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特斯拉公开专利中国企业为何不买账?

2014年06月30日 14:44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 

  作者系资深汽车评论员

  争议中前行的特斯拉再一次吸引公众的目光。6月12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宣布,公开其所持有的专利权资料以供其他企业和个人使用,其中就包括汽车电池和充电器相关专利。

  有专家认为,“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标准不仅和中国的不一样,和美国、欧洲的标准都不一样。这是它发展的最大难题。马斯克此次开放专利是倒逼之举,以开放专利来抢夺行业标准。”

  也有人认为,商业世界哪有什么活雷锋?“目前特斯拉也仅是宣布了一个模糊的概念,不过很肯定的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无私地把自己的核心技术贡献出来。”

  还有人认为,特斯拉开放专利客观上会加速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降低行业壁垒,但将会加强而不是削弱特斯拉的领导地位。

  更有人认为,一旦专利被其他汽车企业使用,非专利部分技术转让的商业利益巨大。

  特斯拉公开专利在国内引起复杂反应的背后,中国企业为何不买账?

  特斯拉充电站 或只能为己所用?

  中国电动车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多家骨干企业的产品已批量上市,产品标准已成固定模式,未来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实施市场的快速推广和周到的充电服务,因此不会在充电等方面受制于人。

  眼下,在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方面已经有三个标准,分别是美国的SAEJ1772标准、欧洲的IEC62196-1:2003标准以及日本JEVS在直流充电方面的标准。中国大陆2012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动车充电接口”等3个国标,有人解释说:第一部分“通用技术标准”借鉴的是欧洲标准。第二部分“交流充电接口”从接口的定义上来看与欧洲相似,从控制导引电路来看与美国比较相似。第三部分“直流充电接口”,在接口触头数量和功能上与日本的标准相似(目前美国和欧盟都还在开发直流充电接口标准)。

  特斯拉的标准,是独立在中国标准与美国标准之外的,特斯拉充电站只能为特斯拉品牌车型充电,无法为其他品牌电动车充电,所以国内企业对这样的专利并不感兴趣。马斯克早就意识到这一问题,他宣称“特斯拉的充电系统将不会完全封闭”。

  然而,美国媒体报道称,马斯克重申:“特斯拉很乐意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共享超级充电网络,但是车辆需要满足超级充电器的标准,还要求汽车制造商接受我们不收取充电费用的商业模式。”这就是说,采用特斯拉充电技术,就要“削足适履”,改变电动汽车本身的技术,更不要说谁能接受免费充电的模式。

  但是这一情况的形成,也有客观原因。随着电动汽车的浪潮兴起,各个国家也开始制定电动汽车标准和充电标准,但一般晚于特斯拉的技术应用。2009年,特斯拉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品技术体系和充电技术体系。2012年开始按照自己的充电技术标准大规模建设超级充电站。

  技术标准与“国标”不一致

  特斯拉此前在中国的项目推广没能获得国家电网的支持。自建充电站和充电桩,只能将自己与中国这个社会化新能源市场隔离和封闭起来,未来产品销售规模越大,距离中国新能源社会就越远,无法融入其中,成本高、推进难,难免陷于孤立。技术标准与各国的“国标”不一样,马斯克只能面对两种选择:一是改变自己的标准,放弃十年的技术积累,与中国“国标”一致;二是拉拢其他企业,形成市场标准,对抗“国标”。

  目前,特斯拉在北美已经开设97座“超级充电站”,确保车主可以从东海岸一路开到西海岸,这些站采用太阳能发电。其实采用太阳能供电是电动车最理想的模式。如果采用火力发电方式供电,电动车就很难达到环保效果。

  尽管如此,但这种快速、有效解决充电问题的方式,却在中国遭遇种种困境。马斯克声称“超级充电站可独立于电网”,但是这一说法迅速被媒体解读为特斯拉将绕过国家电网,自建充电服务,国家电网当然很生气。

  5月19日,国家电网启动“2014年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建设项目”,这些充电站的设备并不兼容特斯拉车型。国家电网的这一举动,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是对特斯拉“傲慢无礼”的有力反击。

  几年前,国家电网希望以自己的垄断地位实现充电站专营,成为最大的交通能源供应商,甚至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充电站的盈利速度堪比印钞机。所以拥有渠道优势的中石化也加入到充电站建设的阵营。

  但是几年下来,充电站并没有给运营企业带来预期的收益,反而成了烫手的山芋。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曾经对媒体披露称,该局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年亏损额高达1300万元。原因是电动车销量停滞不前,导致充电站大量空置,使用率很低,充电市场供大于求。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甚微的前提下,投资充电设施肯定是亏本的,亏本的生意企业肯定是不愿意做的。

  电池控制技术不开放

  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对特斯拉专利无动于衷。据了解,中国充电站建设和运行成本居高不下,如果采用特斯拉专利技术,有效控制充电站建设和运行成本,可以保证充电设施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技术和电池控制技术是值得借鉴的,不会所有的企业都对这些唾手可得的专利技术无动于衷。随着特斯拉的本地化生产、充电设施与各企业共享,以及所有专利免费开放等组合拳联动,相信一般的企业很难抵挡。

  但是,特斯拉并没有表示要开放电池控制技术。笔者认为,特斯拉具有独特的个性,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值得国内借鉴。特斯拉自己的充电系统,就是值得国内企业研究的。

  特斯拉免费为车主提供壁挂式充电器与建设“超级充电站”,并启动“目的地充电”项目,特斯拉投资充电设备,地产商提供车位、维护以及用电,均免费为车主服务。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表示,“目的地充电”模式让充电和维修服务更为便利,对于特斯拉而言又新增了一种充电方式。日前特斯拉宣布与银泰集团和SOHO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银泰旗下的商业百货门店和地产项目中建设超过40个特斯拉专用充电车位,分布在北京、杭州、成都等30多个城市。拥有9个充电桩的望京SOHO,将成为特斯拉在中国最大的充电目的地。车主将特斯拉停放于专用车位,在购物与办公之余轻松完成充电过程,既确保了市内通勤的便利,也为商户带来了商机。

  新闻外延

  特斯拉遭冷眼背后

  与外国车企忙合作

  正当国内舆论对特斯拉公开专利议论纷纷时,海外汽车制造商却抓住了这个机会。据媒体报道,作为特斯拉的主要竞争对手,日产和宝马有意与特斯拉进行谈判,合作建设充电网络。日产和宝马一直渴望在充电网络合作方面和特斯拉进行商谈,并希望建立电动车充电的全球统一标准。

  宝马公司日前表示,公司管理人员和特斯拉高管会晤,就合作推广电动车事宜展开协商。日产、宝马和特斯拉三家公司电池电动车销量约占全球的80%,这样的份额不可小视。宝马计划大幅扩产i系列电动车,到2020年产量将超过10万辆。日产计划卖150万辆电动车。特斯拉计划每年卖出50万辆电动车。

  特斯拉也曾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丰田持有特斯拉2.4%的股权,戴姆勒则持有特斯拉4.3%股权,特斯拉向丰田和戴姆勒提供电池。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希望同特斯拉深化合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