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探索环保信用体系建设

2014年07月09日 12: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一年拿到环保补贴3000多万元,但环保设施投入约3亿元,设施一年运行维护费用超过5000万元。

  南通观音山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一年净利润2000万元~3000万元,但为了环保设施升级提标改造至今总投入1亿元,一年的运行维护成本增加了2000万元。

  这是记者在江苏省两家热电公司听闻的“小账本”。环保投入如此巨大,收益在哪里?企业是如何算这笔账的?记者日前来到这两家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

  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

  “成为绿色企业,提高了公司在金融机构的评级水平,对我们的母公司在香港上市、增发债券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海关通关、商检、边检等手续方面也能享受优先待遇。”江阴苏龙热电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徐志强说。

  “2012年,由于烟尘超标问题,公司信用等级由蓝色降为红色,银行即将停止贷款,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这对公司触动很大,我们迅速查明原因实施整改。”南通观音山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济坤说。

  这都是江苏省运用环保信用杠杆产生的效应。

  “通过开展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将污染源企业纳入这一体系,建立环境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让环保信用变成企业的无形资产,为绿色企业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江苏省环保厅法规处调研员龚志军表示。

  2013年,江苏省环保厅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并会同江苏省信用办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的环保信用记录和信用信息收集、报送及审核制度等内容做了规定,明确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的适用范围、评价原则、指标体系、等级划分、结果应用、奖励及联动惩戒等措施。同时规定所有指标采用百分制,定量打分考核。

  环保信用评价指标由污染防治类指标、环境管理类指标、社会影响类指标共3类21项组成。其中,仅污染防治类指标就包含“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比对监测和数据有效性审核、总量控制、危险废物安全利用处置、固体废物利用处置”6个小项。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从高到低依次为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5个等级。

  2013年,江苏全省共有两万多家污染源企业参与环保信用评价,共评出绿色等级企业144家,蓝色等级企业558家,黄色等级企业158家,红色等级企业50家,黑色等级企业11家,全部在江苏省环保业务专网上实行自动评价,共归集环保信用信息3.5万条,评价过程全部留痕。

  试点单位各有创新

  江苏省环保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主要包括常州、南通、江阴及苏州工业园区,各地在完成年度试点任务的基础上,还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探索。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环保信用审查和信用承诺试点单位,当地环保部门结合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及信用承诺,探索建立了社区环境理事会制度,由社区居委会主任任理事长,6位居民、13家重点企业代表以及环保部门和一家第三方咨询机构代表为常任理事,畅通了信息沟通渠道,有效缓解了相关矛盾纠纷。

  江阴市则在执行全省统一标准的基础上,针对非国控企业增加了地方指标,要求核定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大于10吨的企业及其他有监控要求的企业必须安装废水排放IC卡管理系统,严格控制总量排污。

  “为了让企业重视IC卡管理,我们增加了是否按要求安装IC卡设备这一指标。为促进企业美化厂容厂貌,我们增加了厂区环境是否优美这一指标。”江阴市环保局副局长沈天星介绍说。

  南通市环保局则与物价部门协作,试点实行差别水价政策,对通过中水回用实现零排放的绿色企业免征污水处理费,对红色、黑色企业在现有水费基础上每吨加收0.3元、0.5元污水处理费。2013年,南通市及下辖的7个区(县)都执行了差别水价。

  今年,南通市将考虑根据现有的物价水平,进一步加大惩罚性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幅度,同时努力争取差别电价政策试点。此外,南通市环保局还将与市经信委协作配合,把企业环境信用评级结果应用到有序用电方案中,优先保障绿色企业用电,对红色、黑色企业采取限电、断电措施,将黄色以下的高能耗、低产值企业作为有序用电的首限对象。

  评价结果关乎信贷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江苏省环保厅不仅将企业环保信用信息用于环保系统内部工作,也通过与其他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走出了一条运用环保信用体系对企业进行环境管理的新路。

  其中,绿色信贷政策的成效最为显著,江苏省环保厅与省银监局、省信用办共同建立了全省环保信用信息统一共享平台,通过经济手段,让企业自觉履行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

  同时,2013年,江苏省环保厅在拨付污染防治引导资金时,也根据信用报告、信用承诺规定,对环保信用差的企业和项目实行了“一票否决”。

  此外,江苏省多地还与人民银行实行联动,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执行不同的信贷政策。以江阴市为例,对黄色等级企业不再安排与原产品、技术和污染水平相同重复建设的信贷资金,对红色等级企业不再新增贷款,并逐步压缩原有信贷规模,对黑色企业则收回贷款。2013年,江阴的企业因被评为黄红黑等级而压缩的信贷资金达数十亿元。2012年和2013年两年,连云港市红色以下企业信贷规模下降了80%,而蓝色以上企业信贷规模增加了200%。

  在建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环境管理机制的同时,江苏还引入了企业降级和修复制度,将信用修复与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挂钩,根据企业环境行为变化情况对其环保信用等级进行动态调整。在企业环保信用管理系统中公开修复流程,做到每一项指标的修复都有证明材料支撑,有据可查。

  今年,江苏将制定并出台企业环保失信严重程度分类规范及“黑名单”公示实施等办法,推动在全省环保领域实施,对环保信用不同等级的企业采取不同政策,进一步放大环保信用杠杆效应。  ◆见习记者李苑 吕望舒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