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沪深两市55位董事长辞职 个人原因藏乾坤

2014年07月01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是上市公司领导层中的“金三角”。三角稳定,上市公司管理层就基本稳定,其中任何一人辞职都可能意味着公司某一方面出现问题。今日本报聚焦上半年离职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董秘,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判断。

  有业内人士表示,涉嫌违规的董事长,多是由于此前“倚仗”公司一把手的地位,犯下错误

  ■本报记者 李春莲

  随着6月份最后一天的结束,2014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上半年,资本市场可谓风起云涌,而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频繁辞职也堪称一大景观。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55位董事长辞职。

  而从董事长辞职的理由来看,多是由于个人原因或者工作变动辞去董事长一职。而如果结合该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其中的原因可谓耐人寻味,值得深究。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上半年辞职的董事长涉嫌违规引咎辞职的不在少数。此外,业绩不佳、发展前景不明的公司,其董事长辞职的也很多。

  国海证券分析师厚峻指出,上市公司高管,特别是职业经理人,存在一定的经营业绩要求。如果在约定时间内没有达到董事会的要求,可能迫于业绩压力而辞职。

  涉嫌违规引咎辞职

  从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公告来看,涉嫌违规不得不辞职的董事长不在少数。

  4月2日,国创能源公告了贵州证监局《关于对周剑云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措施的决定》。由于私自操纵大额资金且没有进行必要的信息披露,上述决定认定周剑云为不适当人选,在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不得担任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因被贵州证监局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周剑云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

  零七股份公告称,因公司2012年半年报和年报信息披露存在误导性陈述,已于6月16日收到深圳证监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市公司及董事长练卫飞、前副总经理刘滔均受到相应处罚。与此同时,练卫飞递交了辞呈,未来将不在上市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位。

  此外,由于上市公司出现问题而请辞的董事长也占相当比重。

  5月7日晚间,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新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5月5日收到董事长兼总经理袁克俭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袁克俭因在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正式履职后无法与公司原总经理李聚全完成工作交接而未完全履职,以及在公司出现违规担保事件后无法预测李聚全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及至目前时间是否还发生其他违规担保事项或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况,特向董事会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此外,近日,勤上光电收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旭亮、副董事长黄冠志、董事梁金成、副总经理祝炳忠的书面辞职申请。上述多位高管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但今年5月份,勤上光电因信息披露违规遭广东证监局警告处罚,并处以40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时任7位高管予以警告、罚款,其中包括上述辞职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市场上传出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被免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消息,可能与前任江西省委主要领导的落马有关。目前,方威已失去联系。

  而方威所控制的方大集团,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涉嫌违规的董事长,多是由于此前“倚仗”公司一把手的地位,在公司犯下错误,最终导致不得不受到相关部门惩罚并辞职的后果。

  业绩不佳或为主因

  除了上述原因,还有董事长辞职是因为公司业绩不佳,前景不明,公司发展陷入困境。

  以江苏索普为例,公司先是重组失败,陷入发展困境,后又因信披违规遭证监局责令整改,紧接着,大股东索普集团因为诉讼纠纷,所持公司的过半股份被冻结。

  所谓祸不单行,在此背景下,江苏索普董事长也辞职抛弃了这个“烂摊子”。

  而产能过剩的行业高管变动更是频繁。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包括首钢、河钢和重庆钢铁在内的多家大型钢企都有数位高管因各种原因离职。

  今年2月份中旬,2013年陷入巨额亏损的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该公司57岁总经理陈洪“因为个人年龄原因”已经辞去总经理职位。早在今年1月份,该公司51岁董事长邓强也“因工作原因”离职。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公告还发现,近期,白云机场、棱光实业、天立环保等公司的董事长也宣布辞职。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高管对于辞职原因的解释都十分模糊,不是“个人原因”,就是“工作变动”,但深究起来,真正由于上述两个原因辞职的高管较少。

  国海证券分析师厚峻指出,上市公司高管,特别是职业经理人,存在一定的经营业绩要求。如果在约定时间内没有达到董事会的要求,可能迫于业绩压力而辞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