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钢铁深陷巨亏泥潭 无奈出售海外矿山解困

2014年07月15日 0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按照计划,来自澳大利亚西澳洲的伊斯坦鑫山的铁矿,应该已经源源不断地送进了重庆钢铁的锅炉。但这个当时被称为“最划算、最优质资源的收购”,却因为30亿美元开采资金缺口难解决,最终只能选择出售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出售海外优质资源的无奈之举背后,暴露出的是重庆钢铁深陷亏损困局的现状,在沉重的扭亏压力下,资产变现和巨额的政府补贴已经成为其解困的救命稻草。  但是,重钢的经营困境仍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重庆钢铁销售收入74 .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4.19%,累计利润-5.79亿元,销售利润率-7.81%,远低于同期中钢协统计的500万吨以上钢铁企业0.3%的平均水平。

  无奈出售的优质资源

  6月27日,重庆市国资委推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110个项目和重庆市工商联下属的非公资本对接。重钢集团的伊斯坦鑫山铁矿以154.44亿元的单项投资成为最大的一个项目。

  “其实就是没钱了。”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记者了解到,原计划2011年下半年开工,2013年年底投产,但工期一拖再拖,目前,项目报批和建设前期配套工作基本做完,但实质性的开工仍未启动。

  2009年7月,重钢矿投以不超过2.58亿澳元(约17.5亿元)的对价投资,获得亚洲钢铁增发的60%股权。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伊斯坦鑫山铁矿,是重钢矿投和亚洲钢铁合作开发的第一个项目。资料显示,伊斯坦鑫山铁矿勘测资源量16.68亿吨,远期资源储量超50亿吨,原矿平均品位39.4%,选矿后的铁精矿品位可达68.5%。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如此优质的资源项目,却会让重钢陷入窘境。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该矿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劳工成本对重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伊斯坦鑫山铁矿建设总投资需近30亿美元,而且,铁矿投产后摆在重钢面前另一个更头痛的现实问题是澳大利亚高昂的劳工成本。

  “还不仅仅如此,随着铁矿石价格下跌,银行对大型海外矿山项目越来越谨慎,而国开行对该项目贷款提出了更高要求,贷款迟迟未能批准。”重钢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而且,重钢环保搬迁,加上钢铁行情节节走低,已让重钢背上200亿元的债务,重钢股份去年亏损额也高达20多亿元,从而导致自有资金不足,更无法对贷款进行担保。

  重庆难扭亏损困局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出售股权解困,实际上根源还是重庆钢铁深陷亏损泥潭。类似于当年首钢搬迁的“搬迁后遗症”,2007年启动的重庆钢铁环保搬迁,前期投入约350亿元资金,但600万吨钢铁产能形成后却遭遇市场寒冬,重庆钢铁财务负担异常沉重。

  另一方面,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到位。记者了解到,随着整体上市,重庆钢铁钢铁产能由约300万吨提升到600万吨左右,其中中厚板材的营收占了一半以上,但与此同时,近两年受造船市场低迷影响,中厚板材成了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中亏损幅度最高的。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如果没有在2010年和2012年分别收到巨额财政补贴,2013年将是重庆钢铁连续第四年亏损。2014年3月27日重庆钢铁披露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亏损24.9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75.63亿元,同比下滑4.85%。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重庆钢铁1-5月份仍处于亏损状态,累计销售收入74.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4.19%,1-5月份累计利润为-5.79亿元。

  “若2014年无法避免亏损,则根据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处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扭亏是重庆钢铁今年的当务之急。  买资产和政府补贴成活命稻草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重庆钢铁并没有实现盈利能力的明显增长,业绩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财政补贴和兜售资产。”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摆脱巨额亏损和债务高企的窘境,重庆钢铁把加快资产重组作为救命稻草。2013年底,重庆钢铁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及向重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手续,同时20亿元配套资金募集到位。今年5月26日重庆钢铁再度公告,与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业公司”)签署《资产转让协议》,将其在矿业公司大宝坡石灰石矿投建的部分机器设备、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等资产按评估价值转让给矿业公司,转让价格约为1.47亿元。

  除此以外,政府补贴也成为重庆钢铁“扮靓”财报的重要手段。重庆钢铁近期公告称,公司收悉《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关于安排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文件称,经区政府同意,现安排公司财政补助资金15,237.86万元。

  早在2012年,重庆市政府曾前后划拨给重庆钢铁共计20 .02亿元补贴。重庆钢铁得以逃脱被*st命运,同时也因为巨额政府补贴而登上当年A股十大靠政府补贴豢养公司榜首。  “重庆钢铁的整体经营情况并没真正好转,单靠通过资产变现和巨额的政府补贴,短期内可以让企业财报变得好看,但长期来看,随着行业情况的持续低迷和恶化,后期终将难逃*st。”徐向春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