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市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因地制宜 远看像公园

2014年07月01日 10: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塘西河再生水厂的出水口作为景观用水直接成为小瀑布,进而补充周边湿地。 崔煜晨摄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张蕊 记者 潘骞

  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加快,在改善水环境、节约水资源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污水处理厂建设却也成为不少城市邻避现象的主角之一。比如,噪声污染、恶臭等问题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有的污水处理厂建设甚至引发周边居民的抗议。而随着城市发展,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面临的拆迁,也是难题。

  同时,一种节约用地、体现生态理念的新型污水处理厂——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正在引起普遍关注,其带来的经济、环境效益正逐步显现。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两家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污水厂不扰民还能成公园

  投资增加20%~30%,但能节约用地降低拆迁成本,同时显著减少厂区外噪声和异味

  缓坡上遍植绿草,水流从人工小瀑布倾泻而下,涓涓细流不断补给池塘。这是记者合肥市环滨湖新区塘西河再生水厂厂区看到的景象。

  据了解,这些溪流实际上是再生水厂出水口排出的再生水。将其作为湿地生态用水再经过周围湿地的净化处理后进入巢湖。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也将成为今后滨湖新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模式。

  记者进入塘西河再生水厂内发现,水厂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高出地面五、六米,主要是生产性构筑物,如脱水机房和鼓风机房。此外还有生产管理活动所需空间。而地下部分主要是设备间、管道以及工艺构筑物,如曝气池、过滤池等。这些设备完全沉入地下,比如过滤池的水面就低于地面四、五米左右。而在厂区外既听不到噪声,也闻不到异味。只有进入半嵌入地下的厂区,才能听到噪声,而异味相比于地上普通污水处理厂则相对要淡一些。

  塘西河再生水厂并非滨湖新区唯一的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另一家规模更大的北涝圩污水处理厂正在紧张建设中。据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一处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塘西河再生水厂建设规模为3万吨/天,而北涝圩污水处理厂由于超前规划,作为滨湖新区的公用设施远远先于其他设施建设,因此设计规模为6万吨/天,设备规模先以3万吨/天开始运行。

  项目负责人还表示,项目投资两亿元,采用超前规划将污水处理厂先建设起来。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底完工,项目建设时间为期一年。“北涝圩污水处理厂占地1.6万平方米,运行能力也是塘西河污水处理厂的两倍”,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安徽省对环巢湖流域进行环评,确定了环保先行、湿地先行的发展理念,以后环滨湖新区将建成国家级的湿地公园,污水处理厂将普遍采用半地下式。出水也将像塘西河再生水厂一样,经过湿地净化后汇入巢湖。”这位项目负责人说。

  之所以采用半地下式的建设方式,是因为这种形式的污水处理厂具有独特优势。这位负责人表示,相对于普通的污水处理厂,半地下式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成本较大,需要多投入20%~30%的资金。“看似成本巨大,但是其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不能这么算。”

  这位负责人说,“首先,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在节约用地方面优势明显。这样就降低了拆迁成本。其次,厂区外基本不存在噪声和异味的问题,滨湖区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塘西河再生水厂还申请成为了环保教育基地。再次,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以上,有些甚至可以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再经过湿地过滤,水质更加清洁,补充景观用水,完全做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同时,塘西河再生水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厂区面积约为7350平方米,相比较同样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塘西河再生水厂的占地面积约为它的1/4。

  哪些地区更适合建设?

  应考虑建设和维护费用,经济发达、土地资源高度紧张地区更适合

  据了解,欧洲、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建成了多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对改善当地的生活环境及防治环境污染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我国一些地区也正在建设半地下式或者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山东省烟台市组织实施了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建处理能力15万吨/日的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而北京市首座在建全地下污水处理厂——由北控水务集团投资的稻香湖再生水厂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计划年底投入使用。浙江省最大规模的半地下全覆盖式污水处理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也预计将于年内进场施工,其设计总规模为40万吨/日。与此同时,昆明市第九、第十污水处理厂所有设备都建于地下。

  有业内人士表示,地下污水处理厂在建设施工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深基坑开挖施工,需要较高的施工安全性,且工程费用较高,也提升了地下设备检修、维护和安装的难度和费用。所以,污水处理厂的规划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将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比较适合在经济发达、土地资源高度紧张、环境要求高的地区建设。

  之所以合肥市滨湖新区将普遍采取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形式,既源于合肥市对污水处理的提标加严要求,也因为地处国家级湿地公园。“按照合肥市的要求,全市重点流域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都要在今年年底达到一级A以上标准,而运营模式普遍采用招标委托经营的方式。”合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受到相应配套设施的影响。“我们也有困难。由于先进行土建,后安置设备,而有些进口设备的到位会晚一些。”北涝圩污水处理厂项目负责人说。同时,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制约着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比如,贷款、配套管网的建设、拆迁进度等都影响到北涝圩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而对于塘西河再生水厂的运行费用问题,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表示,现在已经交由企业运营,由于采用膜技术,耗电量比较大,运营主要由政府进行补贴,大概每处理1吨污水的费用在1元多。

  “但是,污水处理厂的收支基本能够保持平衡。因为再生水可以以1元多的价格直接卖给湿地公园用作景观用水。同时,污泥经过处理还可以做绿化肥料。曝气池的气体经过统一处理,不会扩散到周边环境,生态价值也很突出。”

  行业动态

  碧水源:获国开行200亿元授信

  MBR及膜技术推广受关注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署了总额达20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据了解,协议期自2014年至2019年,融资总量为200亿元。双方合作领域包括支持碧水源进行首都环境治理、全国范围内的膜与污水资源化技术应用、水处理配套管网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业务。

  作为此次协议支持的一大主要内容,MBR及膜技术的全国推广受到业内关注。

  目前碧水源已完成数千项膜法污水资源化工程,总处理规模每天近1000万吨,每年可新增再生水近40亿吨。

  国中水务:近4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

  流通股份达14.6亿股,农村和乡镇污水处理市场是重点

  国中水务拟近日上市流通3.9亿股限售股。

  根据公告,经公司于2013年9月17日召开的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以截至2013年6月30日总股本5.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

  东每10股转增15股,共计转增8.7亿股。此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已于2013年10月完成,公司总股本由此增加至14.6亿股。

  经由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此次非公开发行限售股由1.6亿股同比例增加至3.9亿股。

  待此次限售股上市后,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达到14.6亿股。

  据了解,农村和乡镇污水处理市场是今年公司最重要的拓展市场,公司已与瑞典Josab达成系列股权收购协议,在处理设备与技术两方面进行储备。

  桑德集团:拟继续拓展乡镇污水处理

  预中标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污水处理厂工程,业务区域成功延伸

  桑德集团市场部人士近日表示,公司在乡镇污水处理及固废静脉产业园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并获得业绩支撑,将继续在这两大领域发力。

  上述人士介绍,作为国内最早进入乡镇污水处理领域的企业,公司在这一市场具有绝对领先优势,以全国百强县为重点拓展区域,目前已拥有超过130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其中位于湖南省和江苏省的30余个项目已投入运营,其他项目仍在建设中。

  另据了解,桑德集团旗下的桑德国际子公司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日前预中标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工程,中标价格395.62万元。

  一位熟悉桑德国际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小城镇污水处理是桑德国际近两年的重点业务领域,在技术及项目经验上拥有优势。江苏、浙江、湖南等省是其主要区域市场,中标海南项目将业务实现了业务区域的成功延伸。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