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南钢氩气泄漏对大气环境无影响 生产已恢复

2014年07月01日 12: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事故现场

  车间二层平台

  位于车间二层平台的事故点在冒着白烟。此处有围挡和墙壁围着,形成一个长方形的“池”,泄漏的氩气聚积在这里,导致3名工人窒息丧生。

车间底层转炉

  这是个数百平米狭长的大车间,炼钢转炉摆在中间位置,上方有多个平台,方便工人作业。发生氩气泄漏的地方位于转炉侧上方。梅建明摄

认识氩气

  元素名称

  元素符号

  原子序数

  昨天凌晨4点50分左右,在南京南钢炼钢厂3号转炉车间,一钢包底吹用氩气的金属软管发生故障,发生氩气泄漏事故,导致进入现场进行维修作业的2名工人,在吸入过量氩气后倒地。旁边一名监护的工友发现后,赶过去救援,不幸也中招。三人倒地后,被远处的工人发现报警,紧急送医院,但仍不治身亡。

  揪心悲剧

  3名工人倒在转炉上方作业平台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南钢厂区,在知情人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位于这处高大的生产车间南钢炼钢厂的一个转炉车间,此时,车间外拉起了警戒线,多名公安民警、安检工作人员及该公司的负责人正在现场,拒绝陌生人进入事发车间之内。

  记者从敞开的大门往里看到,车间高达十几米,正中有一个大型的透着红通通火的铁炉子。整个车间有数百平米,转炉处在这个狭长车间的中部位置,十几米高处有滑吊,再上面罩有顶棚。两边各有三四米高的两扇大铁门,两边的墙上还有一排排的窗户,看似通风效果不错。在转炉两边有楼梯往上,连接着上方的多个平台,其中一个大约两层楼高的平台上面正在冒着白烟——此处已被封锁,禁止任何人上去。

  现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那处冒白烟的地方一旁,就是三名工人倒下的地点。该工人介绍,南钢里面炼钢转炉有多个,发生事故的是其中一个较大的3号转炉车间。昨天凌晨4点多,他们听到有人说这里出事了,有三名工人倒在二楼这处平台的地上,具体原因说是氩气泄漏导致的。

  事故现场

  作业平台形同池子易聚积氩气

  现场的目击者称,3号转炉上方有一根专门吹用氩气进入钢水炉以提高钢水纯度的金属软管,可能因为压力过大,或者使用时间过久,发生了破裂后有气体泄漏,检修单位江都建设公司安排三名工作人员到现场更换金属软管。但没想到的是,两名进入现场的检修人员在事故现场发生了窒息,旁边有一名监护人员发现两人倒地后,上前去救援,走过去后几分钟也发生了窒息。旁边的工作人员赶紧关闭阀门,并把三人送往南钢医院抢救,但无力回天。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从南钢集团方面证实了上述情况。

  记者辗转来到了冒白烟的平台外围看到,这个平台有多个管道通过,可能是为了保证安全,平台上有1米多高的水泥围挡,四面开有多个通风口,顶部是钢结构的顶棚,在下方,正是仍在运行的3号转炉。整个平台两侧的墙壁与水泥围挡正好围成了一个长方形的“大池子”。

  “因为氩气是惰性气体,不易流通,也不易散发,这个作业的现场相对来说比较狭小,四周比较严密,泄漏的大量氩气就积聚在这里面,可能就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该厂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称,维修的工人可能不知道这些情况,他们进入“池子”里维修时,没多久就发生了窒息事件。

  专家分析

  无毒氩气聚积,夺人命如同溺水

  那么,仅仅是氩气泄漏,通风又比较好的大型车间里,怎么会发生吸入过量氩气而发生窒息死亡事件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家吴老师。

  “氩气等惰性气体,主要用于工业生产提高性能之用,常人一般不易接触到,发生这样的事故应该是意外。”吴老师告诉记者,氩气本身无味无毒,对人体无害。但在工业使用后产生的废气,对人体有较大的危害,比如会造成矽肺、眼部损坏等,但如果防护得当,这种损害也是可以避免的,一般难以致人死亡。

  根据记者的描述,吴老师分析了发生事故的原因:“氩气的比重较空气略重,专门输送氩气的管道发生泄漏后,除少部分与空气混合,大部分会‘沉淀’,如果周围被围挡,这些氩气就会积聚起来。”吴老师称,如果现场有记者描述的“池子”状围挡,氩气就会积聚在这里,当有人进入后,被氩气淹没,就会造成缺氧窒息,时间稍长就会死亡。

  “这好比是一池子的水,人淹没水中,时间长了肯定会不行。”吴老师说,氩气积聚也跟这类似,唯一不同的是,水看得到,而氩气很难察觉,这也是维修工人轻易中招的根本原因。

  后续处置

  泄漏的氩气对大气环境无影响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南钢集团了解到,针对已发生的事故,南钢集团正配合相关部门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目前,发生泄漏氩气的管道已更换完毕,与之相关的生产也已恢复正常。

  那么,氩气泄漏对大气有无影响呢?南钢集团一名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后,车间相关的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措施,进行了堵漏,泄漏的气体很少,不会对周边的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另据专家介绍,我们呼吸的空气本来就是一种混合气体,其中含有氩、氦、氖、氪、氙等多种惰性气体,各种气体有机地混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适宜人类呼吸生存的和谐生态圈。少量的高浓度氩气排放出来后,经过风吹、高温等多种因素作用后,就像下一场小雨一样,很快就会消弥于无形,不会对周围造成影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