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唐山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惠民一号工程

2014年07月04日 1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以来,大气污染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上级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4年,唐山市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惠民一号工程。唐山市提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用群众评价来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明确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全面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落实群众路线的重点

  “环保工作要抓好关键点和关节点,要切实解决好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这是河北省委督导组副组长纪国军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环保工作提出的要求。

  作为河北省的工业重镇,钢铁、煤炭、水泥、电力等支柱产业的大力发展为唐山的崛起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但重化工的产业结构也为唐山带来了严重的环境负担。2013年环境保护部公布的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唐山市的排名一直靠后,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2013年,唐山市制定出台了《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就压减产能、削减燃煤、重点行业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治理等工作提出了65条具体措施,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经过努力,2013年全市共压减炼铁产能362万吨、压减炼钢产能620万吨、削减燃煤量270.8万吨,淘汰水泥产能226万吨、焦化产能315万吨、10万千瓦以下常规燃煤机组2.7万千瓦,在全社会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共识,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空气污染的趋势得到了遏制,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PM2.5浓度均值下降)达7.3%。

  “唐山市的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环境保护正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如果不能通过努力使空气质量得到好转,唐山市的百姓不能答应,唐山市的发展也同样不能持续。”唐山市政府特邀咨询、唐山市原副市长、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志纯这样说。

  2014年,唐山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惠民实事的一号工程,市环保局本着“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抓住重点行业推进治理

  2014年,唐山市加大了对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玻璃等5个行业611项环境治理工程的推进力度,现已完成治理任务309项。钢铁行业现已完成28台烧结机、4台竖炉、12座高炉、9座转炉的除尘改造。

  在污染物减排方面,全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3年削减4.9%和10%。实施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274个,现已完成174个。加强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强化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监管,确保纳入国家考核的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75%以上。

  唐山市环保局局长张有悦介绍说,为保障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唐山市还加大了燃煤锅炉整治力度,实施了重点区域行业治理,开展了建筑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和机动车污染方面的治理工作,同时还完善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提升了科技监管能力。

  同时,唐山市环保局开展保障群众健康和“利剑斩污”环保专项行动,推进第三批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专项治理,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工况监控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张有悦说,今年以来,唐山市环保局已开展联合执法36次,受理环境举报案件281件,处理违法企业38家。完善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了重污染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截至5月底,与去年同期相比,唐山市重污染以上天数减少了5天,6项监测指标中除臭氧浓度均值上升2.8%外,其余5项指标浓度均值均有所下降,其中细颗粒物(PM2.5)下降了8.9%,可吸入颗粒物下降了6.7%,二氧化硫下降了27.3%,二氧化氮下降了9.1%,一氧化碳下降了6.8%。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为8.9%。

  “环境空气质量事关民生福祉,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迫切期盼。下一步,市环保局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要内容,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坚决向污染宣战,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做出更大的贡献。”张有悦表示。  ◆记者童克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