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甫股份卖壳涉利益输送? 牛散突击8天赚6000万

2014年07月04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7月3日,完成卖壳后丹甫股份复牌后的第9个交易日,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四川丹甫制冷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决定临时停牌,待澄清后复牌。”

  8个涨停之后,丹甫股份股价已由复牌前的10.03元拉升到21.45元。短短8天,一季度突击进入的牛散叶健颜便赚了6032余万。

  据丹甫股份公布信息显示,叶健颜一季度支付约5456万,买入528.2万股丹甫股份股权。借壳之前,牛散精准进入,当时丹甫股份就被质疑卖壳中存在内幕交易。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在道博股份、步森股份和宏磊股份三只股票重组前,牛散叶健颜都大量买入。另外,在叶健颜参与的万讯自控的交易中,该上市公司就被质疑股权激励制度提前泄密。

  此次丹甫股份再度停牌,亦被指出和内幕交易有关。有报道称,台海核电确定借壳丹甫股份之后,国开资本却将台海核电市值约8.27亿元的股权突击挂牌转让,以底价4.07亿元成交。不合常规的行为,再次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有业内人指出,交易存在利益输送嫌疑,丹甫股份也因此再度停牌。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丹甫股份董秘办,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丹甫股份8连涨 牛散赚6000万

  6月23日,停牌半年之久的丹甫股份复牌,并在此前的公告中称以31亿元的高价将壳卖给台海核电。

  毫无悬念,丹甫股份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涨停,最终这个数字定格为8。

  其实,在丹甫股份卖壳预案甫一公布,其交易中的细节就遭到了资本市场的质疑。翻阅丹甫股份公告可以发现:其公布的一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的第一名叶健颜,是个生面孔。

  估算结果显示,丹甫股份一季度加权均价约为10.33元。如此算来,入手528.2万股的叶健颜需拿出约5400万左右。有业内人士质疑,重组前夕重金买入,如没有内幕消息支撑,动辄几千万的交易,基本上没人愿意去冒险。

  然而,面对质疑,丹甫股份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则对此一口否认。“上市公司流通股票,每人都可以买,不存在内部信息泄露的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随着质疑声,丹甫股份还是在二级市场上一路飙红,接连拿下8个涨停板。当然,牛散叶健颜也赚得盆满钵盈。

  截至7月2日,丹甫股份报收21.45元,短短8天,其股价涨幅高达51.95%。以此计算,叶健颜所持有的528.2万股已经为他带来了6032万元的浮盈。

  叶健颜屡中重组股 曾涉泄密门

  抛开丹甫股份的卖壳交易,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大量材料,试图揭开躲在本次交易背后的牛散叶健颜的真实面孔。记者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叶健颜的名字活跃于多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且多与重组股有关。

  在万讯自控的交易中,叶健颜一季度买入359万股该上市公司股权。3月24日晚,万讯自控发布利好消息。公告称,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65元现金(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6月份,万讯自控便因停牌前股价异动,被质疑股权激励制度提前泄密。对此,万讯自控董秘董慧宇对媒体表示,针对外界的质疑,公司目前已经启动内部自查,并列出了一份“内幕消息知情人名单”提交给监管部门。这已经是万讯自控三年之内,第三次曝出泄密门事件。

  此外,叶健颜还在多家上市公司重组前精准进入。

  去年四季度,叶健颜共出资约7000万分别买入道博股份、步森股份、宏磊股份大量股权。今年一季度,叶健颜均出手。但接下来,三家上市公司便接二连三停牌重组。

  4月14日,道博股份宣布重组。5月30日,步森股份停牌重组。6月5日,宏磊股份也宣布停牌。

  虽然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叶健颜都没等到,但其“敏锐的嗅觉”却让人有些吃惊。

  国开资本拒富 卖壳存利益输送?

  回到叶健颜尚未抽身的丹甫股份交易中。

  7月3日,丹甫股份公告称,“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四川丹甫制冷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决定临时停牌,待澄清后复牌。”

  丹甫股份公告中所指的公共传媒,主要是国开资本突击挂牌转让股权一事。

  据报道,台海核电确定借壳丹甫股份之后,国开资本却将台海核电12.5%股权突击挂牌转让,以底价4.07亿元成交。按照丹甫股份最新股价换算,该部分股权市值8.27亿元。

  自2010年国开金融入股台海核电算起,“国开系”投资4年退出收益率年化约7%,与其专业PE的角色不符。面对到了嘴边的肥肉,国开资本却转身离开。

  更为蹊跷的是,接盘国开资本所持台海核电股权的山东昌华食品集团,在成交当日将股权悉数售予海宁巨铭、拉萨祥隆、海宁嘉慧、青岛金石四家机构——此举显然意在规避挂牌公告对受让方提出的“不接受联合受让”等要求。

  另外,上述企业还有一个共同点,山东台海集团、山东昌华集团、山东祥隆集团……均为本地实力鲁企。

  对此,某省国资委负责人也说,“从国资实质审核的角度,类似操作应被视为违规,国开资本与山东昌华的交易必须予以作废,并追查背后的利益输送脉络。”

  这种卖壳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亦或是内幕交易?牛散叶健颜的净赚进入是否完全是个人独立行为?或许,丹甫股份再次复牌时,一切都会有个说法。(记者 郭晓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