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自然资产这笔账该咋算?

2014年07月15日 10:3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将新闻进行到底

  文·本报记者 李 禾

  陕西榆林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古长城穿境而过,以此为界将之分为南北两块,南部是黄土高原、北部是沙漠。这里曾是举目四望皆黄色,“一直黄到天尽头”。但如今的榆林,遍地林草茂盛,绿色已成为塞上榆林的主色调。

  “如今榆林全市的林木覆盖率为32%,林草覆盖率近50%。每年风沙天数从过去100多次降到10次以下。”陕西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史社强说,现在走遍榆林,完全裸露、面积较大的明沙已很难见到。实现了“整体恶化”向“整体好转、沙退人进、局部良性循环”的历史性转变。

  ——新闻缘起——

  生态效益共享,2/3给了外地

  榆林市生态好转可以说是陕西省的生态变化的写照。陕西地理区位十分特殊,陕北是防风治沙的最前沿,关中是西北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陕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大的水源地,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了70%的水量。但陕西生态环境相对较脆弱,生态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受陕西省林业厅委托,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三年多时间里,对其森林资源和生态产品价值进行全面评估发现,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累计完成营造林8096万亩,义务植树10.4亿株,全省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从1999年到2012年,陕西森林覆盖率从32.55%提高到42.91%,森林蓄积量由3.34亿立方米提高到4.48亿立方米,49%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沙化面积由2182万亩减少到2120万亩,流动沙地由249.7万亩减少到50万亩,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

  2012年,陕西森林物质产品价值、生态服务分别相当于当年全省GDP的7.99%、30.31%,二者合计相当于当年全省GDP的38.3%。陕西森林生态服务价值2/3贡献给了全国和全球,仅约35%为陕西本省受益。

  陕西分为陕北、陕南和关中三个区域,评估结果显示,各区域物质产品和生态服务价值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中陕北地区生态服务价值提高幅度高达84.64%,陕南地区物质产品价值提高幅度达160.17%,本身生态环境较差的陕北地区,物质产品与生态服务综合价值增长率较高,为86.76%。

  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生态价值评估中心主任景谦平说,应用美国宇航局的温度产品,反演陕西省及各主要城市地区森林影响地面温度情况,说明夏季森林的降温作用,具有创造适宜人居环境和利于农业生产的作用;遥感数据也表明,10年前,陕西上空的气溶胶很严重,2009年时,主要是西安上空比较严重。“这说明植被,特别是森林植被降低大气气溶胶浓度的机理,主要是封闭地面扬尘,海量树木枝叶吸附流动到林区空气中的微尘及林区湿度较大,有利于微尘凝结沉降等。”

  ——核心关注——

  生态成本独付,退耕还林工程功不可没

  景谦平认为,陕西生态环境好转,森林物质产品与生态服务价值的不断提高,退耕还林工程功不可没。“陕西是全国退耕还林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1999年到2013年间,全省退耕还林面积365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528.8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42.57%。退耕还林在陕西全面开花,全省主色调实现了由‘黄’向‘绿’的历史性转变。”

  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是我国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国共有438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约占国土面积的45%,大大超过全国耕地面积的总和。由于陕北防风固沙防护林等营造,灌木林地面积增加,水土流失量大幅减少,保育土壤能力提高。在榆林的毛乌素沙漠,基本被灌木植被覆盖。

  “有关资料显示,榆林地区95%的流沙已被固定,灌木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但灌木的特性决定了后期应进一步投入人力、物力,加强管理,并开展灌木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研究和探索。从长远角度看,还应在灌木中种植一些乔木,改善生态系统,提高其稳定性等。”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吴栋栋博士说。

  ——观点声音——

  改变GDP核算体系,必须考核经济“存量”

  雾霾、干旱、严重水污染……当前,我国的环境承载力已到极限。如何让经济与社会、环境生态和谐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制度。景谦平说,从建立自然资产负债表以来,林业这一块基础最好,研究最深入。建立自然资产负债表,也是建立生态GDP核算体系的基础。

  在2012年召开的里约20+会议提出,改变现有的国民经济GDP核算体系,增加幸福指数、自然资产核算等,并计划到2015年,在全世界推行相关新GDP核算体系。景谦平认为,从自然或林业发展来看,考核方式应与工业等有所不同。而当前GDP考核的是经济流量方面,产生了多少效益,但该“流量”如果是通过大量砍伐森林、破坏土地等获得的,就是把资产“存量”损坏了竭泽而渔,对生态形成欠账,如此的GDP,可能就大打折扣甚至是负数了。

  “除了考核‘流量’外,还必须考核‘存量’。也只有将存量考虑进去,才能极大地调动各级政府再生产活动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端正对环境资源的态度。”景谦平说。

  吴栋栋说,1999年后,国家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很大。“我们希望通过陕西省森林资源价值评估,通过个案来分析,生态建设有何成就,是否值得如此大投资?通过评估结果分析,可了解国家每年对林业投入是多少,林业资产每年给人们提供多大价值的生态服务、生态产品。如果在GDP核算中增加自然资产负债表,必然会要求地方政府更精确化地经营自然资产,提高其经营和生态价值等。”

  不过,吴栋栋也表示,不管是建立自然资产负债表还是新GDP核算体系,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基础资料较缺乏,定性指标没有规范量化,各专家对之争议较大,可比性较差,不同的地区自然等情况差异很大。“就以陕西为例,关中地区,包括西安市、咸阳市、宝鸡市、铜川市和渭南市的人口密度大,耕地少;陕西南部地区生态环境较好,林业资源增长能力强,各区域生态禀赋不同,采取的参数也不一样,范围等也不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