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4家子公司专业化重组提速 或为混改做铺垫

2014年07月04日 09: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中石化资本运作不断加速。近日,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在京成立,该业务未来将借助外部资本力量,迎来专业化重组。

  而不得不提的是,6月30日,中石化刚刚宣布了油品销售业务的重组方案。截至目前,中石化润滑油、易捷销售等4家子公司都已经独立,专业化重组提速。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石化在为后续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做铺垫,将业务单元相对独立法人化,未来可以推动分拆上市。

  润滑油业务迎专业化重组

  最近,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动作不断。7月1日,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滑油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石化专业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标志着中国石化润滑油业务的专业化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也为其未来业务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2002年5月29日,中国石化对所属润滑油业务进行重组,成立了润滑油分公司,加快企业由生产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不断做强产品和服务优势,十二年来坚持专业化发展和市场化竞争,实现品牌整合,推进润滑油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石化确立“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后,润滑油业务板块将进一步专业化重组提上议事日程。

  中石化表示,重组后的润滑油公司是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专业从事润滑油产品和服务、参与全球竞争的“产销研”一体化公司,也是目前亚洲产品线最齐全、产销规模最大的润滑油集团,同时占据了国内中高端润滑油市场1/3的份额。

  此外,中石化润滑油重组改制设立有限公司,有利于润滑油业务未来更好地借助外部资本力量加快发展,建立更为规范、更符合国际化运营的体制机制,逐步实施资本化运营和国际化发展,最终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润滑油公司的战略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中石化正在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对润滑油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的一个好时机。

  4家子公司专业化重组提速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以擅长资本运作著称,自从其入主中石化以后,就开始对公司各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运作。2013年5月23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香港去年上半年集资额最大的IPO项目。

  可以说,中石化炼化工程的上市拉开了公司专业化重组的序幕。实际上,今年以来,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步伐走得可谓迅速。

  3月17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据中石化负责人介绍,易捷公司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逐步解决运营管理中的弊端,进一步提高销售企业零售网络竞争力。公司下一步将在扩大商品统采规模,降低采购成本,整合系统资源,创新营销方式和创新机制,培养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等方面下功夫。

  没隔多久,4月1日,中石化将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整体移交给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拥有、管理和控制。

  除此之外,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公司于2013年1月份在武汉成立,包括江汉石油管理局的第三石油机械厂、第四石油机械厂、沙市钢管厂、石油机械研究院以及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的江钻股份和四机赛瓦公司的股权都被纳入到了石油机械公司的重组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石化旗下子公司江钻股份还处于停牌状态。江钻股份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

  有业内人士猜测,江钻股份或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此外,中石化将各部门业务都成立专门的公司,进一步市场化,未来有望独立上市。

  截至目前,除了在港上市的炼化工程,中石化已经先后成立了4家专业化公司。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中石化在为后续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做铺垫,将业务单元相对独立法人化,未来可以推动分拆上市。引入市场投资者的同时可以完成资产向资本的转化以及混合所有制的改造。

  分拆上市是终极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中石化发布的销售业务重组公告称,经重组后的销售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本次引资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引入外部资本,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的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目前,中石化本次引资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阶段实施。而谁将成为其此次改革的受益者,市场都在拭目以待。

  而上述4家专业化公司,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或许还有别的用意。

  沈萌认为,像润滑油和加油站零售这些业务,都具有独立成军的基础和可行性。分拆上市的另一个好处是放大部分业务单元的价值,如果放在一起,会掩盖估值相对较高的板块。

  在他看来,业务单元独立分拆上市应该是终极目标,否则引入的民资面临流动性差的困难,又没有分红等话语权,投资意愿不会很高。

  实际上,这也是中石化分拆各业务上市的主要目的。

  傅成玉曾表示,分拆上市可以让不同业务板块价值得到更好体现。与其他国家石油公司不同,在中国的三大家石油公司中,每一家都覆盖了从上游到下游的整个行业。如果整体上市,则资本市场所付价值仅为行业的价值,不利于各技术服务公司走出去探索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无法回报投资者。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表示,在油气改革的背景下,目前两大石油公司资本市场尤其是A 股市场融资较难,使得公司资金偏紧。出售旗下资产可以缓解这一局面,如果可以实现赴港分拆上市,则资产重估可能带来较好回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