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长:减少30%以上“三公”经费用于治水

2014年07月04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日前启动。按照浙江省人大6月26日的部署,在经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和群众进行横渡或畅游。

  随着申报活动的进行,寻觅“可游泳的河”成为浙江上下热议的新话题,而“官员敢不敢下河游泳”也成为浙江百姓衡量河水水质好坏的最直观标准。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说:“是否可以游泳,嘴上说了不算,要我们自己跳进河里,游给人民群众看,才能让群众信服。”

  在浙江,寻找“可游泳河段”只是治水攻坚战的一小部分,一场以“五水共治”为代表的浙江史上最大规模治水战已经打响。

  江南水乡曾难觅“可游泳的河”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因水得名,因水而兴,随着经济的发展,却不得不面对尴尬的现实:“江南水乡为水发愁”。因为多地市民相继“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在去年还引发全国关注。

  数据显示,2012年,浙江有3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为劣V类,31.7%的断面没有达到功能区要求,钱塘江、甬江、苕溪、瓯江、曹娥江、飞云江等浙江8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在水乡嘉兴,全市1.38万公里河道,3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短短20年,五类、劣五类水体从10%上升到88%。

  “浙江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但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

  在浙江规模以上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制造业中,纺织、化工、钢铁、造纸等传统产业依然比重偏大。印染、造纸、制革、化工4大重污染产业产值比重不到37%,但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占全省工业排放量的67%和80%;电镀、制革产值比重不到5%,但铬的排放量却占全省的92%。

  地处浙中的浦江县被称为“水晶之都”,水晶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从业人员达20余万人,产值超过200亿元。

  然而,这个带来美丽的产业,生产过程中每年排放的废水量达490余万吨,致使当地农村65%以上水体受不同程度的污染,一条条清流变成了“牛奶河”,河水浑浊、鱼虾绝迹。

  多年来的粗放式发展,破坏了水环境,在浙江一些地方,甚至难以寻觅一条“可游泳的河”。

  减少30%以上“三公”经费用于治水

  去年底,一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攻坚战在浙江打响。浙江省委省政府同时列出治水路线图和时间表,“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提出3年解决突出问题,5年基本解决问题,到2020年实现质变。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看来,治水就是抓民生,就是对群众期盼的最好回应,要求各地将“五水共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落实。浙江还把治水作为各地各部门重要的实绩考核内容、领导干部年终述职与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必讲内容,建立治水的激励、惩处和要素保障机制,形成全省“治水”的破竹之势。

  此外,浙江出台“五个一律”严管措施: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接入排污管网的企业,一律关停;对没有达到纳管标准、排入污水处理厂的企业一律限期治理;对没有达标、直接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违法排放、严重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按最高限额予以处罚;对偷排并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严处理。

  在夏宝龙看来,这些举措都与治水紧密相关,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更是治污治水的“复方剂”。

  短短半年多时间,浦江县取缔水晶加工户1.3万家,减少水晶加工设备6.6万台,依法拆除违建207万平方米。在桐庐,183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全覆盖。绍兴则把“五水共治”与产业重构有机结合起来,确定了100个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是低碳绿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开展对全市352条垃圾河、黑河、臭河大整治。

  据统计,从去年6月至今年5月底,浙江受理污染环境刑事案147件,涉及290人。今年以来,仅嘉兴有20多名干部和工作人员因“治水不力”被通报批评、效能告诫。

  今年,浙江用于“五水共治”的初步概算资金达到680亿元,除政府投入外,还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在年初的浙江省两会上,省长李强表示,今年全省“三公”经费必须减少30%以上,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治水。

  铁腕治污、铁心减排、铁面执法,“五水共治”成为浙江史上最大规模的治水战。

  重拳之下,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浙江省治水办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垃圾河已经清理完毕,累计完成黑臭河治理2894公里。

  如今,走在浦阳江畔,江面白鹭翻飞,水波粼粼。“这样的美景,已经20多年没见了!”浦江县外宣办主任许振信说。据浦江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水环境的整治,浦阳江断面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指标同比下降了21%、35%和28%。

  治水半年多,在浙江,落后污染的工业企业减少了,多了清流婉转的江河,更重要的是,“五水共治”倒逼了浙江与水有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为承接产业转移,浦江建设了4个高标准生态园区,其中总投资2.28亿元的水晶产业园,仅环保设施投资就达2300万元。去年,全县招商引资不减反增,实际利用外资2187万美元,内资23.5亿元。当地政府还以治水为契机,为水晶产业寻找转型升级路径,2013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亿元,浦江也因此被列入浙江省“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试点县。

  “纺织之乡”绍兴柯桥区,149家印染企业去年全部搬进工业园,实行“刷卡凭指标排污”,排污总量自动控制,指标用完,排污阀门自动关闭。此后,又出台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地方标准,所有机型废气排放限值为每立方米30毫克以下,油脂40毫克以下。

  得益于严厉的环保“高压”,去年柯桥纺织业总体产量下降1.7%,原煤消耗下降7.2%,而全区规模以上印染企业的产值和利润同比增长12.1%和15.5%。

  “这就是治水倒逼转型的威力。”夏宝龙说,通过治水,把政策的引力、市场的压力,最终汇聚成转型升级的动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