被免职;5月份,石家庄市宫家庄村一条长期无人清理的垃圾带起火,烧毁一辆私家车。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2012年,我省成为农村垃圾连片整治示范省区,优选200个片区、3000个村庄开展示范。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农村垃圾处理取得积极成效,但大部分未被选为试点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却严重不足。许多农村都在村头巷尾新建了垃圾池,让村民将垃圾集中堆放,要么找个大坑一倒。据统计,我省农村地区垃圾年产生量高达987万吨。这么多垃圾,何处是归宿?

  垃圾收得起来却处理不了,污染环境更影响健康

  6月21日,沧州肃宁大曹村的村民们一如往常,将刚从自家清理出来的烂菜叶、塑料袋、农药瓶子等垃圾一筐筐倒进位于村西的大坑里,这个百米见方的大坑一侧已被花花绿绿的垃圾堆满。坑里存的雨水和垃圾混合,散发出的臭味很远就能闻到。与大曹村相比,位于石家庄市西三环附近的宫家庄村显得比较现代化,但6月24日记者到达该村时,村西头百米长的垃圾带和仅一路之隔的三层居民楼形成鲜明对比。住在垃圾带旁的宫先生说:“这片垃圾带遇上下雨堵下水道,天热时招苍蝇蚊虫,冬天刮大风垃圾满地飞,还时不时有人点火烧垃圾,万一引燃民居可咋办?”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垃圾已经不像以前一样可以自生自灭,如果随意丢弃堆放容易产生各种环境污染隐患。”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说,农村垃圾由过去易自然腐烂的菜叶、瓜皮发展到塑料袋、塑料瓶、泡沫、农用地膜、废电池等,导致垃圾中不可降解物大量增多。在农村污染体系中,生活垃圾污染高达74.3%,其次是废水污染、农药污染和塑料薄膜污染。

  “有关研究显示,一个纽扣电池可致300吨水污染,一节一号电池可污染一立方米土地。塑料袋、泡沫盒等垃圾难以降解,燃烧时产生的有害气体还会污染空气。”河北环保联合会副会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张忠民说,如此一来,农村垃圾处理不当不光威胁农村人口的身体健康,可能还会影响到城里人的“菜篮子”、“米袋子”。

  垃圾点多、面广,资金缺口大,收集设施严重不足

  “我们曾组织学生对全省10个市24个县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进行调查,没有标准化垃圾池的村庄占了一半以上。”任国荣说,推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需要资金、设施、管理等各方面的投入,而农村长期以来作为被忽视的角落,政策落实不到位、垃圾收集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屡见不鲜。部分地方由于财力薄弱,后续管养的经费落实难度大。

  就拿大曹村来说,据记者了解,由于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总量的严重不足,垃圾未能全面实现无害化处理。即使垃圾集中收集了,但处理方式单一,垃圾没有分类,杂质较多,焚烧不完全,烟气令人作呕,令附近居民怨声载道。村民们说,雇保洁员、配垃圾桶、清运处理垃圾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对不太富裕的村子来说,也是个问题。宫家庄的宫先生也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村里说没钱给保洁员开工资,从那时起垃圾就一直处于无人清理的状态。没有村委会的统一管理,仅凭我们几个住户,根本管不住倾倒垃圾的村民。”

  据调查,农村清洁工程的设施、设备和作业队伍主要服务于乡镇、区及少数靠近乡镇、街区及主干道的中心村,服务范围有限,向所辖其他村庄延伸服务的较少。经济条件较差,设施和人员配备缺乏,大量农村垃圾无法收集;有些村庄规模小、居住相对分散,交通也不便,垃圾具有“点多、面广、量少”的特点,难以收集。

  根据农村特点创新思路,探索垃圾处理和利用之道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农村垃圾的处理思路大体为“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县处理”,但这种模式的实现,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投入和管理。就拿我省农村垃圾连片治理示范村——鹿泉市北铜冶村来说,6月27日记者到达时,在该村的大街小巷看不到一张纸片,十分干净整洁,路上每隔五六十米就有一个标准化垃圾桶,该村还专门配备了5名垃圾保洁员,但这与政府几十万元的投入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是分不开的。据介绍,该村的垃圾收集到约两万立方米左右时,会被统一拉到最近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

  “农村垃圾处理不能仅依靠填埋等,而且仅依靠政府投入也不现实,还需引入市场机制。”张忠民说,农村可以就地建沼气池,人畜粪便、餐厨垃圾、菜叶瓜皮等都可作为填料,不光解决了环境污染和能源问题,余下的渣料还可用作农田有机肥料,可谓一举三得。

  此外,我省首家太阳能生活垃圾处理站在献县黑风张村的建成投用,也为农村垃圾处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该站利用太阳光照加快生活垃圾分解速度。太阳能垃圾处理站设施内备有活性炭吸附颗粒,可以有效净化分解时产生的臭气。垃圾通过3个月的分解后,残渣可以用作农田、果园、菜园的种植肥。

  专家观点

  建立省级农村生活垃圾监管处理机制

  有关专家建议政府要建立省一级农村生活垃圾监管处理机制。省一级农村生活垃圾监管处理机制要由省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督促推行,并责成村一级具体实施。村一级建议要将垃圾监管处理机制纳入村务管理当中,约束群众把垃圾投入到垃圾箱或指定位置,并从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利用等环节上抓好落实。首先,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把垃圾监管处理机制纳入公共事业管理之中,进行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还要进行质量的监督。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