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夏最热时杭州自来水用水可能偏紧

2014年07月01日 11:1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有个消息今天提前告诉大家,今年夏天最热的那段时间,杭州自来水会比较吃紧,我们要仔细一点节约用水了。

  为什么今夏用水偏紧?

  杭州水务集团说,由于今年夏天比往年更热,预计居民用水量又要创新高(2012年杭州城区最高单天用水量是148.24万吨,2013年飙升到159.17万吨);再加上祥符水厂正实施技术改造,杭州每天的供水总量比制水能力少了10吨左右,因此,今夏高峰供水总体形势比较严峻。

  “主城区勉强可以保证夏季高峰供水的供需平衡,但高峰时段(7:00-11:00,18:00-21:00)及局部区域将会出现一定范围的无水、水小等困难用水情况。”

  气象部门预测:今夏高温天较常年偏多

  今年1-5月,杭州的用水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2%。水务集团预测,今夏最高日供水量接近160万吨。

  本来,水务集团的总制水能力是170万吨/日,每天供应160万吨不在话下。问题是,祥符水厂最近在深度处理工程改造,设计制水能力从25万吨/日减到14.5万吨/日。

  一下子,日供水量少了10.5万吨,就把制水能力逼上了极限。

  还有个原因,今年天气比往年更热。

  水务集团说,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2014年主汛期总降水量少于常年,梅汛期降水量也属于偏少年份,预计出梅为6月下旬后期至7月上旬初期。梅雨结束后,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高温日数预测将达到35-45天,较常年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40℃左右,较常年偏高。至于会不会比去年夏天还热,现在还不好说。

  此外,杭州目前正在大规模开展地铁、高架等基础工程建设,以及为数不少的旧城拆迁改造工程,也对地下供水管网造成了影响,仅3月份一个月就查出漏点10余个。供水情况近年来略有好转的城东地区,如景芳、采荷、艮山西路等区域的用水,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城东区域早晚高峰用水可能比往年更困难

  早晚高峰时段用水有可能受影响的,主要有这些区域——

  景芳区域:造地铁、高架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道路周边,如果不能及时排除渗漏点位问题,将可能出现“高峰时段城东区域水压偏低”现象。也就是说,这里的部分居民尤其是五楼及以上居民,在用水高峰时段,家中可能会出现水小或停水现象。

  城东(德胜路沿线至下沙一带,包括下沙、火车东站)区域:火车东站一带原本就是供水低压区域,现在随着城东新城入住率的提高,用水需求明显增大。今年一季度,部分城东地区已出现用水困难,如果遇到极端气象和原水污染等不利供水因素叠加,这一区域的供需矛盾将“比往年更加突出”。

  那么,城东区域这一“老大难”问题何时才能改善?

  据了解,水务集团目前正在配合市政道路改造,全力推进南星水厂——下沙区域直径1.6米管道专线建设。预计到2015年年底,该管线能投入使用,届时,城东地区用水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缓解。

  当然,水务集团也在想尽办法缓解困难用水的问题,做好调峰、避峰,最大限度保障城东、下沙等区域的用水需求。

  闲林、老余杭一带供水难今年已缓解

  好消息也有——往年的用水“困难户”闲林、老余杭,今年基本“脱贫”了。

  从去年开始,随着余杭、海宁地区管网建设的完善,杭州水务集团已不再向良渚地区供水。

  因此,预计今年闲林、老余杭供水困难问题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水源水质嗅味异常有了应急处置预案

  眼下,水务集团正在做全方位的高温供水保障准备。

  今年是否启动“有序用水”还要看实际情况。总的原则是,先生活、后生产,用尽一切办法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企业必须“让水于民”。

  比如,当非常状态下出现用水缺口时,首先限制游泳池、水上娱乐、洗车等高耗水行业的用水;如果缺口扩大到一定程度,进一步限制工业用水、大型企事业单位用水等;对严重缺水地区,还要采取定量限时供水等措施。

  应急保障方面,还包括水源污染、咸潮等突发事件。

  目前,水务集团已修订完善了“水源水质嗅味异常应急处置”等应急预案。九溪水厂及珊瑚沙水库的“粉末活性炭应急处理系统”已于今年4月建成。

  今年,杭州的抗咸形势也不乐观。杭州抗咸工作联席会议已经做好准备,与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市防汛抗旱办公室等单位加强联系,珊瑚沙水库、抗咸渠道、抗咸泵房、咸度在线检测装置等抵御咸潮的设备随时可以启用。

  发现违章用水、遭遇用水困难

  拨打24小时杭水热线87826789

  水务集团说,如果居民发现家庭用水出现困难(即五楼或以上居民短时缺水),可能是这些原因——

  小区供水管网正在为蓄水池进水;

  用水高峰时段居民用水集中,小区顶层用户出现短时失压现象;

  进户管道可能存在暗漏现象;

  小区里存在违章用水现象。包括:盗用供水;擅自改变用水性质(比如用于洗车行);施工挖破水管或施工单位随意关闭阀门、擅自开启和使用消火栓等。

  水务集团呼吁,如果居民发现有人违章用水,请及时拨打杭水热线87826789,举报者有一定物质奖励。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